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1 Jan 2018

首先同大家講句Happy New Year先,來到2018年,我不奢望香港人的生活能谷底反彈,只求谷底轉身,有兩餐安樂茶飯食已經心足。可能你會問,都已經1月1號,還在做2017年回顧? 當然,難道你認為月曆換了,人生就煥然一新嗎? 無時無刻都瞻前顧後,這才是玩錶的正確態度。2017年度,錶壇10件大事回顧,排名不分先後 :

Grand Seiko正式獨立

2017年Basel錶展裡,Grand Seiko正式發表獨立宣言;脫離母公司精工旗下,真正的獨立自主,最明顯的改變是盤面上沒有了Seiko Logo,而自家的Grand Seiko字樣則從此坐正12點位置。獨立後GS發佈了Spring Drive 8日鏈絣織工藝精鋼腕錶,正是告訴錶迷,GS的高質DNA並沒有因獨立而改變。

方中Sir華麗轉身事件

如果這大事回顧有排名,我可能會將佢排第一。於2017年5、6月之間,DOXA錶突然單方面宣布中止與藝人方中信的多年合作,原因是藝人的「不當行為」,而期後方中信經理人亦出信指藝人是無辜的。當我們以為雙方各執一詞,大家攬炒之際,DOXA突然搞記招宣佈方中Sir續任DOXA腕錶代言人,彷彿無事發生一樣,比起MK情侶嗌交更峰迴路轉。

製錶界米芝蓮 Guidebook 誕生 瑞士《高級製錶白皮書》

一路以來,高級腕錶或頂級品牌都沒有甚麼明確定義,睇錶時你知我知,說是明眼人一睇就知。不過2017年中的時候,瑞士高級製錶基金會於亞洲發表《高級製錶白皮書》,以專家的角度,向消費者解釋「高級製錶」的概念,為其基本要素、技術、知識、劃定界線,從此一錘定音,閒雜錶款不必再混水摸魚。

錶鐘拍品屢破紀綠

今年睇腕錶拍賣,就如香港樓市一樣,是永不見頂的。年中時,Rolex Ref. 6062 'Bao Dai',以差不多4千萬港元的價錢成交,當時已經刷新了最貴Rolex腕錶的拍賣紀錄,而年尾的真‧Paul Newman 1968年Rolex Daytona (Ref. 6239),則以驚人的港元1.38億成交,不只成為Rolex的皇者,更刷新了鐘錶拍品的世界紀錄。

7 Only Watch 慈善拍賣結束

兩年一度的Only Watch慈善拍賣,於兩個月前順利舉行,50隻世上獨一無二的頂級靚錶,創下10,794,750瑞郎的總成交額,換算港紙大約8,400萬。扣除一切開支後,善款將會全數撥捐摩納哥杜氏肌肉萎縮症協會。今年一如所料,由PP的鈦金屬5208T-010腕錶,以大約6百萬瑞郎成交價蟬聯慈善錶王!

極靚夜空琺瑯,朗格工藝之巔 

今年朗格於意大利發佈頂級工藝新作1815 Rattrapante Perpetual Calendar Handwerkskunst,這枚手工藝系列的第6款作品,琺瑯藝術、雕刻工藝,非常精巧的瑰麗裝飾全是手工傑作,Engrave的難度超乎想像,錶盤與Half Hunter揭蓋均採用藍色琺瑯加18K白色黃金,配合充滿魅力的追針計時、月相萬年曆,真係勁到無朋友!

巔覆智能、機械錶概念的Connected Modular 45

當大家還在猶疑玩Smart Watch還是玩機械錶,Tag Heuer已經玩到Why Not Both的境界。第一代Connected Watch,可以讓大家兩年固保完結後,可以去換一隻瑞士製造Carrera機械腕錶,而第二代Connected Modular 45,索性將手錶模組化,用家可於按心情或穿戴需要,自由轉換智能系統和機械機芯。雖然這項技術還未算完美,但背後的創意,創新精神是必需支持的。

量產型 50Hz 超高振頻機芯發佈

機械錶的振頻一直維持在大約3Hz至4Hz之間,2010年寶璣製作10Hz振頻的Type XXII系列後,錶壇一路未有動靜。直至今年Zenith DEFY Lab腕錶宣佈用「一體成型」的全新矽製擒縱系統,達成15Hz紀錄,已是非常破格,雖知量產版的DEFY El Primero 21,更達到50Hz振頻,其計時指針,以每秒一整圈的速度快速掃過內錶圈,齋睇已使人陶醉,而且定價10萬港元有找,真是無比吸引。

錶壇傳奇人物 Roger Dubuis 逝世

新年大好時節,說些傷感事好像不太吉利,但做大事回顧,我們必定不能忘記這位傳奇,一代製錶大師Roger Dubuis先生。於眾多頂級競爭對手之中,RD總能以大膽創新的設計、領導業界的工藝技術,成就RD的傳奇神話。可惜的是,一代製錶大師,RD品牌創辦人Roger Dubuis先生於10月時離世,享年80歲。

重量級代言人加盟事件

去到最後一單,相信也是大家最熟悉的事件,2017年中,碧咸宣佈加盟Tudor,成為品牌的形象大使,其震撼程度好比侵侵當選美國總統一般。其實不止碧咸,連Lady Gaga,欖球界一哥紐西蘭All Black都相繼入局,如果你從未認識這個品牌,或者你只覺得它是勞力士的副線,現在應該要重新審視一下了。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