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12 Feb 2020

中國人向來樂善好施、熱心助人,自稱為禮儀之邦,但是每逢國難震災,富人們反而舉「手」維艱,比方說,強國體壇收入最高的足球員就幾乎對武漢肺炎置若罔聞,令人諗起一句話:「慢慢消失又得、立即消失晒亦得、得咗!」

前網壇大滿貫得主李娜雖然給人寸寸貢的印象,但是表裏如一,遇到隨時亡國亡黨的疫情,亦慷慨解囊,豪捐300萬人民幣支持武漢災區,絕對是中國一等一的女漢子。當然,37歲的娜姐本身就是武漢人,對家鄉的感情不言而喻,捐得多是無可厚非。

不過,中超燒錢多年,足球員一直是收入最高的中國運動員,2019年中超球員狂賺48億人民幣,廣州恒大和上海上港平均年薪達1600萬,但在今次疲情之中,大部份球員都採取「沉默是金」的政策,其中肯自掏腰包的又以浸過鹹水為主,如蒿俊閔捐出50萬人仔、當仁不讓的國足主帥李鐵豪捐100萬人仔,而吳曦、吉翔、李昂就聯名捐N95口罩等。

多名中超高薪球員如年薪過千萬的任航、郜林等,目前仍然處於「觀望」階段,而國家隊老將鄭智就煞有介事,由新華社出稿證實捐出50萬人仔,令人懷疑是否想「帶頭」捐獻,只是過了超過48小時,中超也沒有爆發人捐我捐的風潮。事實上,以團體名義的捐款之中,CBA聯盟已捐300萬人仔,中超也絲毫沒有動靜,而與中國有關的愛斯賓奴(中國球王武磊效力球會)和國際米蘭(中國老闆)分別捐了口罩,也是一點心意。

順帶一提,超級愛國者孫楊目前未有正式行動,但曾在上周駕駛白色Bentley,突然前往杭州防疫檢查站,向3名當值民警送上外賣(8箱牛奶+8箱麵+8箱粥),又自我介紹:「你好,我是孫楊,我點了外賣送你們,你們辛苦了!」」此舉唐突到一個點,好似想低調,但又要報上名來,然後又送得求其,其實幾無厘頭。

當中國官方向外求助之時,為何理應「富起來」的人民,對捐錢捐物資顯得漠不關心,比起當年港人動輒幾十億拿回去更顯遜色?最諷刺是,小粉紅近年看似數量日增,在網上聲勢浩大,但當有事殺到埋身時,還是田雞過河各有各撐。說穿了,背後原因就是危難時還是先顧自己,而且對官方機構不信任,怕有人從中落格,而中超一眾大腕就正正是彰顯了中國人的普遍民族性。

做善事只講心意,多少無拘,但相比起娜姐,中國女足靈魂人物王霜捐出60萬人仔,等於她效力巴黎聖日耳門女足時的全年人工,就更加豪氣蓋天,教人動容;反而武球王到截稿前,仍然說時容易做時難,停留在得把聲的階段。在一河之隔的香港,我們已被政府玩得失魂落魄、自身難保,內地還需不需要我們「救濟」,就留待讀者自行判斷...「中國人從來不愛中國人,但卻很愛國。愛人是需要投入情感,付出時間精力、經濟成本的,愛國只需要付出口水!」胡適看得最透徹。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