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8 Jan 2019
又一年實體音樂銷量統計報告—2018年黑膠同錄音帶實現兩位數增長

一年容易又一年,2018年美國的實體音樂創量數字出爐,我地係咪真係倒數緊實體音樂呢!?根據BuzzAngle(通過Genius)發佈的一份新報告,去年在美國以黑膠和盒裝滿卡式帶音樂專輯銷量均實現兩位數字的增長。黑膠銷售額增長了大約12%,銷售額從860萬到970萬,而卡帶銷售額增長了近19%,從美國銷售的99,400份增加到118,200份。雖然黑膠和盒帶的所謂2位數增長對比起音樂串流媒體的增長率41.8%都算不上甚麼,但對於呢兩種已有數十年歷史的「咸豐」實體音樂產品來講仍然令人印象深刻。

 

這兩種物理音樂產品的普及似乎是由舊專輯的銷售帶動的。據BuzzAngle報導,超過66%的黑膠銷售是出品三年以上的舊專輯,例如Michael Jackson,披頭四樂隊,Fleetwood Mac和Pink Floyd的經典專輯都列入了去年最暢銷的黑膠。而最暢銷的依然是2014年的Guardians of the Galaxy專輯,呢張大碟都應屬「異數」。

 

CD銷售方面當然仲可以話拖累整體銷量,新版本的卡式帶銷售確實似乎受到了更多推動,但大多數銷售(52.5%)仍然超過三年舊作品。然而,報告指出,只有不到32%的銷售額是不到一年半的新音樂專輯,相比之下,黑膠銷售額約為四分之一。

 

雖然舊格式越來越受歡迎,但由於CD實體專輯銷售總體上仍然係下降。數碼光碟已處於非常尷尬的位置,具有物理媒體的所有缺點,沒有復古的吸引力,零售商越來越拒絕CD庫存。雖然它們仍然是最受歡迎的實體格式,銷量超過6000萬,但去年CD的人氣下降了18.5%,導致實體相冊銷售額下降超過15%。

 

最終,串流媒體的持續增長意味著音樂消費在整個過程中總體上有所增加。去年音樂串流的流行度增長了41.8%(對比起其他媒介是最大增幅),串流占到了2018年9月音樂行業收入的四分之三。

 

相信2019年大方向應持續,但會唔會有咩其他新的變化就不得而知(例如卡式帶是因為當年電影的帶動而一下子復古流行!)不過最重要的是市場依然會出品高質素的音樂,要有音樂先才有音樂媒體,呢樣野香港同全世界一樣,各位音樂人,2019年加油了。我地會支援大家創作好音樂。

Netflix真人版《ONE PIECE》去年播出後大受歡迎,更於全球多國奪得收視排行榜冠軍,唔少都影迷紛紛期待第二季早日推出。據最新消息,第二季將於今年6月開拍,並於2025年內播出。 據外媒《Deadline》報導 ...
hobby
【影視】真人版《ONE PIECE》預計6月開拍明年播出!《波西傑克森》編劇加入製作
25 Apr 2024
《Deadpool Wolverine》仲有3個月就正式上映,預計會有大量MCU角色及名人客串演出,最近就有消息指Chris Evans亦會回歸,不過就唔係扮演「美國隊長」,而係《神奇4俠》嘅「霹靂火」。 近日著名爆料人「 ...
hobby
【MCU】傳Chris Evans將以「霹靂火」身份客串《Deadpool & Wolverine》
25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