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7 Feb 2019

【影評】《潛行浩劫96小時》緊迫慘絕人寰的救援

影評:潛行浩劫96小時 (Kursk) 

潛艇電影是好多男士情有獨鐘的喜好,小弟並非科學人不熟悉科學和軍事但卻特別愛看潛艇電影,可能由於潛艇獨特的幽禁空間帶來異常的緊湊感覺,對上一部個人覺得非常好看的是去年十月的潛艦滅殺令,這回有幸入場睇最新另一套歐洲拍攝的《潛行浩劫96小時》,和上面所提的潛艦滅殺令完全唔同,《潛行浩劫96小時》並非戰爭軍事電影,而是災難救援電影,內容是寫實記載俄羅斯K-141庫爾斯克核潛艇發生災難性爆炸後,最後生還的23名船員的求生故事,本片完全是另類的緊張刺激,沒有大場面高速節奏,但假如你投入到光影場景聲效當中,身和心跟住故事發展,心靈一陣一陣痛悼,直到最後離開片場,依然感覺像身處潛艇當中,悲哀的情緒一下子不能散退,這就印證電影充滿張力。

 

庫爾斯克核潛艇的歷史是俄羅斯軍方是慘烈不願再提起的黑歷史,當時正值蘇聯解體初年,蘇俄軍事和國防經費嚴重不足,管理不力,於是發生曲折離奇,核潛艇居然會爆炸的大慘案。整個故事就是圍繞這個主題,救護被困生還的23位船員,全片渲染強烈的親情,首尾均以一眾船員們的家人和親屬作連貫,也就是這份的情懷為電影帶來強烈的感慨。每一幕都為接下來的劇情帶來伏線,當中每個時段均有劇情緊湊張力連連,尤其讚賞其中一段男主角徒手潛回另一淹沒水浸艦倉圖取製氧氣裝置,主角和另一船員經歷的過程異常驚駭,只要你成功投入,真係透不過氣來!

 

劇中分三條線推進,包括親屬在家園一邊等待,被困船友一行人,和救援決定的官僚和外國救援隊,做得好的是三條分線都拍得出彩,每一段分線都有集中的角色和咬牙切齒位,人物營造雖然不太深層,但呈現當下行為和心理處理得不錯,劇力本自整體感而非個別主角,真正一個傷感的團隊,建議最好是沒有歷史基礎,不太了解庫爾斯克歷史的朋友觀看更顯悲壯。

 

另一個建議是必要選擇音響效果好座位位置優良的好電影院,因為此片的配樂和氣氛營造一流,電影的預算不大,但出來的場景和氣氛良好,尤其配樂值得一讚,整個氣氛和投入感就因應配樂而被帶動到入戲,也成功彌補電影節奏不快這個缺點,對了假如要說上電影的缺點,它的節奏和推進真的不快,尤其是中前段,你要真心投入電影聲效和故事當中,否則可能覺得悶。而電影觀感最差是講英文,由法國和比利時等合拍的歐洲片,就算不講「俄文」,個人認為說法語可能也比英語來得自然,英語對白是全片最大敗筆

 

如果你自認鐵板一塊,只想圖個刺激槍戰爆破,對人的生命,家屬的吶喊,官僚的涼薄完全無動於衷,那你大多省下十元百塊戲票錢。心還會痛的,值得入場。

(後記):記住任何船艦千萬不要提和講「永不沉沒(the unsinkable)」或同沉有關的詞句『賴硬野』!

我最愛這張電影海報(看完你就會明…)

潛行浩劫96小時 (Kursk)
語言:英語
級別:IIA
導演:湯瑪士溫德堡
片長:117 分鐘
類型:劇情
故事簡介
擁有「永不沉沒(the unsinkable)」美譽、史上最大核子潛艇之一的俄羅斯K-141庫爾斯克潛艦,於2000年在北約海域軍演期間爆炸沉沒。全船僅餘23名船員生還,但被困幽閉深海。而俄羅斯海軍更拒絕其他國家協助,試圖獨力施救,難度可想而知。時間逐分逐秒過去,與世隔絕的死亡恐懼令人窒息。一眾船員身負國家大義、同袍之情、妻兒牽掛,應竭力自救抑或捨身成仁?影片由奧斯卡金像獎提名編劇羅拔羅達特 (《雷霆救兵》),根據獨立新聞記者羅拔摩亞以真實事件為題材的紀實小說《A Time To Die》改編,將這史上最慘烈的潛艇事故還原搬上大銀幕。
Netflix真人版《ONE PIECE》去年播出後大受歡迎,更於全球多國奪得收視排行榜冠軍,唔少都影迷紛紛期待第二季早日推出。據最新消息,第二季將於今年6月開拍,並於2025年內播出。 據外媒《Deadline》報導 ...
hobby
【影視】真人版《ONE PIECE》預計6月開拍明年播出!《波西傑克森》編劇加入製作
25 Apr 2024
《Deadpool Wolverine》仲有3個月就正式上映,預計會有大量MCU角色及名人客串演出,最近就有消息指Chris Evans亦會回歸,不過就唔係扮演「美國隊長」,而係《神奇4俠》嘅「霹靂火」。 近日著名爆料人「 ...
hobby
【MCU】傳Chris Evans將以「霹靂火」身份客串《Deadpool & Wolverine》
25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