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POSTED ON 21 Nov 2019
日前,英超Big 6球會熱刺突然炒掉任教5年的領隊普捷天奴,然後立刻任命摩連奴為新帥,消息震撼球壇。熱刺換帥是否成功尚待時間驗證,但主席利維(Daniel Levy)的「快管理」哲學,卻值得學習。

及早止蝕

熱刺上季躋身歐聯決賽,達到歷史新高,可惜今季聯賽表現一落千丈,12戰過後已被榜首拋離20分,位處聯賽榜下游。不過,球季只過了三分之一,現階段實難批死熱刺本季一定是一敗塗地,所以不少球迷都認為應該給予普捷天奴更多時間讓撥亂反正,但利維卻選擇手起刀落火速換帥。背後的理念是不應等到蝕入肉甚至入骨才止蝕,除了因為愈遲止蝕就蝕得愈多,更是因為愈蝕得深心理上就愈難止蝕,造成惡性循環。「早走早著」人所共知,但更重要是遲到好過冇到,趁一息尚存,回頭仍然是岸。

不被要脅

其實普捷天奴曾多次公開發言,指不滿主席利維的管治方針,例如自己沒有買賣球員的最終話事權、球會資源不足等,亦多次放風指自己今日唔知聽日事,可能隨時被炒,言語間甚有要脅的味道。作為球會主席,主導球隊的發展方向,實在不應也不需被下屬指指點點,就算有異議也應該是在公司內部提出,不應自行向傳媒放風。違反守則,主管就應該立即指出及懲治,而不是縱容盲撐。

決心求變
普捷天奴相信是熱刺近30年來最成功的領隊,近季穩坐前四一席,上季更歷史性打入歐聯決賽,可惜多次衝冠始終沒法作出零的突破,無冠歲月已超過10年,利維惟有決心求變。很多公司、政權的衰落,正是太留戀過去的成功,以為過去的一套成功了,就可以千秋萬載不停複製,其實時代不斷在變,唯有與時並進,聽從納諌,才有望再創一個新高峰。

目標為本
普捷天奴的執教風格,是喜愛提拔小將,量入為出,建立兄弟班打江山,雖然冠軍難奪,但成績可以長保中上。之前熱刺因為要興建新球場,資金有限,限米煮限飯之下普帥正是合適的領軍人選。但來到今天,利維認為冠軍更為重要,冠軍領隊摩連奴就成為了他的首選。作為領導人,必須要知道刻下的目標是甚麼,然後對症下藥、大刀闊斧去做,無論用甚麼方法都好,總好過不知所措,甚麼也不做,眼白白看著事情一直變壞。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