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7 Jun 2021
【古老解藥】百年前的疫苗「卡介苗」可能有助對抗新冠肺炎疫情?

外國有科學家指出研究發現部分新冠病毒感染及死亡率低的國家都係卡介苗接種較普及的國家,而如果部份國家未有強制接種卡介苗,則新冠疫情感染率和死亡率會較高。於是科學界就產生爭議難道「卡介苗」呢種預防肺結核疫苗對於預防新冠肺炎同樣有功效?香港人應該一出世全部都接種哂卡介苗。不過又唔駛太高興,印度、中國同巴西都全民接種左卡介苗?又如何?不過睇完科學研究數據又發現卡介苗接種真係有好多好處!


新世代疫苗半年就研究完成,全球人急住接種,當然有好多人都好驚覺得會有不知名的後遺症,甚至有外國流言話最後三年後接種左疫苗的人有機會有生命危險。咁樣講當然就係危言聳聽,相信的人應該寥寥可數。其實疫苗問世至今都超過一百年歷史。世界上最有效又可靠的疫苗之一 卡介苗(Bacillus Calmette-Guérin vaccine,BCG)早係 1921 年就首次用於人體預防肺結核病(Tuberculosis,TB)。結核病高度流行地區,新生嬰兒接種卡介苗能夠有效(75%~86%)預防嬰幼兒感染結核桿菌(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及結核性腦膜炎等嚴重併發症,香港港英政府1952年開始為初生嬰兒接種卡介苗,並於小學階段再為學童做結核菌素試驗,如抗體反應為陰性則再接種一次。但自從2000年起跟隨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取消為小學生補種,因為研究表明再接種唔會加強抵抗力。


據知卡介苗除左可以預防結核菌感染,亦能令多種病菌所引起呼吸道感染減低好多。20 世紀初期歐洲大規模推行新生嬰兒接種卡介苗後,新生嬰兒死亡率大大減低,但原來並非單純預防結核病所致,研究發現體重過輕的新生兒死亡率同時下降,推測可能因為卡介苗活化幼兒免疫系統對抗其他入侵病菌的能力。此外日本以老年人為主的臨床試驗,注射卡介苗降低發生肺炎的風險,顯示卡介苗對預防老年人肺炎有功效。進一步研究結果顯示,卡介苗的確能降低 A 型流感、呼吸道合胞病(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RSV)、第二型單純皰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 type 2,HSV 2)的病毒量,目前科學家認為卡介苗提升 T 細胞的免疫能力,能保護呼吸道免於多種病菌感染。由於卡介苗能提供人體保護力對抗多種病毒感染,因此新冠肺炎係全球擴散之際,有好多科學家投入研究,想了解卡介苗是否同樣提供對抗新冠病毒的防護作用。


相關研究蒐集的資料橫跨全球二百幾個國家,並且先後刊登十幾篇學術論文,結論雖然各有唔同,但都指向同方向結果:接種卡介苗與較低的新冠肺炎死亡率有相關性、能降低重症發生、能減少感染新冠病毒的機率、某程度上能預防病毒擴散。雖然相關結果只屬觀察性質研究,而且並唔能夠排除係有其他導致混淆的因素所致,基於科學證據倘不充份,世界衛生組織 WHO 並唔建議接種卡介苗定義為預防新冠肺炎的手段。


而更好處係卡介苗副作用非常細。每年約 1 億人接種卡介苗,作為全球接種最多且歷史最悠久的疫苗,安全性經過長時間大量接種考驗。最常見的不良反應係接種部位有潰瘍、膿瘍及淋巴腺炎,不過大多數會自然痊癒,極少數發生嚴重副作用如骨炎、骨髓炎,只要診斷並經過治療都可以恢復健康。因此,由於卡介苗顯示出對抗新冠肺炎的潛力,世界各地有好多國家展開幾十個相關臨床試驗。又因卡介苗的安全性可直接進入三期臨床實驗節省許多時間,我地可以期待希望相關試驗可以有所突破,未來可能人類真係唔夠到新一代卡介苗既安全又有效協助對抗新冠病毒。



Netflix真人版《ONE PIECE》去年播出後大受歡迎,更於全球多國奪得收視排行榜冠軍,唔少都影迷紛紛期待第二季早日推出。據最新消息,第二季將於今年6月開拍,並於2025年內播出。 據外媒《Deadline》報導 ...
hobby
【影視】真人版《ONE PIECE》預計6月開拍明年播出!《波西傑克森》編劇加入製作
25 Apr 2024
《Deadpool Wolverine》仲有3個月就正式上映,預計會有大量MCU角色及名人客串演出,最近就有消息指Chris Evans亦會回歸,不過就唔係扮演「美國隊長」,而係《神奇4俠》嘅「霹靂火」。 近日著名爆料人「 ...
hobby
【MCU】傳Chris Evans將以「霹靂火」身份客串《Deadpool & Wolverine》
25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