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24 Jan 2020

今季利物浦走勢,同股市樓市一樣,入市勿估頂,順開有條路,真係贏到你唔信為止。而一隊波的成功,往往唔係靠一個人的努力,背後仲有千千萬萬個隱形功臣,除了早早被傳媒廣泛報道的界外球專家Thomas Gronnemark之外,仲有「天文學家」Tim Waskett,同埋買人專家Michael Edwards。


建議傳送區域

與助教連達斯一樣,紅軍數據分析師Waskett同樣是前朝中人,自2012年加入,自我簡介是「獨立遊戲研發者」。他的來頭不小,本身是卡迪夫大學天文學一級榮譽畢業,對數字的感敏度極強,去年聖誕節更在英國皇家學會主持講座,台下全部是科學界鼎鼎有名的大人物。

「每場比賽我們都會收集到2000次觸球數據,平均每秒出現一次。」紅軍利用數據追蹤的方式,藉此在一場比賽約150萬項資料,了解每名球員的表現,建立更細緻的分析模型,Waskett解釋道:「每個球員在每個位置觸球,我們都可以計算出入球的機會率,以便球員在場上不假思索便可作出反應。」

舉例說,Mané在後場策動反擊時,最合適的傳球者是左閘Robertson;但過了半場之後,最應該傳送給Salah或右閘Alexander-Arnold。事實上,每名紅球員在不同特定位置觸球時,都會有2至3個建議傳球區域,這種form不斷重複之後,自然形成既有進攻模式。或許球迷會認為做法限制了球員的創意,但在大數據的運動之下,個體的創造力未必是臨場能夠體現出來。

買人先睇年紀

說完天文學家,輪到買人專家。今季紅軍一隊的平均年齡為27歲,有10名球員在英超上陣時間超過1000分鐘,當中年紀最大是29歲的隊長Henderson,最年輕是21歲的右閘Alexander-Arnold。普遍分析認為足球員的當打年紀是25至29歲,而紅軍今季有73%比賽時間,正正是派遣這年齡層的球員披甲,比例冠絕其他班霸。

比較同一數據,阿仙奴只有25%,Big 6中最低,目前巧合地也是成績最差的Big 6。上季冠軍曼城排名第2,比例為57%,之後是熱刺(50%)、車路士(47%)和曼聯(40%),數字可能具有決定成敗的冠軍元素。而負策劃買人的專家,叫Michael Edwards,首要獵物是簽下即將或已進入當打年齡的球員。

無巧不成話,紅軍在30年前奪得頂級聯賽時,主力陣容同樣以25至29歲為主,Ian Rush、Steve McMahon、Ronnie Whelan、Steve Nicol、Ray Houghton同為28歲,Peter Beardsley則20有9,僅Alan Hansen和Bruce Grobbelaar年紀較大。不知道是不是「秘密」,紅軍在1月份購入的日本國腳南野拓實,加盟時24歲,1月17日就慶祝25歲生日,看來一切都在運籌帷幄。

一個精明領袖唔一定要好叻,只要有凝聚力同為人民服務,高手自會為你仆心仆命,團隊自然愈做愈勁。一個廢柴就成日以為自己好叻,然後好大喜功以及欺上瞞下,身邊就只會剩下一堆庸才和公公。

網紅Jake Paul 及Logan 兄弟近年醉心打拳,更多次於不同賽事與名人、球星、前拳手較量,每次都吸引到大量注金同最重要嘅資金。而Jake Paul今日就宣佈,將於7月20日與前世界重量級拳王Mike Tyson進行表演賽,而且賽事 ...
sports
【網紅】Jake Paul七月擂台戰泰臣 Netflix有得睇
08 Mar 2024
球證應該點樣界定畀黃定藍牌呢?
sports
【足球】傳球壇將引入「藍牌」制度 被罰球員需離場10分鐘
09 Feb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