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五花馬  
POSTED ON 24 Jan 2020

上回講到「紅配紅、白配白」的襯酒迷思,食物顏色和酒液顏色是可供參考的標準,但不一定完全準確。上年瘋狗症蔓延、今年鼠年則懷疑竹鼠播毒,或者新年留在家中諗下賀年食品襯乜酒,保持身體健康之餘,順便誠心感謝某國經常關照香港就更好。

Aunt Lay Leong's 萝卜糕 Savoury Radish Cake

蘿蔔糕

作為咸糕點的蘿蔔糕,用料充足的話更加會有例如肉粒、香茹、蝦米等等不同配料,帶有白蘿蔔的清甜外亦有香酥咸味,如果用香煎方式料理就是超一流的送酒美食。

其實大部份紅酒很適合配搭蘿蔔糕,不論濃淡都有不同的效果。我個人則比較喜歡配襯 Pinot Noir、Merlot、Dolcetto、Nebbiolo 這幾款葡萄品種釀造的紅酒,味道比較輕盈柔和,甚至帶有少少酸度去襯托白蘿蔔的香甜,又可以解一解煎炸食物的油膩感;白酒我就會選擇乾口 Dry Riesling 和 Chardonnay,在味道和香氣方面都和蘿蔔糕甚為相襯。

年糕/馬蹄糕/桂花糕

甜的賀年糕點其實就是甜品,用酒配襯方面應該選可以減膩或者可以適量襯托甜糕點的,我就推薦帶微甜的白酒,或者一部份甜酒,例如德國 Kabinet 或 Spatlese 的微甜 Riesling 白酒、意大利 Moscato 以及葡萄牙 Tawny Port,甚至較薄身的紅酒例如 Pinot Noir 雪得稍為冰凍後亦適合。

盤菜

去決定一個酒菜配搭是否優秀,除了兩者之間可以互相提升各自的美味外,還有兩者不會掩蓋各自的味道,即是不能夠食菜後飲酒無酒味或者相反。所以盤菜醬汁濃厚,亦充滿肉類配料,要配襯的酒都需要有一定份量。

法國南部 Rhone Valley 的 Grenache / Syrah、美國和澳洲的 Cabernet Sauvignon、法國 Bordeaux 都是很穩陣的選擇,我個人就一定會挑選法國 Rhone Valley Cote du Rhone 紅酒,品質出色、價錢相宜,味道亦和盤菜也配合,最適合一家大小團年暢飲。

最後,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酒運亨通,香港人加油。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
日本威士忌品牌「WHISKY MEW」主要銷售由日本著名威士忌收藏家「山岡秀雄」親自試出及推薦嘅威士忌,並經常與各大日本動漫作品合作推出聯乘作品。而最新嘅聯乘,就係同士郎正宗創作嘅著名Cyberpunk作品《攻殼機動隊 ...
watchesandwine
【日本】WHISKY MEW聯乘《攻殼機動隊》推限量威士忌
10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