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9 May 2020
【兩個揀一個】台半導體晶片廠台積電跟美禁運令拒絕華為所有訂單

中美角力華為首當其衝,美國再度收緊對華為的禁運限制,最新一波挑戰來自世界最大半導體代工企業台積電(TSMC)唔再接受華為新訂單,換句話說華為供應鏈面臨斷裂,華為最重要的半導體上游供應商由9月15日起就會斷供應,華為原本係台積電晶片出口第二大客戶,最大客戶為蘋果,如今二選一下跟從美國禁令棄單華為,據知華為嚴重依賴台積電所生產最先進晶片,包括所有華為旗艦電話中央處理器都係靠台積電供貨。台積電也為華為生產人工智能處理器與網路晶片。不過華為早已大量屯積晶片應對,而家等住「侵侵」美國選戰落敗就可望翻身,加上自家研發及同歐盟合作新方式,中國最終或成最大贏家!

台積電(TSMC)唔會再接受華為的訂單,主要成因係美國商務部5月15日擴大華為的禁令,要求依賴美國設備、知識產權同軟體的外國晶片製造商必須取得美國特許,先至可以向華為出口晶片產品。台積電回應查詢指出「不揭露客戶訂單細節」,不過一定會遵循法規要求。相關拒絕華為訂單的資訊昨日由台灣的《日經》媒體獨家報導。

據知對於台積電來講呢個決定相當困難、因為華為原本係其第二大的超級大客僅次於蘋果之後華為的訂單佔台積電年收入的15%至20%,華為去年為台積電貢獻一千幾億台幣營業收入,因應無法再接華為訂單,台積電估價應聲受壓下跌。不過早前台積電宣佈將會係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一座價值120億美元的晶片工廠,生產最先進的5納米製程晶片。當時股價就創新高,今日回落只是小回吐。台積電一直被視為華為抵禦美國壓力的生命線。

據知華為由上年就開始對美國可能會引發禁令做好準備應對,包括囤積超過一年所需網路設備晶片、加強研發旗下的海思半導體、聯系加強同歐洲晶片製造商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共同設計晶片。不過華為暫時仲係非常之依賴上海的中芯國際和台灣的台積電生產晶片。美國商務部宣布的禁令確實令海外的晶片代工廠必順跟從。如果有晶片廠敢不申請許可證就擅自出售畀華為,可能會面臨來自美國監管機構的嚴厲處罰。

呢場中美風波已經開始打出實際經濟的戰爭,中美其實已經係好多層面上開戰,到底事態的發展會係點樣,中美會唔會引發實體戰事?定還是如同好多中國人的期望,美國將會係抗疫失敗後由特朗普承擔責任敗選落台,然後新上任拜登就會放棄針對中國,蒂造中美重新友好新階段,讓中國重新成為世界的領導,中美兩國結義金蘭齊齊BBQ跳起Yeah。



近年全球卡牌潮玩市場急速增長及擴張,據TechSci Research於2023年11月發佈的「集換式卡牌遊戲市場」調查報告,2022 年全球集換式卡牌遊戲市場價值為 64 億美元,到 2028 年更預計會高達101.9億美元。因應呢股熱潮, ...
hobby
【玩物】全港首個最大型卡牌及珍藏品展 「GRADE 10亞洲巡迴卡展」
19 Apr 2024
若收購成功,Sony Pictures將獲得《Mission: Impossible(職業特工隊)》、《Top Gun(壯志凌雲)》、《海綿寶寶》等一系列著名IP。
hobby
【影視】消息指Sony Pictures及投資管理公司Apollo正洽談聯手收購派拉蒙
19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