{ SKIP }
文:傑克  
POSTED ON 14 Nov 2019
在紛擾的社會,每日都發生很多不同的事,不同立場的人對不同的事有不同的睇法,但有些事情明明已經事實擺在眼前,有些人依然可以用各式各樣的詭辯來為自己一方開脫,確實讓人大開眼界。
中國著名詭辯題:白馬非馬

強詞奪理

這是較為低級的招數,明明事實擺在眼前,偏要攪盡腦汁為它曲解,例如「打頭」是指「打上身」,汽水原來是滅火筒,撞人其實是分隔等,聽者也感到啼笑皆非,難得講者仍可以扮作義正詞嚴地將事實扭曲 ,實在要呃埋自己先做得到。

糖衣包裝

常見的詭辯,用說話技巧將一些壞事包裝成好事,例如在家暴案件中,男方出手打女人,事後會話因為愛你、緊張你,先忍唔住打你,打你是愛的表現。又或者家長禁錮子女不讓他外出,會話係驚佢出面學壞,總知就講到搞你的原因,只是想保護你。

江青名言:我甚麼都不知道

轉移視線

所謂人總會犯錯,況且是目前這個危急存忘之秋,任何人不論甚麼立場,都有犯錯的可能。可是有些人將自己一方的人所犯的錯就輕輕帶過,或僅施予輕判,但對另一方的犯錯則無限放大,強力譴責,措辭強硬,並將所有責任完全推卸到對方身上,甚至乎將自己一方犯錯的原因,也歸咎於對方有錯在先,從而轉移大眾的視線。

視而不見

有些人在辯論時,只談對自己一方有利的事,然後用此大造文章,攻擊對手,但對於對自己不利的事,則以「沒有聽過」、「沒有見過」、「我唔知」、「呢方面要問專家」來避而不談,甚至直接了當說「而家唔係同你講呢樣」、「呢個只係你個人睇法」等,堅持用對自己有利的事來辯論。

個別事件

假設錯事已經擺在眼前,人人皆見到,沒辦法躲藏,就會用個別事件來掩飾,指這是一次很特殊例子,不能以偏概全,泛指其他人都一樣。但是,當另一方做錯了,就會以此例子來一竹篙打一船人,堅持對方所有人都是一夥,用單一例子來否定普遍性。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