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小雲 圖:MenClub
POSTED ON 22 Dec 2017

在十分緊逼的時間下,杜可風悠然自得呷著一個白色紙杯載著的酒,訪談就這樣開始,我肯定他沒有醉意,(相比起某月某日,在中環遇到拿著啤酒樽散步的他)我肯肯定他還沒有醉意。

第一次和別人聯合執導電影,跟以往有什麼不同呢?

答:

我覺得我們的身份是分享我們的工作,例如會考慮聲音,有時候要考慮演員們的化妝,理論上是第一次的聯合執導,不過我覺得在身份上,會常常換帽子。這是我們這一類的電影,或者是香港電影的一種合作心態。

跟其他地方完全不一樣,有些地方分工很清楚,就是「你不能動我的燈」,例如在日本拍攝美術和攝影師根本不會談話。而我今這種合作心態是一種親切感,是一種互相信任,你對自己的要求會更高,因為你知道我是神經病,我年紀大,但我有精力,能夠做的為什麼不做?

今次親自執導電影,會是你最滿意的一次嗎?

答:

The best film you made is the next film 

你一定要這種心態,比方說我們拍一部電影的時候,你需要集中精神用很多的體力,有時候會累了一下,但覺得沒有關係,因為當你累了一下可能會後悔一輩子。影拍完之後,你都會想趕快拍下一部電影,因為你知道可以做得更好。

電影《白色女孩》和年輕演員合作有什麼感覺?

答:

跟年輕人合作他們不一定有很多經驗,但合作起來很愉快,因為他們有自己的生活觀念和想法,是我沒有的,我有一種工作心態,我可以分享,可以互相交流,從而有一個更加好的創作方式,我認為電影會更好。

你說過拍電影需要「破壞」,為什麼?在今次的電影中又如何體現?

答:

第一是破壞你自己對自己的尊嚴,你要否認他,「對我是杜可風」「我誰都知道」「拍了一些還可以的電影」。你必須要破壞對自己的肯定,你真的要問自己能不能做得更好,王家衛天天問我:「Is that all you can do?」你一定要有這種心態。破壞就是懷疑、是要求、是對一切有疑問,因為有疑問尋找一個答案,這才是我所謂的「破壞」。

比方說一些新的演員,常常會說「我能不能這樣?」我就會說「你可以啊!」。

我記得第一次跟鞏俐合作,她是跟第五代導演(陳凱歌)合作,拍《風月》的時候,她說「我應該站哪裏?」我說「哪裏都可廿以」,她嚇死了吧!從來都沒有這種自由,我覺得終點是破壞一切以前的觀念,破壞一切以前那種沒有用的或是老習慣,為了尋找一個新的答案。

當然,還是要回到自己的能力,要有一個底,不是破壞一切,然後什麼都不存在。

另外,這部電影裏,我們就破壞一些工作的方式,我們在破壞一種階級觀念,每一個部門都會對整個電影有影響,每一個人所做的事對一切事情都有影響。我們要破壞這種Box,我們要破壞這種自以為然,不要以為自己做得好就夠了,我們要大家都做得好。

白色女孩

故事簡介

在香港最後一條漁村,珠明村聚滿各種童話故事的角色——音樂家、街童及對太陽過敏的女孩,女孩想逃避嚴父,出走時遇上來自異地的謎樣男,那時更多外來者想打漁村的主意,當歷史文化開始被掠奪,村民們只看金錢和利益,卻不知珠明村已逐漸消失。國際攝影大師杜可風繼《香港三部曲》傾聽街頭的聲音後,與身兼藝術家、作家及獨立電影人的白海奔往香港最後一片淨土——大澳,以超現實的鏡頭把變異景觀一一攝下;日本小生小田切讓跨國演出,與文青女神袁澧林還有白只和姚學智,於熱帶氣旋籠罩的黑色童話中,一起踏上尋找心底聲音之旅。

導演 白海、杜可風

演員 袁澧林、小田切讓、姚學智、白只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