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項少龍@MoneyCircle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7 Jan 2015

項某前幾天在CNBC看到一則新聞,在美國紐約一位對沖基金經理Owen Li把它的一億美元基金輸了九成多,得番20萬美元! Owen 先生隨即寫信向他的客戶致歉,不過項某真係要問一句:「如果一個人輸哂你的錢換來一句「truly sorry」,當是如何感受?」 (新聞來源:http://www.cnbc.com/id/102356275 )

項某相信他之所以在短時間輸光賭本,較大可能是用了short option (沽空期權) 的操作,在過度槓桿下因低估了大市的波動性而導致這次的一鋪清袋。



「沽空期權」似易實難

投機者有一派專做「沽空期權」,當中有一些門徒曾跟項某分享其中心得。他們靠沽出期權並收取固定的期權金,和買入期權者對賭一項資產價格的走勢。該朋友形容「收期權金」就像收租一樣,而沽出期權更像「打莊」一般,自然感覺良好。有經驗的門徒自然會勝率極高,10次有9次都可以贏,不少以每月回報2-4%的目標來運作。看到這裡大家可能會覺得很吸引,即刻想找個師父拜師學藝「收租」。

不過項少龍最喜歡就是潑人冷水,包括對那位朋友。如果大家有留意,我有時會買下期權,但從來不沽空期權。為甚麼呢? 就是避免自己因小失大,泥足深陷。其實期權金收入並不吸引,令到參與者要用上不低的槓桿才能有「過得去」的收益。作為雙刃劍,這個槓桿也可以隨時把你毀掉,即使你贏99次,只有一次做錯就可能令你滿盤皆輸。就算只以風險來說,用「收租」來形容「收期權金」並不恰當,因為我相信閣下應該未聽過人收租會收到破產吧,但卻有不少「高手」死在「沽空期權」之下。這個對沖基金經理只是冰山一角。


沽空期權 - 項少龍認為這是一門極其危險的藝術,可能要有絕頂智慧的高人,就像「劍魔」獨孤求敗那樣的級數才能駕馭此道,對一般人來說這是幾乎注定「難以成功」的道路。當中原因自會下回分解。


 MoneyCircle 專欄作家 項少龍

MoneyCircle Website: www.moneycircle.hk

更多文章分享:項少龍fanspage: http://goo.gl/dkt7WX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