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13 Apr 2018

首先,讓我們先達成共識:「性感」是一個褒義詞,女生(或男生)被稱為性感,應該就如被稱讚是「可愛」、「有氣質」一樣,是件值得自豪與高興的事。諷刺的是在香港這個經常被認為是「開放」的地方,任何與「性」有關的東西都會被人用有色放大鏡去審視,先不說近日成人展內的藝術品被禁,就看看大台早前對旗下藝人頒發的「限奶令」,你也會質疑香港觀眾的心胸是不是真的狹窄到放不下女星心口的那條線。

如是者,「性感」對女藝人來說總是雙面刃。穿得少布一點的確是可以成為全場焦點,也能展現身體線條,但久而久之大家就會將她定型。被說是「大波」、「好J」已是司空見慣,最令人心淡的是通常前面都會加上「只有」二字。就這樣一句,那位女藝人努力多年的成績就只剩下幾個性感部位,此外別無所有。

高Ling 高海寧大概就是其中一位受害者。入行十年的她其實很努力,但最後能引起大家關注的,卻是她在IG上的運動片段中穿的是什麼衣服。「有一段時間我是很介意的,所以我把自己包得很緊,希望大家忘記我的性感,集中在我的工作。但後來有前輩跟我說每個藝人都有他吸引人的地方,如果刻意把光芒掩蓋,很容易就會被忘記了,反而應該要找一個高Ling獨有、人家取代不了的位置。」

「『性感』理應是褒獎的意思,不是每一個女生都有這種特質。所以我想善用這種特質,可能操Fit自己一點,健康一點的性感,曬黑一點,令自己不再是『肉感』,而是『結實』。告訴大家除了經常被討論的身型甚麼的之外,你也會認得出第二個高Ling。另外也是為了突破自己,為自己不斷努力,是一種成長來的。」

高Ling之所以會介意自己的性感,大概是源自當年選港姐時的負面新聞。她回憶指自己當時在學校其實是個踴躍參加課外活動、樂於於同學、老師打成一遍的好學生,「突然間好像全世界都不喜歡你了,那種心情是很不高興的。」

「在於我的立場,我沒有做錯任何事。只是剛巧那年港姐是去加勒比海,陽光與海灘當然就是每天都穿泳衣,感恩的是父母又遺傳了一副不錯的身材給我,這不是我的錯嘛,但就被人扭曲到…我覺得這是風氣的問題,為什麼身材好的女生就是『壞女生』?偏向性感路線的就一定與『壞』有點關連?甚至當時有些新聞是我沒做過,他們強行寫出來安於我身上抹黑我。當時覺得對自己很不公平,不懂得處理這種情緒,所以是有點抑鬱的。」

「性感這條路其實很難行的——但也不到我選擇,因為選完港姐我就被人定形了——唯有就是靠我自己付出加倍努力,才能讓人看到一點點。無論你做什麼、拍什麼、多用心也好,大家可能都只注意某一場(性感)戲。觀眾的眼光也算了,有時連同行的人也『嘩,穿成這樣…』,講真,有時有些衣服,不是我有心把它穿得有幾誇張,就算我穿一條露肩裙,也會有線條在。如果你用有色眼光去看,自然就好似很有企圖的。這些眼光…我真的適應不來,所以當時會覺得自己的性格不適合做這一行,不如算了,不如放棄。」

那是什麼把高Ling拉回來?「直到去完南非世界杯。首先我沒想過可以去,當時是安排我去了整個月,當時的網絡又沒現在那麼先進,所以整個月就像是放假一樣,去現場睇波,進不了場就去酒吧看,參加慶祝活動;到後期賽事不是那麼頻密,我們就去睇企鵝什麼的,於是有很多機會跟Keyman聊天。當時的工作人員很多都是爸爸哥哥般的存在,大家一起聊天一起吃早餐一起跑步,很多不開心的都在這樣的情況下跟他們傾訴。那他們入行都幾廿年,這些東西都看慣了,跟我分享很多看法、給我很多鼓勵,令我重拾信心。」

「回到香港,又發現原來反應不錯,原來做旅遊節目、飲食節目,是會令觀眾看到真實的自己,而他們會喜歡的。慢慢找回信心,原來不是全世界都不喜歡你的,總有一班人會看到你的努力。」

「現在我希望是以自己舒服為先。以前會很介意人家怎樣看我,但現在不知是入行久了,還是發現自己為了做這行犧牲了很多我不能再經歷的事——身邊很多朋友由拍拖、分手、可以隨便找個地方哭、哭完再拍拖然後現在結婚生仔,甚至乎簡單的拖住手行街睇戲,這些如此平常的事我是沒機會做的,也不會有青春再去做這些——就會覺得夠了,也可以為自己著想多一點。現在是只要我自己舒服,希望自己開心一點,為自己做多一點。所以以前著裙多,因為大家覺得工作就要著裙,但現在我會跟造型師說我要穿褲,我要做回自己。」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ñana @ difference product

Video: Dave、Kay @ MenClub

Video Editing:Hong @ MenClub

Make Up: 諺瞳小白

Hair: Cooney Lai @QUEENS-PRIVATE-i-SALON

Styling: Mildred

Wardrobe: Alicee Mccall、Pandora、Zara、Lee Jeans、Monki、Gentle Monster(Puyi Eyswear)

Special Thanks:JKClub露營車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