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William
POSTED ON 23 Nov 2017

如果有留意Jamie Oliver做節目,你一定知道他心目中牛扒的最佳部份,不是西冷Sirloin,也不是矜貴的菲力牛排Filet Mignon,而是他不時掛在口邊的Blade Steak,在美國又稱為Flat Iron Steak。這塊得到明星級名廚Jamie Oliver加持的部位,瞬成肉檔的搶手貨,在英國甚至也有一間以此為主題的扒房Flat Iron Steak House ,幾乎成為遊客必食必到的打卡餐廳,甚至到隔千里之外的香港,剛剛就一間新扒房TopBlade Steak Lab ,獨食JO大推的Flat Iron Steak。

這塊被Jamie Oliver形容為 ”world of underrated, good-value steaks” ,究竟有何特別?究竟有幾好食?

仔細去數,一隻全牛也數得出數十個部位,哪部份最為美味,各家自有說法,但說到最軟腍,一早已有解牛者知道Flat Iron這塊肉,店主Edgar 試著介紹:「Flat Iron 就是牛的膊頭位,牛肩每邊約有25kg,相當大件頭,傳統是用來做免治肉。早於10年前就間大學研究過,在25kg 裡面,其中有一條肉,就是全牛第二腍的位置,好多人都忽略了。」

「第一腍就是 filet mignon,即牛柳尾端的部位,而Flat Iron 就是第二腍的部位,用來做免治肉就很浪費,之後有人發現到一個切法,用人手切割根膜出來。切好就成了 Flat Iron Steak,好適合做燒烤的牛扒。」

「雖然10年前已有這個部位研究,但香港依然很少餐廳供應,一來這個部位未普及,其次就是處理的工序麻煩,尤其是需要人手處理切走筋膜,種種原因,以致香港暫時沒有出現,所以我們就想試試將這部位帶給香港的食客。」

走入Steakhouse鋸扒,無論任何部份,總不會找到一份只賣可稱便宜的肉品,然而在這店,即使處理Flat Iron 工序繁多,甚至牛肉送來時已經濕式熟成過 21日,也全因老闆Edgar一句「作為第一間全力做Flat Iron的餐廳,我們都想將這塊牛扒發揚光大。」打開餐牌,一份 Flat Iron Steak 只賣$150,配菜的薯條還是無限量任食,基本你很難不抱著肚子離開。

Herbly Flat Iron Steak $ 150

即使是小店,店家處理爐頭的功力還是有,點個五成剛好,上枱前"rest"夠,切好待客。 Flat Iron本身的特色就是軟腍,熟成過的肉質軟腍,肉味更濃郁。



Guest Chef’s Flat Iron Steak $188

以小牛仔骨加上黑椒熬煮汁底,和我們平時食的黑椒大有分別。其次就製作了一個薯蓉,襯起這個Flat Iron。用牛仔骨熬出來的醬汁,牛鮮味十足,Flat Iron本身都是牛味濃,味道相得益彰。



「我們希望可以跟不同的名廚,透過他們的廚藝,可以令Flat Iron變得好食,所以我們便有計劃,每一個月找來一個Guest Chef,用我們的牛肉,研發與我們不同的煮法。第一個我們找來法國大廚Brain Moore,為我們做了特別食譜。」

Signature Steak Sandwich $68

不鋸扒,也有其他選擇,如牛扒三文治,依然使用Flat Iron Steak,用料不吝嗇,切片的牛扒鋪滿麵包,附上的醬汁可解油膩。

餐廳以Steak Lab為名,活像是研究Top Blade這一部位而設。店內面積不大,佈置格局卻帶跳脫,原因是店主Edgar之前的工作,就是替客人「開餐廳」,難怪到處是令人注目一看的別緻。

Top Blade Steak Lab
地址:何文田梭椏道4A 榮英大廈地舖
電話:3956 2011
營業時間:12:00pm - 10:00pm(星期一休息)

對於香港人黎講,打邊爐素來都係不分季節嘅美食,即便係過去疫情期間大家出唔到街,但都可能會買急凍料返屋企食餐好嘅。好似本地網店ChumPlus就曾經於疫情推出急凍牛雜鍋,更大賣超過十萬份。近日佢哋更進駐觀塘巧得 ...
gourmet
【火鍋】疫情期間賣出十萬份 觀塘青藤椒牛雜鍋
21 Jun 2023
近日外國傳媒爆出,以「Salt Bae」之名走紅嘅土耳其籍廚師Nusret Gke,近年身陷多宗與前員工之間嘅官司,當中嘅罪名包括佢「剋扣貼士」、性別歧視、於餐廳內不公對待員工等。令佢原本就唔太好嘅名聲進一步受挫。 ...
gourmet
【美食】剋貼士、性別歧視「Salt Bae」被前員工連環控告
27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