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POSTED ON 23 Dec 2020

聖誕節是普天同慶的日子。在這天,世界各地都會有相應的慶祝活動,大人們會吃聖誕大餐,小朋友就等著聖誕老人把禮物塞到他們床邊的紅襪子中。而在百多年前,即1887年的蘇格蘭,有一名叫做William Grant的父親,耗費一生積蓄,與9個兒女一手一腳、一磚一木地興建了屬於他們的蒸餾廠,而就在一年後的聖誕節,他們迎來改變他們一生的聖誕禮物,屬於他們的第一滴威士忌。

故事要從William Grant說起。生於1839年的蘇格蘭Dufftown,William Grant 7歲時就幫家人放牛,之後做過製鞋學徒、於石匠工房打過工,因為接受過不錯的教育,27歲時他到當地一間蒸餾廠當簿記,並在此工作20年,最終當上經理。

亦在這段期間,他娶了老婆,生了七子兩女,並開始欣賞、愛上製作威士忌這份工藝,愛到不再甘心為人打工,而是希望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威士忌蒸餾廠。於是到1886年夏天,他毅然辭去經理工作,帶著家人及一生積蓄,建立起屬於自己的蒸餾廠,並於1887年聖誕節當日蒸餾出第一滴威士忌,並將酒廠命名為「Glenfiddich」,意指「鹿之谷 (valley of the deer)」。

Glenfiddich 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134年後的今年,Glenfiddich成為全球獲獎最多的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品牌,旗下亦有多款各有特色的單一麥芽威士忌。

其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至今亦源用蘇格蘭高地泉水、William Grant堅持的高分餾點,再於最優質的美國波本橡木與歐洲橡木雪莉桶中精心熟成至少12年。金黃色的酒液帶清新果香,口感亦有水果香甜風味。

而Glenfiddich15 年單一麥芽威士忌則是把在歐洲雪莉橡木桶和美國波本橡木桶中釀陳的威士忌,放於獨特的蘇羅拉融合桶 (Solera Vat) 靜置而成,而且蘇羅拉融合桶自1998年啟用以來就一直保持半滿狀態從未清空,令金銅色酒液散發香甜石楠花蜜與雲呢拿軟糖的香氣,濃郁圓潤的雪莉橡木桶、杏仁糖、肉桂與薑口感。

Glenfiddich15 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Glenfiddich 18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而Glenfiddich 18年單一麥芽威士忌則用上優質的西班牙歐羅洛索 (Oloroso) 木材和美國橡木桶,每一批都編有獨立編號、每一批都具有優異的一致性與特性,散發成熟果實、青蘋果和醇厚橡木香氣,口感則帶有高級乾果、糖果外衣。

Glenfiddich 21年單一麥芽威士忌帶淡雅無花果花香、複雜熱帶水果與拖肥糖糖香甜味,夾雜著雪茄與煙燻壇木氣息;入口柔和後轉微辛,並帶淡淡煙燻味、橡木、青檸、生薑和香料味。Glenfiddich 21年的最重要步驟,是用上曾經裝填高級加勒比海冧酒 (Rum) 的木桶靜置了四個月,為酒液注入了複雜而鮮明的層次。

Glenfiddich 21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Glenfiddich 3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作為品牌最高級的威士忌之一,Glenfiddich 3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於西班牙歐羅洛索雪莉橡木桶,及美國波本橡木桶分別歷經超過30年的熟成過程,具有分明的層次與悠然綿長、香甜溫和的餘韻。香氣中帶均衡的橡木味、熱帶水果、甜美雪莉桶風味及細緻花蜜香氣,口感則複雜深邃。

至於相當應節的Glenfiddich Grand Cru 23年單一麥芽威士忌,就是Glenfiddich推陳出新之作。將酒液於美國及歐洲橡木桶熟成至少23年後,再放於一般只用於製作香檳的French Cuvée桶中靜置至少6個月,故口感帶有香檳的奢華感,散發出蘋果花、新鮮出爐麵包和糖漬檸檬的強烈香氣,口感具有雲尼拿橡木味,法式甜包,檀香,啤梨雪葩及白葡萄等多種風味。

Glenfiddich Grand Cru 23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Glenfiddich自1887年聖誕節,William Grant親眼見證第一滴Glenfiddich威士忌誕生起,至今已經歷百多個聖誕節。在超過一個世紀的時間,Glenfiddich既保留傳統,亦不停創新,無論順流逆流,在品牌的不懈努力及堅持下,為大家釀製多個傳奇、帶來多支獲獎無數的單一麥芽威士忌,亦共渡高高低低順境逆境。在此亦祝願大家聖誕快樂,身體健康。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
日本威士忌品牌「WHISKY MEW」主要銷售由日本著名威士忌收藏家「山岡秀雄」親自試出及推薦嘅威士忌,並經常與各大日本動漫作品合作推出聯乘作品。而最新嘅聯乘,就係同士郎正宗創作嘅著名Cyberpunk作品《攻殼機動隊 ...
watchesandwine
【日本】WHISKY MEW聯乘《攻殼機動隊》推限量威士忌
10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