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2 Dec 2020
【文革電影】初心張藝謀歸來題材敏感坎坷上映電影《一秒鐘》值得撐

我要推薦一部電影「一秒鐘」,來自我曾經不再認同的中國導演張藝謀,自從張藝謀和他的祖國滿城盡帶黃金甲之後國度變了。過去一部部感動人心作品《紅高粱》、《大紅燈籠高高掛》、《活着》、《一個都不能少》好像消逝。大導演張藝謀活到70歲後他的電影夢終歸來嗎?這次《一秒鐘》讓我有奢侈的期望,作為一部文革時代未期關於「人」「電影」「愛」的小故事,全片只有三個主演,幾個場景,講述勞改犯張九聲逃出勞改農場,他要去看一場電影,冒著被抓捕、被加刑、被重判的風險,去看一部電影。因為電影裏有張九聲女兒的一個鏡頭…張九聲被捕那年,女兒只有8歲,六年失散他不顧一切要見女兒一面,哪怕在銀幕上,哪怕這個鏡頭只有一秒鐘…文革好像久遠卻近在面前,拍一部光宗耀祖榮耀祖國的電影帶盡黃金甲易,回歸人民探索電影初心小故事難更會被打壓,這回我撐張藝謀,真心推薦! (本篇使用較標淮中文以表達對一秒鐘的尊敬!)

張藝謀新片《一秒鐘》曾經入圍2019年柏林影展主競賽單元,當然最後國家一聲令下因為技術原因撤出影展,當時柏林影展評審團主席、法國著名女演員Juliette Binoche帶領電影節評審團全體成員上台,朗讀了一封信,向張藝謀的參賽影片《一秒鐘》致意。然後今年中國金雞獎原來作為開幕影片安排於廈門首映,結果「一秒鐘」又因為「技術原因」被殺停取消開幕放映。技術原因可能只因為故事非主旋律,而且涉及文革敏感題材,故多番被打壓。最後成功低調上映,不設全國式大宣傳,不設公開讚賞,只低調地宅心仁厚給你一個11月27日上映期,中國內地上映三天,票房五千多萬,作為一部沉重另類「小」電影,可能已經好成功。


張藝謀用《一秒鐘》講述了一個與電影有關的故事…內地上映伴隨一封張藝謀的親筆信:「我永遠也忘不了小時候看電影時的某種情景,那種難言的興奮和快樂,就像一場夢。電影,陪伴我們長大。夢,伴隨我們一生。總有一部電影會讓你銘記一輩子,銘記的也許不僅僅是電影本身,而是那種仰望星空般的企盼和憧憬。『一秒鐘』,獻給所有愛電影的人。」


「一秒鐘」講述上世紀70年代中期文革完結前的時代,在物質與精神皆匱乏充滿政治爭端的年代,人們對電影的回憶與情懷。西北勞改農村大叔,為了看一場電影逃出勞改農場,意外結識流浪兒小吉林,因一場電影結下了不解之緣。在西北大漠戈壁上經歷九死一生。


這電影不單是那個時代的回顧更可能是香港未來的展望,文革似遠還在,不過我指出的香港未來展望係指香港電影對於電影本身的執著和愛,愛電影可能如張藝謀,明知另一種方式可以大賺黃金甲,結果還是要回歸初心,拍出自己心中的「初心」電影。如果香港全上映《一秒鐘》,我不管市場反應,定然入場支持。



Netflix真人版《ONE PIECE》去年播出後大受歡迎,更於全球多國奪得收視排行榜冠軍,唔少都影迷紛紛期待第二季早日推出。據最新消息,第二季將於今年6月開拍,並於2025年內播出。 據外媒《Deadline》報導 ...
hobby
【影視】真人版《ONE PIECE》預計6月開拍明年播出!《波西傑克森》編劇加入製作
25 Apr 2024
《Deadpool Wolverine》仲有3個月就正式上映,預計會有大量MCU角色及名人客串演出,最近就有消息指Chris Evans亦會回歸,不過就唔係扮演「美國隊長」,而係《神奇4俠》嘅「霹靂火」。 近日著名爆料人「 ...
hobby
【MCU】傳Chris Evans將以「霹靂火」身份客串《Deadpool & Wolverine》
25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