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0 Mar 2019
【智能喇叭世代】Qualcomm的新晶片可以增強智能喇叭的性能

Qualcomm高通的晶片又一次想改變世界,去年其實Qualcomm已經利用最新的晶片和技術改革左藍芽耳機世界,於是藍芽無線耳機就如雨後春筍大量湧現,因為有新的晶片,各大小廠商可以更低成本地開發屬於自已的耳機,今年Qualcomm又推出全新的晶片組QCS400勢將改變智能喇叭的生態。為新世代智能喇叭增加效能帶來卓越的音質和改進的語音控制。為智能(即語音操控)新世代打開量產新一頁。

 

 

高通公司的新晶片QCS400 系列具備高通 AIE 與雙 DSP ,最高階版本具備 4 核心可以增強智能喇叭的性能,智能喇叭已經是當下最新又最流行的新款電子消費品,包括Amazon Echo和Google Home等無線喇叭在歐美地區火熱流行,Sonos Beam等長條型soundbar家庭影院以及新款AV amp都開始對應智能語音輸入操控,全新的QCS400晶片組正正針對呢個新世代類別提升智能喇叭產品的聲音性能和用戶體驗。

 

新的晶片帶來語音控制更高的穩定性和準確性,和上一使晶片比較,新晶片組可以更準確地識別喚醒字,讓人享受更快的響應時間,以及在大音量播放以或嘈雜環境中改進的語音檢測能力。

QCS400晶片還支持無網絡環境的語音控制,使智能喇叭即使在未連接到互聯網時也能基本運作。此外,主電源喇叭的電源效率得到了提高,便攜式喇叭的電池續航時間得到延長,對於流動式智能小喇叭來講,是非常大的進步。

 

唔單止係「智能」方面有所改進,Qualcomm仲為智能喇叭帶來聲音上的新改變,新晶片組為左增強聲音質素,晶片的四核處理器和專用音頻DSP支持多達32個音頻通道,以及用於智能家庭影院soundbar解碼的全新支援Dolby Atmos和DTS:X格式。令到新世代用Qualcomm晶片的智能喇叭更出色。

 

當然,高通公司仲提供最新的DDFA放大技術和aptX藍芽音頻(包括2018年推出的aptX Adaptive,可在整個無線傳輸時改善低延遲值和更好的同步性)。對於面向顯示器的設備,例如Echo Spot,QCS400系列晶片還採用了高通公司的Adreno圖形處理器。可說是全面的改進了現有的智能喇叭能力。

 

此外,高通同時發佈一個名為CSRA6640 的全新微型D類放大器,是一款 DDFA D 類放大器的解決方案,強調具備高度水平整合,並具備省電、高音質的表現,高通標榜此款 CSRA6640 是將複雜與高階的放大技術整合到可用於細小尺寸、省電甚至是可攜式的喇叭的放大晶片中,訊噪比達 112dB 的水準,同時支援 384kHz 的取樣,並藉由高度整合減少開發者對額外零件的需求,最高可擴充到 12 聲道。對於平價的手提喇叭來講,相信非常吸引,可有利以此再降低生產成本,出品更低價卻更高質的喇叭。

當然世上不只一間晶片廠,處於領導地位的高通如果實現其能力和夠平,被大多數智能設備製造商選用,則可想像今年的智能喇叭產品會愈出愈多,就好像上年的藍芽耳機熱潮,更好聲,更佳體驗,更親民,智能產品的世界即將到來。(不過粵語的智能語音操控幾時先會成熟呢?)

 

由Denis Villeneuve執導嘅史詩科幻大片《Dune: Part Two(沙丘瀚戰:第二章)》叫好又叫座,截止目前全球累計票房高達5.79億美元,於各大影評網站獲得高度好評,就連名導史提芬史匹堡亦給予高度肯定,大讚《Dune 2》 ...
hobby
【影視】史提芬史匹堡大讚《沙丘瀚戰2》:我看過最精彩的科幻電影之一
28 Mar 2024
因為「掌摑事件」而沉寂咗一排嘅Will Smith,今年夏天將聯同老拍檔Martin Lawrence再次回歸大銀幕,繼續搞笑互相鬥嘴。 經典動作喜劇《Bad Boys(重案夢幻組)》最新續集《Bad Boys: Ride or Die(重案 ...
hobby
【影視】Will Smith沉寂兩年回歸!《Bad Boys 4 重案夢幻重組再重組》公開首部預告
28 Ma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