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3 Dec 2021
【好人好事】澳洲為火災無家可歸野生小動物建「紙板金字塔」庇護基地

人類如何幫忙自然界的動物呢?除左和平共存不濫殺無辜外,仲可以主動出擊例如係野外為小動物們提供一個「庇護中心」。森林大火後樹木被焚小動物無處可藏好容易受天敵捕獵。澳洲科學家利用3D打印做出廉價可分解「紙板金字塔」基地為小型、穴棲野生動物提供藏身之處。當然最終生存的自然法則係人類唔應該也無法改變的天命。人類不破壞自然環境留一片棲息居所予野生動物就已經係人類最大的作為!


澳洲2019至2020年森林大火肆虐,在氣候變遷下夏季極端高溫伴隨炎熱乾旱,非常之容易引發山林大火。單係新南威爾斯州去年就估計有4.8億隻動物葬身火海。據麥格理大學指出假如計埋蝙蝠、兩棲類動物同埋昆蟲等等澳洲有數十億嘅動物係去年嘅山林大火中死亡。 僥倖生存下來嘅亦要面對新的生存困境,因為大火燒毀山林同草叢, 野生動物自然無地方可以躲避掠食者,故災後出現有更多小動物死亡。


由於部分掠食者並唔係為生存所需要而捕獵,例如野生貓同狐狸會殺死嘅動物數量比真正吃得落肚嘅食物需要更多,平均殺死十隻袋狸可能只會食一隻。捕獵純粹滿足殺戮天性。故此科學家認為人類為小型動物建設藏身之所幫忙庇護,係對自然生態回復嘅一種保護。因此澳洲麥格理大學利用新型可生物分解物料建立紙板金字塔型「避難膠囊(habitat pods)為小型、穴棲野生動物提供藏身之處,紙板屋遠遠睇來類似開左好多窿嘅金字塔,高約 60CM,底層有六個小房間,可以讓負鼠、袋狸、蜥蜴等動物躲避掠食者,陽光可以經細小洞口灑入,讓底下植物繼續生長。


計畫由麥格理大學與澳洲野生動物保護協會(Australian Wildlife Conservancy)、新南威爾斯州國家公園和野生動物管理局(NSW National Parks and Wildlife Service)合作開發,避難膠囊採用輕巧可扁平組合(flat-packable)設計,故此可以輕鬆由工廠運到野外。據發言人指出,過去都有使用過雞欄通道、鋸木或燒焦木頭,但大多數解決方案都需要拖拽重物、會破壞火場或者會阻止灌木再生。其實野生動物並不會將避難膠囊當成「家」,而是只會當成躲避天敵的庇護場地,一旦當地自然植被恢復,避難膠囊可生物分解。團隊將於係澳洲北頭保護區(North Head Sanctuary)部署 200 個避難膠囊,該區域先前為了防止森林大火蔓延,已經過策略燒除(Prescribed burn)方式清除 62 公頃叢林,未來將在一年內監控野生動物使用狀況。除左地下的3D打印紙板金字塔,澳洲方面同時研究緊3D打印樹屋, 希望可以類似技術為雀鳥提供一個家。



由Denis Villeneuve執導嘅史詩科幻大片《Dune: Part Two(沙丘瀚戰:第二章)》叫好又叫座,截止目前全球累計票房高達5.79億美元,於各大影評網站獲得高度好評,就連名導史提芬史匹堡亦給予高度肯定,大讚《Dune 2》 ...
hobby
【影視】史提芬史匹堡大讚《沙丘瀚戰2》:我看過最精彩的科幻電影之一
28 Mar 2024
在1994年拍攝的電影《阿甘正傳》(Forrest Gump),是無數影迷心目中的經典之作,而 Forrest Gump 在電影中穿著的 OG Cortez ,也因電影的推波助瀾之下,而成為了經典鞋款,這雙紅、白、藍配色的 OG Cortez 亦有「阿 ...
style
Forrest Gump 在《阿甘正傳》穿著過的 Nike Cortez 阿甘鞋,以天價 $57500 美元賣出!
28 Ma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