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06 Jan 2020

老而不「退」是為賊。一個總裁戀棧權位30載,任內末期被圍攻下退休,甚至被視為「獨裁者」,但已故NBA掌門人David Stern離世後,仍獲圈內圈外歌功頌德,聯盟餘下球季穿起悼念戰衣致敬,相信無功都有勞,不該一刀切抹去多年來的付出。

猶太裔美國人David Stern於1978年加入NBA,1984年升任總裁,直至2014年卸任,2019年12月12日因爆血管離世,終年77歲。30年任期內,他見證了NBA起飛,創辦了WNBA和發展聯盟,NBA總隊數由23隊增至30支隊,球員平均人工增加20倍,球隊市值平均增加32倍,電視轉播收入增加40倍,個餅愈做愈大,自然是皆大歡喜。

想當年,世界對愛滋病一知半解,港產片常見「握手可以傳染」的情節,魔術手莊遜一度聲名狼藉,被其他球員排擠,無人敢跟他握手,但是Stern卻獨排眾議,親手把1992年全明星最有價值球員的獎項交給他,並把合照掛在辦公室,表明撐到盡的態度。其實,湖人於1991年11月證實莊遜患上愛滋病後,Stern已特地從紐約飛到洛杉磯支持,確立了聯盟對此病的方向,鼓勵了無數病人。「沒有他,就沒有我,是他令我重生。」莊遜對前總裁一直心懷感激。

1993年,米高佐敦首次退役時,很多人認為是被Stern所迫,但後來發現波神主要是不滿聯盟展開對其賭波調查。清者自清,由始至終,聯盟也找不到波神的賭波證據,但米高佐敦與Stern曾經心存芥蒂也是事實。不過,成大事就不要記舊仇,米高佐敦最終成為球隊老闆,Stern也有份推波助瀾,協助把障礙逐一掃除。Stern非常重視NBA的形象,即使波神不是好老闆,也肯定不是身有屎,否則不會入到董事局。

波神接班人高比拜仁被爆出婚外情,一度被老婆逐出家門,渣男臭名此起彼落,甚至被告上法庭。當時有建議認為不如暫別球壇過冷河,但Stern卻鏗鏘地說:「當然不用,NBA沒有Patriot Act(911後出爐的法案,藉此擴大警權,但於2015年失效),法律上沒被裁被有罪,那你就是清白。」香港有些人未必明白這句話的含意,但作為總裁兼民主黨支持者,他的確夠敢言,兼且拒絕站在道德高地審判任何人。

前快艇腦細Donald Sterling的種族歧視事件,無疑是聯盟改朝換代的導火線,但Stern是否種族主義者一直是個謎。作為前紐約州律師,他一蚊雞都唔收,為黑人打贏住屋隔離歧視的官司,可說是「正義超人」。上世紀七十年代,他與NBA合作,參與過反壟斷訴訟,代表聯盟與跟球員代表奧斯卡羅賓遜對簿公堂,官司長達6年之久,最終達成和解協議,NBA和ABA順利二合為一,並允許球員回復自由身,間接創造了自由市場的遊戲規則。

網紅Jake Paul 及Logan 兄弟近年醉心打拳,更多次於不同賽事與名人、球星、前拳手較量,每次都吸引到大量注金同最重要嘅資金。而Jake Paul今日就宣佈,將於7月20日與前世界重量級拳王Mike Tyson進行表演賽,而且賽事 ...
sports
【網紅】Jake Paul七月擂台戰泰臣 Netflix有得睇
08 Mar 2024
球證應該點樣界定畀黃定藍牌呢?
sports
【足球】傳球壇將引入「藍牌」制度 被罰球員需離場10分鐘
09 Feb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