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07 Feb 2020

Kobe Bryant不是出道就人見人愛的球星,但就算你討厭他也會拜服他。「假如未來20年,籃球仍是我人生最重要的成就,那我就是失敗者。未來20年,我要比之前的20年更出色。」可惜壯志未酬,他在直升機空難中不幸喪生,留下了6億美元身家以及價值20億美元的商業帝國。

2016年最後一戰,Kobe轟入60分完美告別,但其實在華麗轉身之前,他已未雨綢繆準備好開創新世界。退役前3年,這位商業奇才夥拍Web.com始創人Jeff Stibel,創辦投資公司Bryant Stibel,逐步建立個人品牌「黑曼巴」。他的投資的項目眾多,如中國內地線上兒童教育品牌Vipkid、《堡壘之夜》的遊戲公司Epic Games、日用品公司The Honest Company等。

先說回他本人,這位一生一球會的湖人傳奇,累計薪金獲得近3.3億美元,早在17歲與三間簽下4800萬美金的波鞋合約,2001年成為老麥代言人,之後又與一剔簽約5年,並續約至退休。2010年,他成為土耳其航空全球大使,2011年與平治簽約在中國做推廣等。離開球場後,Kobe從Nike、Hublot、Panini等品牌每年獲得約2500萬美元,基本上足以維持退役前的生活質素,但他似乎厭倦了這種搵錢方法,「退役之後,我不想繼續四出做代言人,而是開創個人的品牌。」

凡事親力親為

數到最成功的投資,實非運動飲品Body Armor莫屬。2014年,他花了600萬美元購入10%股份,後來有所增持,2018年品牌被可口可樂收購時,手上股份升到2億美元。同時,Body Armor由最初每年生意額300萬美元,彈升到2017年的2.35億美元,2018年更超過4億美元,直接威脅龍頭佳得樂的地位。Kobe不甘於只做表面功夫,甚至直接參與運營和銷售策劃,例如其中一個廣告就是他擔任編劇、導演和旁述,一條龍完成(當然有製作團隊輔助)。

「小時候別人告訴我,成功的NBA球員只是少數,我答他們,別人可以,為何我不可以?」眾所周知,Kobe憑《親愛的籃球》斬獲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出自旗下媒體公司Granity Studios。早在2015年,他與阿裡巴巴和新浪推出紀錄片,兼任製片人,小試牛刀,預示了將來的商業冒險之旅。2018年本是退役後首個豐收之年,除了奧斯卡之外,同年推出自傳《The Mamba Mentality : How I Play》,「曼巴體育學院」面世,多管齊發。

2019年,Kobe仍推出新書,其中小說《遺產與女王》(《Legacy and the Queen》)甚獲好評,改編自他本人的故事,講述一個打網球女孩的奇幻之旅。「有次凌晨3點發訊息給他,1分鐘後就收到他的回覆,他和我一樣是工作狂。」Body Armor董事回憶往事。聽講,退休兩個月之後,Kobe已照舊在凌晨4點出現在健身室,把人生態度貫徹到底。或許,這就是不滅的「曼巴精神」。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