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10 Dec 2019
看守領隊是個弔詭的位置,你永遠唔知可以做幾耐,又唔知係咪可以轉長工,就算做得好都會被揶揄是前人種樹。例如阿仙奴看守領隊龍格保新官上任火都冇,第2場就被白禮頓打敗...查實,綜合其他看守領隊的經驗,以下幾點提示,值得銘記在心:

期望降低

無一支球隊會在順境時委任看守領隊上馬,因此,看守領隊而對的局面一定是逆流而上,轉長工與否只能聽天由命。早在上世紀70年代,巴西國家隊著名教練薩加奴就是因為上手與球王比利反面,不被看好下走馬上任,成功領軍贏得1970年世界盃,並續約4年,被看淡因弊成利。同一道理,「我目標只是減輕球員壓力。」迪馬堤奧於2012年頂上,取代被炒的保亞斯,爆冷贏得歐聯冠軍。奪冠後的球季大家期望上調,結果四輪不勝,上任8個月後就被炒。

勇於求變

2000年10月,英格蘭不敵德國後,主帥奇雲基瑾謂辭職,擁有14年教波的經驗彼得泰萊頂上,「我本來在李斯特城就有工作,根本無壓力,賽前甚至同下任主帥艾歷臣見面,所以我知道只是教一場而已。」他以一批19至22歲的小將為骨幹,委任了萬人迷碧咸做隊長,召入了里奧費迪南、加歷查、希斯基等,全隊不超過30歲,為球隊帶來改變。

學嘢要快

助教和主帥的職責不一樣,識砌磚不代表識建樓,前利物浦助教菲爾湯臣於2001年10月,暫代因心臟病入院的侯利亞執教鞭,領軍在歐聯作客基輔戴拿模。「我不習慣在一班人面前講話,但記得辛奇利和侯利亞的言論,只是照辦煮碗。」他的執教風格與侯利亞不一樣,但適應力夠快,期間交足功課,兩度當選英超每月最佳領隊。

尊重前度

就算前教練做錯了,你也不該批評其手法,就像見工時不應瘋狂數落前公司的不是。「我接手過普利斯和奧尼爾的球隊,無論如何,這是對前教練的尊重。」彼德泰萊坦言揶揄前教練,不會突顯自己的能力更高。

忌點火頭

看守領隊也許以為只是過渡性質,沒有包袱,周圍點起火頭,這是大錯特錯。堅尼亞於2008年接掌紐卡素時,屁股未坐暖,便公開痛罵記者,結果成為眾矢之的,「你係乜水?我的秘書?滾出去!」2009年2月,他頂到心臟病入院,喜鵲在最後8場聯賽被迫要用前英雄舒利亞救亡,可惜未能扭轉困局。

早走早著

看守領隊上任時始終是看守領隊,名不正、言不順,世間上最終有快樂結局的寥寥無幾,事後孔明來看,若然不想被人炒,當年迪馬堤奧捧完歐聯也該急流勇退。帶領英格蘭捧得世界盃的藍西爵士,1977年接掌伯明翰,身份是顧問兼領隊,同時負責尋找下任主帥,球隊一度升上中游,但他戀棧權位,遲遲不走,成績又走下坡,終在翌年3月面懵請辭。

網紅Jake Paul 及Logan 兄弟近年醉心打拳,更多次於不同賽事與名人、球星、前拳手較量,每次都吸引到大量注金同最重要嘅資金。而Jake Paul今日就宣佈,將於7月20日與前世界重量級拳王Mike Tyson進行表演賽,而且賽事 ...
sports
【網紅】Jake Paul七月擂台戰泰臣 Netflix有得睇
08 Mar 2024
球證應該點樣界定畀黃定藍牌呢?
sports
【足球】傳球壇將引入「藍牌」制度 被罰球員需離場10分鐘
09 Feb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