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06 Mar 2020

早前完結的奧斯卡頒獎禮,韓國電影《上流寄生族》奪得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國際電影、最佳原創劇本四個大獎,正式把韓國電影帶入國際視線,亦為亞洲電影創下一個新高度。反觀香港電影發展疲弱已經不是新聞,有錢拍的不是給香港人看,給香港人看的通常都沒多少錢拍,新電影少,新臉孔更少,人家說是因為青黃不接,實際上是那班「青」的很多時根本沒東西可接,沒機會接觸觀眾累積知名度,下一次又因為知名度不足而失去機會,結果男女主角的提名名單來來去去都是那十來個老名字。你看今年的女主角提名,五個名字中有兩個鄭秀文、來自中國的周冬雨、近年成為頒獎禮常客的鄧麗欣,唯一一個新面孔,就是《幻愛》的蔡思韵Cecilia。

先說明一下,雖然外表甚有台灣女生的文青氣質,但Cecilia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只是大學去了台灣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讀戲劇,感染了一些台灣的文化氣息而已。「我中學時就是讀藝術的,有接觸表演、劇場,又覺得台灣是一個蠻想去試試生活的地方,於是就去考北藝大戲劇系,開始真心地了解知道表演是怎麼的一回事,就喜歡上這回事。」


其實她在讀書時期已經是個模特兒,18歲時曾經出演陳奕迅的MV,又拍過一些廣告,結果2017年ViuTV製作電視劇《短暫的婚姻》,製作團隊想起她、男主角Eason記得她,結果沒有試鏡便直接出演,亦令香港觀眾首次知道這位25歲的新演員。「可能是編劇莊梅岩小姐說過,『這個女生讀戲劇系,爛船都總有三斤釘,應該不會太差吧?』就好大膽的用了我去演這個角色,希望他們沒後悔過這個選擇。」Cecilia平靜而溫柔地說。

《短暫的婚姻》秉承ViuTV劇集的「優良傳統」,有看的人說好看,沒看的人連有這套劇也未必知道,但坊間對於「橫空出世」Cecilia普遍有正面評價,她的清秀氣質固然加分,但廿歲頭人仔演活三十歲人妻也是對其演技的證明。


《短》之後,Cecilia先回到台灣拍攝《惡作劇之吻》的電影版《一吻定情》演一個少女、Netflix劇《極道千金》演一個大明星,2019年更在台灣話題之作《返校》中出演台灣戒嚴時期的老師殷翠涵,期間又參演香港話劇團的《危險關係》及《如夢之夢》兩套舞台劇,在港台兩地都不停有演出機會,而且演出角色非常多變。對一個新演員來說當然是難能可貴,但對生活來說,有時都可以幾麻煩「台灣與香港最大的不同,明顯是步調。我自己也是個比較慢的人,所以台灣的速度是比較適合我。例如香港的行人電梯對我來說快了點,還試過台灣放假回來香港時絆倒,我都會想老人家怎樣辦。所以現在也要適應香港的速度,但也有一種幹勁、能量,想提升一下。」

「好像我現在搬回香港住,但其實接下來要回台灣拍劇;之前在台灣住,卻要回香港拍戲。」聽起來有點像逐水草而居,只是她逐的是好劇本、好故事,「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幸運的女生,雖然也有努力去試鏡、準備角色、做好角色,但其實都幾講緣份。很多時遇到一些好角色,像是上天突然跌份禮物下來似的,遇到一些挑戰性很高、與自己很不同、幾有趣的角色。」


而令Cecilia提名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最港電影大獎最港女演員、以及率先奪得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女演員的《幻愛》(順帶一提,同戲男主角劉俊謙也奪得最佳男演員),就是一套充滿挑戰性的電影。「我在《幻》中飾演的角色叫葉嵐,她是一個讀心理學的女生,去輔導一個有精神分裂症的病患者。其實是幾複雜的一個人,例如她會用她的優勢去獲得一些好處,但她的內在和外在又很不同,她很愛一個人但又說不出口,很多內心戲。」

「每個人都會有些不開心,陰暗面,但我們有能力壓抑它,所以不會跑出來;精神病的朋友失去了這個能力,但其實大家都是一樣。所以這套戲是就是在說這對男女怎樣去互相療癒、救贖對方。你有你的問題,我有我的問題,但大家都是一樣,都是渴望愛。」


你或者會覺得Cecilia說得很含糊,但就因為我們開始談論《幻愛》時她曾經說過「不能劇透」,你就知道含糊是有原因的。反而談論起拍攝時有幾辛苦,她就絕不含糊。「好沉重呀,好辛苦呀真係!唉,想起都覺得辛苦。」那實在又有幾苦?「因為有很多情緒很澎湃、很激動、很強烈的戲。有一場是葉嵐這個角色揭發了自己的一些問題,她都接受不了自己,我覺得最恐怖的情緒不是你憎別人、你狠別人想發洩,而是你狠自己,嬲自己,那個情緒好強烈。然後那場戲又要一鏡到底,一開始因為機器的難度而NG,但其實你都放了真感情嘛,然後要說對對白、就到機器、就到面口,你要不停重現那個情緒,而且要去到那個高度…好崩潰。」

就憑上面這段是Cecilia整個訪問中最激動的部份,你就知道她當日究竟有幾辛苦,「所以《幻》對我來說是很難…應該說是很大,很開心可以做一個如此大挑戰的角色。」

 

訪問之時,金像獎尚未公佈提名名單,即使Cecilia的呼聲已經甚高,她仍說「假如有得入圍已經好開心,不敢想像有獎拿。」現時確定成功入圍,再挾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女演員之勢,Cecilia能否一舉拿下金像獎?唯有等5月的結果公佈了。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Casper、Ivan @ MenClub

Make up: ShuenKong @WiLLWong

Hair: Lupuschui@orient4

Styling:  MR. BIG Children

Wardrobe: LOUIS VUITTON, MONCLER, LOEWE, SportMax, THE KOOPLES, COS, New Balance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