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POSTED ON 17 Feb 2020

作為普通人,當然希望搵到好多好多錢,錢不僅可以提升生活質素,解決很多生活疑難,我們甚至會認為,發達就一定快樂。但事實是,金錢在很多生活很多層面上,對我們毫無幫助。

金錢與快樂無關

有充足的金錢,固然可以過高水平的物質享受生活,食好、住好、買好、體驗好,,但以上種種,其實不代表一定快樂。過去有報告已經指出,當一個打工仔的薪金達到某個數目,再繼續加薪也不會令他更開心,反不及工作帶來的滿足感。而有很多名人富豪也說過,快樂的來源並不是金錢,他們認為人際關係,例如愛情、親情及友情等更加令人快樂。所以,在追求快樂的過程中,發達並不是唯一的途徑。

金錢讓人變老奉

不能否認,金錢是會令一個人的性格改變,例如很多電影橋段都講過,很多人會為了追求金錢而鋌而走險。即使我們未必會因金錢而變得大奸大惡,但從富豪們的經驗所得,由於錢能夠換來太多東西,甚至因為你有錢,其他人會主動送上好處,就會令人在不知不覺間變得奉旨,覺得一切得來簡單,不懂感恩,情況等同你一出生就得到父母的疼錫,然後覺得父母的愛是必然,結果失去對他們的關心,也失去了與父母相處的快樂。

金錢是無底深潭

很多人都會說,如果我發了達就不打工,要去做自己有興趣、有意義的事,不再為搵食而生。但其實金錢是個無底深潭,這一刻,你認為有一千萬已經好滿足,可以過很好的生活,但當你擁有一千萬,就會覺得自己應該要有五千萬,進一步提升生活質素,繼而無至境地追逐金錢。結果,人生大部份時間都用來搵錢,甚麼自身興趣、人生意義,都不會再出現。

金錢沒有人生意義

當我們走到人生盡頭,驀然回首,看看這一生有什麼值得自豪,「賺到很多錢」一定不是其中之一,因為即使你有過億身家,人死了也就死了,再多的錢也帶不進棺材。因此,很多有錢人在發跡之後,都會捐錢、成立慈善團體,利用金錢幫助別人,做些對社會有意義的事,重新尋找人生真諦。對於我們這些平凡人,也不用等待有錢後才做有意義的事,現在就開始身體力行,利用自己的專長來貢獻社會,在搵食以外為自己的人生增添一點滿足。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