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29 Jan 2020

「你見過凌晨4點的洛杉磯嗎?」Kobe Bryant一天訓練開始說一席話頓成雋永。命運難料,香港人未必有機會見到凌晨4點的洛杉磯,但卻在香港時間凌晨4點左右,收到一個幾乎以為是發緊噩夢的空難消息。

1978年8月23日,當時父親Joe還效力費城76人,家中孻子Kobe降生。父親是傳球專家,但表演性太強而被棄用,於是為了三餐而轉戰意大利聯賽。自學會走路,籃球就成為Kobe的唯一,在意大利無親無戚無朋友,只能打籃球度日,弊在意大利小朋友喜歡踢波多過籃球,根本沒機會藉此認識新朋友。

開頭,Kobe唯一的朋友就是寂寞,小學階段無人識講英文,他轉學初期又不懂意大利文,頭幾個月齋坐發夢,又是靠打籃球消磨時間。然而,小朋友就是適應力強,短短一年已能用生活化的意大利文同人溝通,慢慢融入當地生活。其子更勝其父,不到10歲,他開始同爸爸玩one on one,最喜歡收看NBA節目,睡房貼滿巨星的海報。

回家卻似異鄉

1991年是人生第二個轉捩點,全家人搬回美國,當年13歲的Kobe被迫放棄意大利的朋友和生活,想不到回到家鄉,卻覺自己更像異鄉人,尤其是對美國文化陌生,一口意大利文比英文更流利。同樣地,沒有朋友的時候,打籃球就是他唯一的活動,不久加入了校隊,開頭聽不懂俚語,難以跟隊友擦出火花,只能見人過人,自己突破得分,因而引起了教練杜拿的注意。

有一日,教練問他跟誰one on one,Kobe答:「我的影子,我和他決鬥。」教練笑騎騎反問:「我做你真正的敵人,輸了今晚請食飯。」他心忖根本無人贏過他,果然,輕鬆上籃成功,羸了一餐飯,也成為校隊主將,更是那間貴族學校的首位籃球巨星。

身高1米90的Kobe首年已打破校隊歷史,在分區聯賽拿下57年來首個冠軍,以16勝6負突圍到賓夕法尼亞州高中聯賽,場均取得22分、10個籃板球,嶄露頭角。第2季,球隊依然進入州高中大聯賽,得勝率達到60%,追平張伯倫的成就。1995年,他在麥當勞全美中學籃球賽,場均貢獻30.8分、12個籃板、6.5次助攻,大熱成為賽事最有價值球員,距離NBA夢想不遠矣。

平衡需要犧牲

眨眼20年過去,Kobe最終成為米高佐敦之後,最偉大的NBA傳奇巨星,職業生涯累計賺到3.3億美元人工,從未離開洛杉磯湖人,贏過5次總冠軍,2次總決賽MVP,2008年常規賽MVP,合共18次入圍全明星,9次躋身防守一隊,看來繼承者勒邦占士也難望其項背。話說回來,到底為何要在凌晨4點起身?

「我想自己的每一天提早開始。假如朝早11點才開始練波,每日最多只可練兩課,但提早到凌晨開始,晚上6點便可練第三課。」除了敬業樂業,同時他不想失去與千金們相處的美好時光,平衡生活與工作,「小孩子早上起床,我能伴她們,她們甚至不知道我剛剛練波,晚上又趕到同她們睡覺,說床邊故事。」

Kobe說過很多關於籃球的金句,概括而言,中心只有一個,大意為「假如你想在某方面取得偉大的成就,就必須執著,就必須犧牲」。很多人只想得到偉大,卻不願犧牲,乜嘢叫Mamba Mentality?睇過他筋腱撕裂後上場射罰球,便能意會,不能言傳。忍受、勇武、無懼,有一種不死精神叫Kobe,願在你我心中永垂不朽。

網紅Jake Paul 及Logan 兄弟近年醉心打拳,更多次於不同賽事與名人、球星、前拳手較量,每次都吸引到大量注金同最重要嘅資金。而Jake Paul今日就宣佈,將於7月20日與前世界重量級拳王Mike Tyson進行表演賽,而且賽事 ...
sports
【網紅】Jake Paul七月擂台戰泰臣 Netflix有得睇
08 Mar 2024
球證應該點樣界定畀黃定藍牌呢?
sports
【足球】傳球壇將引入「藍牌」制度 被罰球員需離場10分鐘
09 Feb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