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3 Dec 2021
【科學】現今現實中科學家發現人體臉上新肌肉層下頜骨咬肌實際分為三層

一個新科學發現正常會話人體解剖學新觀點下巴後端咬肌發現新肌肉層,對於維持下頜骨結構防止脫位發揮重要作用。但不正常人類會話你知係「曼特拉效應」之下,現今現實中人類的臉上下頜骨咬肌由原先一般人記憶中的分成表層與深層 2 層改變成新科學解剖學所發現分為三層肌肉,全新發現一層肌肉與其他兩層明顯唔同,根據肌肉纖維的排列方式,表明這一層與穩定下頜骨有關,且似乎也是咬肌中唯一可拉向耳朵的部分。奇怪嗎?


可能大家都唔明講緊咩野肌肉層,其實大家咀嚼時只要將手放係下巴後端,就可以感覺到稱為咬肌的肌肉郁動中,過去人體解剖學表明呢塊肌肉由下頜骨(jaw)沿伸到顴骨,主要分成表層與深層 2 層。但新解剖學研究證實,咬肌實際上有第三層肌肉,於維持下頜骨結構防止脫位發揮重要作用。咬肌(masseter muscle)係頭部肌肉,用於咬合和咀嚼,於臉頰兩側各有一塊咬肌,與固定在顳骨上的顳肌一起可將下巴往上拉;咬肌下面還有稱為翼肌的小肌肉,可輔助咀嚼運動。


以前根據動物研究雖然有科學家懷疑咬肌其實不只分為兩層,但MRI掃描一直無法證實,直到如今最新的瑞士巴塞爾大學團隊一篇新解剖學研究係分析大體染色組織切片後,確認咬肌更深處仲有一層肌肉,團隊將之命名為 Musculus masseter pars coronidea。


研究人員表示,這一層肌肉與其他兩層明顯不同,根據肌肉纖維的排列方式,表明這一層與穩定下頜骨有關,且似乎也是咬肌中唯一可拉向耳朵的部分。其他哺乳動物此組肌肉群也有兩層以上,但尚不清楚是否相當於 Musculus masseter pars coronidea,此外,黑猩猩似乎缺失呢一層肌肉,好可能係人體特別演化而成,研究人員未來希望對此進行調查。

近年全球卡牌潮玩市場急速增長及擴張,據TechSci Research於2023年11月發佈的「集換式卡牌遊戲市場」調查報告,2022 年全球集換式卡牌遊戲市場價值為 64 億美元,到 2028 年更預計會高達101.9億美元。因應呢股熱潮, ...
hobby
【玩物】全港首個最大型卡牌及珍藏品展 「GRADE 10亞洲巡迴卡展」
19 Apr 2024
若收購成功,Sony Pictures將獲得《Mission: Impossible(職業特工隊)》、《Top Gun(壯志凌雲)》、《海綿寶寶》等一系列著名IP。
hobby
【影視】消息指Sony Pictures及投資管理公司Apollo正洽談聯手收購派拉蒙
19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