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8 Oct 2020
【進化論】科學研究顯示手臂上有第三條動脈嘅人比例愈來愈多

大多數人手臂上都有兩條動脈,負責供應前臂肌肉血液養分,過去係有少數案例的人手臂上有額外第三條動脈,不過澳洲有研究團隊就發現,前臂有三條動脈的人類居然越來越多。唯一的解釋係人類似乎依然在進化當中,由80年代10%的人有三條動脈升到2016屍體解剖調查得出的30%,未來的人類好可能都有第三條手臂動脈,我今日話你知數字已經記載左,以此為鑑希望未來唔會有人話畀大家五秒時間諗一諗手臂上有幾多動脈?然後話係現今理實當中每個人前臂都有「三條動脈」但係好多人的殘餘記憶當中,明明大多數人手臂只有兩條動脈,奇怪嗎?


原來呢條手臂上第三條動脈醫學上名稱叫做「正中動脈」(median artery),即位於前臂中央處的動脈血管,當我地倘在母體BB時,所有人手上都有這條正中動脈,由佢主要負責運送血液協助手部發育成長,通常嬰兒出生後八個星期,正中動脈就會逐漸消失,將手臂供血任務交畀位於兩側的橈動脈和尺動脈。少數案例中部份人的正中動脈唔會消失,即使到成年後仍持續存在,1980 年代有第三條動脈的成年人約佔 10%,但係根據《解剖學期刊》(Journal of Anatomy)最新研究,澳洲福林德斯大學針對 2015-2016 年逝世的屍體解剖記錄發現,相關比例似乎已經上升到 30% 左右。


澳洲福林德斯大學解剖學家 Teghan Lucas 表示,自 18 世紀以來,解剖學家就一直研究成年人手臂上正中動脈存在的普遍情況,透過將解剖結果與文獻紀錄對比後可明顯睇到,這種情況正在持續增加。「從進化角度嚟睇,呢個係相當短時間內的顯著成長。」Lucas 推測,正中動脈存在比例增加有可能同發育基因突變相關,或懷孕期間母親健康問題所導致。雖然仲未清楚原因,但正中動脈能為前臂帶來更多血液流動,有第三條動脈或許可令手指更靈巧或手臂更強壯,然而多條血管意味著將有更大機會有腕隧道綜合症又稱滑鼠手(CTS)的風險。


如果要知道動脈增加嘅原因就需要更多研究,但無論如何,未來相關情況可能會持續增加。研究人員估計,如果增長趨勢持續,至 2100 年時,多數人手上都有呢條額外新動脈,沒有正中動脈的人反而將成為少數族群。 大家其實唔使驚訝,因為2019 年科學家同樣發現膝蓋中有著被認為已消失的「豌豆骨」(abella)人數比例開始增加,與一個世紀前的普遍率相比高出近 3 倍。人類不斷進化改變其實係好正常的事。




由Denis Villeneuve執導嘅史詩科幻大片《Dune: Part Two(沙丘瀚戰:第二章)》叫好又叫座,截止目前全球累計票房高達5.79億美元,於各大影評網站獲得高度好評,就連名導史提芬史匹堡亦給予高度肯定,大讚《Dune 2》 ...
hobby
【影視】史提芬史匹堡大讚《沙丘瀚戰2》:我看過最精彩的科幻電影之一
28 Mar 2024
因為「掌摑事件」而沉寂咗一排嘅Will Smith,今年夏天將聯同老拍檔Martin Lawrence再次回歸大銀幕,繼續搞笑互相鬥嘴。 經典動作喜劇《Bad Boys(重案夢幻組)》最新續集《Bad Boys: Ride or Die(重案 ...
hobby
【影視】Will Smith沉寂兩年回歸!《Bad Boys 4 重案夢幻重組再重組》公開首部預告
28 Ma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