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POSTED ON 12 Feb 2020

早前菲律賓政府宣布,暫時禁止國民前赴中國,包括澳門及香港,一時間令香港不少聘請了菲傭的家庭大傷腦筋,要請假或另作安排來代替滯留在菲國的外傭。可想而知,我們對外傭是何其依賴,所以,讓外傭工作愉快,對我們也有好處。

《淪落人》劇照

製訂工作程序表

無論外傭是新手還是老手,初來報到時都需要適應新的工作環境,再加上不同人對家居清潔、家務處理都有不同要求。為讓外傭更易上手,初期可擬定每日工作程序,而且先小人後君子,讓外傭不會盲摸摸做錯事。

提供私人空間休息

我們作為員工,辛勤工作了一整天,放工後回家就擁有私人時間與空間。雖然外傭放工後沒法回家,但如果家中可給予一個完全私人的空間讓她們休息,也有助讓她們身心放鬆,準備翌日的工作。

提供窩心福利增歸屬感

雖然外傭合約寫明其待遇及應有福利,但如果在某些特別時候,能夠提供一些窩心的特別福利,例如外傭生日時送上生日蛋糕,過時過節一起外出用膳等,可讓外傭更樂意留港工作,增加其工作投入感及歸屬感。

《淪落人》劇照

是員工而非奴隸

作為員工,如果在公司被上司當奴隸咁使,相信都不會好受。將心比己,外傭其實也是我們的員工,她們有自己應該要做的本分,如掃地拖地、洗衫煮飯等,但一些小事如斟茶遞水,就應該自己去做,別事事要求外傭招呼。此外,別恃著家裡有人幫忙做清楚工作,就不理家中的潔淨,將垃圾隨處放,加重外傭的工作量。

教曉孩子外傭是姐組而非工人

通常聘請外傭的家庭都是因為有孩子要照顧,但當孩子漸漸長大,我們要灌輸給孩子知道,外傭是在家工作的姐姐,她們是幫忙照顧家中起居飲食及清潔,並非任何我們差遣的工人,而他們也不能吩咐外傭工作,因為外傭是幫爸爸媽媽工作,而非小朋友的助理。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