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18 Nov 2019
杯葛風波過去一個多月,三方面最大的改變是,內地網民波照睇,但要追縱火箭的消息就要翻牆;NBA總裁阿當施華不戰而勝,亦開始覺醒不能過份倚重單一市場;火箭總經理莫利早已恢復日常,但就改了所有個人密碼。
一石激起千層浪,火箭總經理莫利曾被內地封為「天才操盤手」,卻因一句支持香港的說話,一夜間被送落地獄,彷彿全世界都要煎佢皮、拆佢骨。中國終止轉播,官方活動取消,大量中國網民湧上莫利的微博,用簡體字痛罵。但隨後官媒態度改變,至少3間中國企業重新與NBA合作,說好的杯葛呢?小粉紅和愛國者難免有點沮喪。

騰訊開頭是威是勢,施下馬威與NBA割蓆,奈何肉赤15億美元合約,靜靜恢復轉播,常規賽官方直播洛杉磯打吡吸引到2200萬人次收看。如果用中國式邏輯思考,那2200萬人是否都在叛國呢?騰訊體育網站現已重新展示火箭隊的頁面,雖未有任何影片,但也附上賽程、數據等資料。只是內地品牌害怕中伏,不敢贊助NBA,以致廣告收入大減,騰訊唯有提高會員月費,結果再引網民筆伐。

反觀其他內地體育網站,暫時仍然避風頭,寧願不報道火箭相關消息,或暫時不再上載相關數據,以免遭到有心人狙擊。騰訊總裁劉熾平上周在業績電話會議上表示,多年來與NBA建立牢固關係,用戶對內容滿意,市場上所發生的事情阻不了人們喜愛NBA,言語間已暗示所謂杯葛已成過去。
強國人的信仰是「金錢」,懶得同你攬炒。除了騰訊之外,抖音海外版Tik Tok和內地電子集團TCL,最近亦在NBA常規賽的場邊賣廣告,悄悄地屈服於萬惡的美金。雖然火箭上一次奪得總冠軍已是1995年,也是NBA在內地火紅之前,但因長城桃明加盟,他們一直是中國最受歡迎的球隊之一,當年NBA流行的笑話是:「只要站在姚明身邊,就有商人贊助你。」

另一邊廂,NBA總裁阿當施華自開頭兩次回應後,已採取沉默是金的策略,這三星期以來絕口不提政治風波,但內地粉絲依然波照睇、星照追,從商業角度看他是大贏家。有傳風波之後,火箭損失至少2000萬美元合約,但中國人是善變的,姚明始終是火箭名宿,「火箭」二字不可能變成禁字。
作為2018年聯盟最佳總裁,莫利由始至終也沒被阿當施華召見,亦早就回復正常生活,並聽取律師意見,把Telegram、Whatsapp等密碼全部改一次,免被網軍入侵,最近的社交媒體更新頻率亦跟之前相差不多。不過,莫利被內地公司割蓆後,微博就沒有再更新了,似乎永遠停在10月3日。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