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五花馬  
POSTED ON 20 Mar 2020

武漢肺炎重擊全球,經濟受創導致市場消費力驟降,作為奢侈消耗品的葡萄酒當然首當其衝是最受影響的一群。另外恐懼蔓延使民眾減少外出,網購網店等業務便應運而起,成為零售業界維持生意的救命稻草。現在香港不少網上平台都可以看到酒商進行推廣和促銷。坦白講,現在很多葡萄酒的價格不論高低價都是非常超值,一來香港向來沒有任何葡萄酒稅,二來商家都是希望網店更吸睛、順便快手獲利之餘又清倉,不過葡萄酒並不會免疫於網購的風險,反而有更多細節需要留意。

狀態(Condition)

通街平貨當然不要執輸,但始終要保持著「平野無好」的警戒心。支酒美味與否非常取決於酒的狀態是否良好,「狀態」包括酒的儲存溫度和地方是否適當、酒塞是否有破損或滲透、封蓋是否完好、酒的水位是否正常,以上種種都有機會影響酒的味道和香氣。而有時商家推出大減價是為了清出這些狀態存疑的酒,正常情況下銷售方必須註明酒的缺陷去確保符合商品說明條例。

常見的用語例如有 Torn Label(酒標有破損)、Low Level(水位偏低)、No foil/Damaged foil/Damaged wax(酒的封蓋有破損)、Leakage(滲漏)等等,都是要多加留意的地方。若果商家沒有標明而送來的酒有以上問題,在沒有打開的情況下你有權利去要求退貨。

舊年份

網上買舊年份的酒,尤其 2000 年或以前、兼且價錢不低的,當然有一定風險,特別是舊年份葡萄酒在當年推出之後已經不知經過幾多手,酒的狀態會有較高機會出現問題。應對方法不多,第一選擇較知名、信譽好、或者光顧過的商家,第二你可以要求他們先提供酒的相片去檢查狀態。

市面上大部分商家標明「酒齡達到十年以上不設退回」,作為消費者你都需要明白葡萄酒是有期限、有點脆弱的,有部份酒的確可以陳年幾十年甚至一百年以上,但亦只是一部份,買到過了飲用期的酒、飲後發現不好味都唯有感歎自己運氣不好;如果真的很想搏一下,你都可以嘗試客氣地詢問商戶,看看有沒有其他方案可供選擇。

送貨

這裡並不會叫你留意樓梯費、運輸限制或者其他事項,而是最基本、又最關鍵的酒類送貨要點:送貨溫度。高溫或強光絕對可以短時間將一支好酒打落地獄,所以當酒送到門口,你可以打開摸一下樽身,如果感覺到是暖的、甚至微熱,你可以要求賣方收回再送另一支。

如果你沒辦法按時收貨或者沒人幫手收貨,你可以要求送貨員將酒放大廈大堂管理處的陰涼位置,而盡量避免放門口,除非你的大廈走廊同樣很陰涼又很安全,否則酒有什麼問題就只能夠歸咎自己了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
日本威士忌品牌「WHISKY MEW」主要銷售由日本著名威士忌收藏家「山岡秀雄」親自試出及推薦嘅威士忌,並經常與各大日本動漫作品合作推出聯乘作品。而最新嘅聯乘,就係同士郎正宗創作嘅著名Cyberpunk作品《攻殼機動隊 ...
watchesandwine
【日本】WHISKY MEW聯乘《攻殼機動隊》推限量威士忌
10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