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28 Apr 2023

我知道以貌取人很膚淺、以「名」取人就更加是無稽,但當我在訪問當日,第一次親眼見到蘇小小時,我的腦中卻依然出現一個想法:「她可一點都不『小』呢!」

不!我不是在說大家在她的IG上看慣的上圍之類,我是說她整個人都不是我想像中的那個嬌小玲瓏、柔膚弱體的小女子。首先,她真人其實頗高的,穿起鞋後跟我幾乎是平頭 (當然,也有可能是我的問題),而且或者是因為緊張,開始拍攝前她都處於一個頗為嚴肅的狀態,看起來就更加沉穩。不過,只要一站到鏡頭前,她就回到大家熟悉的那個模樣——畢竟那是她最熟悉的工作。

「第一輯相是14歲的時候,自己貪得意,暑假無聊找事做,於是就找個攝影師幫我影一輯相。」回憶起自己首次站在鏡頭前的小小說,「但之後就停了一段時間,那一輯相就真的是『一輯』相。是後來很順利,有些模特兒公司找我,給我工作、試鏡。」

「其實我比較『摺』,比較靜。你問我是不是很享受拋頭露面,站出來給人家看著,其實又不是。對我來說,那些是工作。以前入行的很大原因,是想賺錢,因為家裏不是特別富裕,又想18歲之後自己養自己,自己交學費,不想讓家裏有太大經濟負擔,所以一直都是用工作的心態去看待。作為一份工作而言,它都是開心的,很有挑戰性,不會悶,每次都有點新東西。」

「比較多人認識的,Followers人數突然飆上去的,我記得是扮柯柏文,」她說的,是2017年的動漫節,「當時反而不是香港很大迴響,是台灣那邊很大迴響,很多報導,大家不停分享,於是多了很多台灣Fans。後來香港媒體又跟住報導,才開始有香港人認識。」

我相信不少平時把「看美女」當成是嗜好的香港男士,都是在那段時間知道「蘇小小」這號人物。不過要數到她真正地「家傳戶曉」,相信就是早兩年間她多次出演ViuTV的綜藝節目之後。

「變化非常大,」她說,「之前我只會把自己定義為一個『網美』,形象很平面,我Post一些靚相出來給大家看,整件事是開心、輕鬆的。但上了電視後,沒想過我只是做一個二打六、茄喱啡角色,突然都有很大迴響,大家很集中地去看我這個人,突然就變成了半個公眾人物。我很不習慣,因為我一直的心態都覺得自己是個路人甲、普通人,沒想過自己隨便亂說一句話,都可以變成新聞。很大壓力,適應不來。」

「所以我一開始是非常大反應。」她沒仔細提到究竟在說哪件事,但我猜想是2021年《ERROR自肥企画》播出後,因為討論區網民批評她「賣肉」、「整容」後她與網民展開的隔空爭執。「我以前很少去『吃花生』,很少看娛樂新聞,我是不知道原來有這樣的文化,原來大家會這樣評論一個人。我覺得自己當時是有點脫節,到這一兩年看得多了,發現原來每個公眾人物都要承受這些,才知道要自己慢慢調整心態。」

當我問到去年面對大量批評時她怎麼消化,小小頗為輕鬆地說:「那段時間連炭都買好了,嘿!」無視我的一臉驚訝,她繼續說:「東西又不吃,躺在家中就像是等死一樣,每日就是在沙發上面哭。我當時的另一半要買飯盒上來一羹一羹餵我吃……當時暴瘦,人生終於瘦一次。」小小說這些的時候,是帶著真誠的笑容,而且語氣抽離得我分不清楚她究竟是在說笑,還是在說真正發生過的事。於是我再追問,你真的連炭都買好了?「我有研究過哪種死法比較不辛苦,結果原來每一種死法都非常辛苦,」她大笑,「這些都是矯情一下而且,沒有真的做過。傷心就哭,哭乾眼淚就爬起身。」

「我是真的很不理解,為甚麼無端端就會這樣被人不尊重。你在街上看到人長得醜的人,你不會衝過去指著他的鼻就他醜,但突然就有很多人來談論我的外表…太急了,我真的沒有心理準備。」

事後與小小再三確認後,我必須強調,小小沒有真的嘗試過結束自己的生命——這件事某程度上亦反映她有多不懂得去「包裝」她想說的事——而如果你真的面對著看似難以跨越的難關,你需要的是協助,而不是放棄。 (生命熱線: 2382 0000)

如果大家有留意,或者會發現自從2021年後,小小就已經絕跡於電視之上,甚至社交網站上的更新似乎都沒有過的頻密。而小小坦言,她是故意這樣做的。

「電視台繼續有找我出演一些性感角色,或者很有爭議性的節目,甚至著比堅尼的,我全都推掉了,因為我不是想這樣去出位。雖然我很享受性感,但我不想不停去湊熱度,不停被人討論。我知道一定要有新聞,大家才會更認識蘇小小這個人,我知。但我都不開心,又未找到另一個方法去表達自己,就覺得要讓自己靜一會,讓自己的心理更強大,適應了,才重新上路。」

「現在好好多——雖然我很怕這個訪問出街後又會再來,」她笑著把壓力放在我身上,「不知道呀,再算啦!」

如果你像我一樣,以為外界的評論之所以對小小有如此大的衝擊,是因為她非常著緊自己的外表,希望自己永遠都漂漂亮亮,那很有可能是錯的。因為據小小自己說,她以前不是個美女,將來亦可能不會是個美女。

「我其實對自己很沒自信,因為以前我是個肥妹,」她說人生最肥時有68kg,「而且以前很嚴重,整塊臉都是爛的,要不停看醫生食藥,皮膚才變回正常。以前我是長期戴口罩,望住地下走路的那些人,是因為工作才逼住我要見人。以前我也不太會笑的,覺得自己的牙難看,或者個樣肉酸,笑也不想笑。是因為工作需要才笑多了,笑著笑著就發現其實都不是那麼難看。我想如果我不是要工作,加上我本身就是肥底,我想我應該會繼續暴飲暴食,未來如果結婚了我相信都會是這樣。」她輕鬆地打破了不少男士的幻想。

「去年因為疫情原因,工作比較少,那段時間我漲回64Kg,要重新把大碼褲拿出來穿。到近來要見人的時候就吃少點,所以到現在我都有點肉騰騰的。我不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因為開心最重要——賺錢都重要,但開心更重要。如果為了出位,然後要弄很多令自己很不開心的新聞,我做不到。開心是第一,賺錢是第二。」

「其實我真的很佛系。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這句說話很老套——但除了要很努力,你的外表、談吐又要有觀眾緣,又要看機遇、運氣,不是你想就可以做到,就算定下了目標也不一定輪到你來做。所以如果真的要做,就唯有盡力做。」

「可能要令到自己『立體』一點,」她就的不是身材或外貌,而是「蘇小小」這個人,「要表達得多些,可能拍多一點YouTube,講多些關於自己的事。我覺得其實都有反差,你只看我IG的照片『露波波』,好容易會覺得這個人很拜金,一定是想『搵老細』。但你聽完我說話,可能又未必覺得我是這種人。如果有委屈,我覺得是自己表達得不好,一開始時應該要用個更好的方式去呈現自己,不是不經大腦,想到甚麼就說甚麼。不可以一味怪個世界怎樣對你。」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Hair: DennisTsui@artify-lab

Styling: Flossie Wong

Wardrobe: Stylist's Own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