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POSTED ON 10 Dec 2019
在這個社會氛圍底下,工作真係好難集中精神。而作為老闆、上司,基於要顧及公司利益,一般都不會高調表態支持哪一方,只能保持沉默,亦因此很難激勵員工的工作士氣。不過,管理者其實都可以在小節上做點事,提升員工的鬥志。

立場式鼓勵

今時今日的社會裡,有立場唔緊要,最怕你中立,模稜兩可。一間公司如果無表態,營運上當然沒大問題,但團隊士氣卻難以建立,因為員工各有立場,甚至面和心不和,無法齊心合力工作。反而,建立一支立場一致的團隊,大家同仇敵愾,就算公司保持中立,起碼同事間會互相扶持,增強工作士氣。

自由式鼓勵

社會事件持續發生,每日都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情況出現。普遍如交通受阻,無法準時返工,又或者突然網民吹雞,員工想立即出去幫手卻未必即刻請到假,留在公司工作也無心戀戰。如果公司在這段時間能夠體恤員工心情,容許同事自由時間返工,甚至在不阻礙工作進度情況下隨時外出支持,提升員工的自由度,反而可提升同事工作效率。

分擔式鼓勵

當然,員工不在工作崗位,或無心工作,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公司正常的營運。如果公司因此裁員,或發出警告,要求員工緊守崗位,不要被其他事情影響情緒,阻礙工作,反而令員工覺得公司不近人情,愈做只會愈冇癮。相反,公司如果適當地作出人手安排,如靈活編制,招聘兼職等,分擔員工的工作量,對員工已是一種好好的支援與獎勵。


支持式鼓勵

大公司不能有公開的立場,但不同部門不同團隊,暗中都可以有支持的一方。作為上司、管理者,如果知道員工的取向,大可選擇與同事同行,一起用行動支持某一方。例如聖誕聯歡會、年尾飯局等多光顧相同立場的食肆,讓員工即使無法走到最前,也覺得自己有出一分力。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