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31 Dec 2019
【影評不劇透】美善小品《小婦人》情深牽絆愛原來老土但唔過時

小婦人讓人感覺是一部相當經典的英語殘片,身處美國或者讀過英國文學的無人不識,去到2020年當倫敦都已經就來比上海超越之際,再拍一次又有甚麼益處呢?原來可以拍到得著所有電影頒獎禮的眾多提名。而散場觀眾應該感到,當中好多提名的確實實至而名歸,原來老土的美善,到今時今日依然感動人心,如今全世界都缺乏美善,《小婦人》讓人重新懷念那個美善家庭,愛容易卻很難,導演Greta Gerwig完美處理下經典原來可以這樣重生,一個字「感動」。

首先將阿媽是女人的老土故事簡介一次,《小婦人》電影故事改編自美國女作家路易莎·奥爾科特 (Louisa May Alcott)的半自傳式小說《小婦人》(Little Women),而故事的背景是作者的成長,當時是美國南北戰爭時代(1861-1865年),其時中國正值滿清咸豐帝駕崩後慈禧開始垂簾聽政之時,所以故事正正係咸豐年後嘅舊事。故事主要講述作者一家人,四姐妹互相牽絆成長的故事。嚴格來講這是小婦人電影第七次改編搬上大銀幕。本作電影由《不得鳥小姐》(Lady Bird) 導演Greta Gerwig編導改篇重作,改篇的不是內容,而是述事方法和時序,完美帶出當代美國女人的溫柔和堅韌。呢個改篇和插入的述事方式個人覺得「掂」!

電影中的女角全部都係美麗好戲之人,陣容華麗有我個人認為靚絕的Saoirse Ronan,有自細得人鐘意的妙麗Emma Watson、有今次演出超搶戲的Florence Pugh,以及奧斯卡影后Meryl Streep等等等,粒粒都好睇,由於導演同女主角們都好像係新世代女性主義的領袖人物,所以事前感覺呢套電影好重女權感,實際上個人認為片中又唔算特別強女權,反而重新建構出美國當代信仰基礎下的美善家庭,重新塑造人性光輝。係呢一個點對於導演 Greta Gerwig來講又估佢唔到咁好睇。

電影述事和製作設定相當好,讓呢部本應人人都知的故事有全新感覺,超乎預期,四姐妹、媽媽、和片中有錢姑媽Meryl每一位都拍出靈魂,角色營造相當立體,位位有獨立性格,讓人看得相當投入,當然一部咸豐年代歷史故事,好難要求佢節奏非常之快但算是讓人容易入戲,相信女士們情感共嗚會更強烈,尤其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可能你身邊人需要紙巾。

Saoirse Ronan二家姐固然是主角,演出超脫俗奔放,放諸那個時代當然是非一般女性,肯肯定生錯時代走得太前之列。但好多人都會同意,是次演出最搶鏡成功的居然係Florence Pugh即細妹AMY,可謂真正的主角藏於背後。三妹鋼琴天才Beth係家中最低調的,功能上係用來催淚,但佢低調中演活一個信靠的人,講到信實同愛,瑪奇媽咪才是榮光之母,如果一個家庭如此美善,為母教育女兒的瑪奇媽咪配得上所有光環。妙麗表現反而是沉實,一如角色的要求般。原生家庭係陶造一個人最重要嘅元素之一。不過太說教就唔講,反正電影自然流露沒有任何信仰好壞善惡說教之引導,但你處處睇到「活出美善」。

電影中的愛情係最重要又最引發張力的部份,當中各人的關係和選擇正正是電影吸引出色之處,相信不劇透會更精彩,入場感動的還有這個非溏心風暴式的家庭和她們的愛情, 如果要高歌應該都係上帝早已預備,我不相信運氣……

反正,這是一場好戲一部好電影,充滿美善,動容情深,有張力有感動,反而認為這種美國咸豐年前的美善,好值得現代這個紛亂殘酷的現代社會重新追隨一下,有一種老土原來不會過時。



1月9日正式上映,現有優先場
《小婦人》(Little Women)
演員:愛瑪屈臣, 茜爾莎羅倫, 佛羅倫絲佩芝, 伊麗莎史格倫, 添麥菲查洛美, 羅娜丹, 梅麗史翠普
語言:英語
級別:I
導演:姬達嘉域
片長:134 分鐘
類型:劇情
故事簡介
祖 (茜爾莎羅倫 飾)正要跟出版社老闆商討她的初稿作品,嘴邊掛著「我要主宰自己人生」的她,經常回想起這個吵鬧而溫暖的家:端莊美麗渴望愛情的梅格 (愛瑪屈臣 飾)、性格內斂­細心善良的貝絲 (佛羅倫絲佩芝 飾)、活潑開朗熱愛藝術的艾美 (伊麗莎史格倫 飾) 和看似反叛卻很有主見的自己是迥然不同的四姊妹,她們在南北戰爭期間經歷戰亂、家庭、愛情的劇變,仍能在互相理解和支持下,勇於想像獨自的人生。對她們來說,成長也許就是努力活得有想法、有靈魂,成為最令自己驕傲的樣子!
Netflix真人版《ONE PIECE》去年播出後大受歡迎,更於全球多國奪得收視排行榜冠軍,唔少都影迷紛紛期待第二季早日推出。據最新消息,第二季將於今年6月開拍,並於2025年內播出。 據外媒《Deadline》報導 ...
hobby
【影視】真人版《ONE PIECE》預計6月開拍明年播出!《波西傑克森》編劇加入製作
25 Apr 2024
《Deadpool Wolverine》仲有3個月就正式上映,預計會有大量MCU角色及名人客串演出,最近就有消息指Chris Evans亦會回歸,不過就唔係扮演「美國隊長」,而係《神奇4俠》嘅「霹靂火」。 近日著名爆料人「 ...
hobby
【MCU】傳Chris Evans將以「霹靂火」身份客串《Deadpool & Wolverine》
25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