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5 Jul 2014
每次駕車經過荷李活道,望到左右兩邊的畫廊(gallery),心中都不禁浮現一個問號:「這些作品,真的有人買嗎?」有人買,也可能是一年得三幾個,怎夠交租?抑或者,賣一幅已夠交幾年租?太貴的村上隆,岳敏君買唔起,不如從近年流行的 street art 入手。聽聽畫廊 Above Second 主腦 May Wong 分享箇中知識及趣事。

好多人認為gallery主人都是家財萬貫,你有冇咁精彩嘅背景?
我在美國 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 畢業(側田母校),修讀 graphic design,畢業後在美國工作了一段日子,曾為大機構設計網站,幫過可口可樂做 branding。回到香港後,也做過類似工作2008 年,開始做「Nomad」的流動 exhibition,做過三次。翌年認識了當時的拍檔,開設了我們的 gallery:Above Second。

當時為什麼選擇西營盤?
首次做生意,感到相當壓力,不敢將 gallery 開設在中環區,碰巧地產經紀找到這個舖(當時位於東邊街,第二街上少少),這間舖自2003年沙士後空置多年,租金平,所以就選了。去年,業主加租逼遷,所以搬到了現時第一街的位置。

開 gallery 是夢想,還是生意?
一直有留意這類藝術品,是興趣。我又覺得打工不能打一世,所以想創業,而香港又沒有這種 street art gallery。可以話,回港後頭兩年做「Nomad」為我打好基礎。

怎樣才稱得上 street art?
Street art 最初源自塗鴉,會在街上噴的就是最原始的 street art,然後有了 Space Invaders 和 Banksy,street art 開始多元化,而且更值錢。現在的 street art,很多也含有普普藝術元素,而且往往有惡搞,以及多姿多彩的,在俗世的眼光可能比較年輕。

開 gallery須有哪些條件?
很多人會以為,必定要有很多錢,或認識很多藝術家才能成事。但我只是拿著少少積蓄開始,然後亂打亂撞。首先,你當然要對你喜歡的藝術家有一定認識,不是見某一個出名就一窩蜂入貨。當年,我向每一位 artist send email ,到賣過一些有點人認識的,更有名的 artist 就會有興趣合作,名氣就是這樣慢慢累積回來。

新手想買 street art,你有什麼建議和忠告?
開始可先買 print($1,000 - $3,000),一定鑲起它們,掛上牆,每天都讓自己看得到。這樣,你會更懂得欣賞,繼而更清楚自己是否喜歡這種 style。擁有多幾張 print 後,可以買真品。其實,真品不是想像中難以 afford,例如 Cyrcle 的作品,不過是 $8,000,算超值,而且升值潛力高。

有沒有什麼相關網站可推介?

關於賺錢方面,可能 street art 定價沒其他藝術品高,為生有困難嗎?
也不會,其實不會單單倚賴 exhibition 或其他藝術品的銷售,好像我們上年會跟很多餐廳和酒店合作,替他們聯絡一些藝術家來港,替他們作室內設計;所以諷刺地,exhibition 或 畫廊可能是一個讓更多人認識這些藝術家的 outlet。

今次的 exhibition 可以介紹一下嗎?
題材是 Pop,一如以往,我們也想推廣更多 upcoming 的 artist,今次有 Cope2, Gemma O'brien,Joram Roukes,Kongo,Okuda,Takahiro Komuro,Tristan Eaton等,他們本身也在 instagram 有很多 followers,在這一行也很有名,不過香港的朋友可能不太認識,所以想藉這次介紹他們給香港的觀眾。

未來還會有什麼特別計劃嗎?
九月份,暫定會跟九展合作,有一個非常非常特別的展覽,暫時未可以透露太多,只可以說香港應該沒有人做過的,希望大家到時留意。



Above Second

香港西營盤第一街九號地下/3483 7950

www.facebook.com/abovesecond

Above Second 主理人 May Wong
雖然梁朝偉個性和作風一向低調,稍早前與本地男團 P1X3L 合照時不自然的動作,加上上星期金像獎獲頒予獎項時,在鏡頭前保持一貫尷尬而不失禮貌的微笑,而被網民嘲諷為娛樂圈「I 人」代表,可是,你有沒有想過年輕時 ...
style
梁朝偉原來曾如此叛逆?年輕時戴上「牛魔王鼻環」的他,造型至今依然無可超越!
19 Apr 2024
近年全球卡牌潮玩市場急速增長及擴張,據TechSci Research於2023年11月發佈的「集換式卡牌遊戲市場」調查報告,2022 年全球集換式卡牌遊戲市場價值為 64 億美元,到 2028 年更預計會高達101.9億美元。因應呢股熱潮, ...
hobby
【玩物】全港首個最大型卡牌及珍藏品展 「GRADE 10亞洲巡迴卡展」
19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