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MenClub
POSTED ON 14 Mar 2019
【優雅精英】香港出色的電影配樂大師-黎允文

黎允文是本地其中一位出色的電影配樂大師,在電影配樂有非常卓越的成就,在本地影壇非常受人尊敬,而其創作出品的電影原聲大碟肯定是本地最受歡迎也是最高銷量的電影配樂作品。這次和Henry做訪問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黎允文給人一派專業、一副英倫氣派的精英紳士,我會形容為有職人氣場。有點離地的形象,說話卻貼地爽快,一接觸就感受到當年港大精英的典雅。出身名門雙親均行醫曾經是專業建築師的他,年輕時就為理想在當年正值建築業黃金歲月放棄建築師的高薪厚職,投身音樂。

Henry憑著音樂熱誠和實力,最初也不是一帆風順,由第一部電影配樂作品《倫文敘老點柳先開》作為起步,到《北京的樂與怒》在電影配樂中初露鋒芒,及後也經歷不少的鍛煉,才慢慢突破自我,磨練成受人喜愛廣為人知的《三國之見龍卸甲》的配樂大師,Henry回想,最初讓他磨練成長最重要的就是香港電台,當年為港台電視節目做了多年配樂經驗才練成今日做電影配樂的基本功。萬丈高樓從地起,作為建築師自然明白箇中奧妙,畢竟讀建築真的幫助到做音樂。

 

對Henry而言,做音樂寫歌和做電影配樂不同,電影配樂更講求線性,可發揮的空間更大,以音樂創作和配合講故事,協助導演把故事弦外之音表達出來,所以電影配樂要配合故事,要和聲律相配,要學懂掌握電影的速度、懂看戲知道故事中的隱藏的意義,追場景中的主位,正確捕捉和描寫電影中主位表達的情感和意義。Henry說起來輕鬆自然,但箇中的技術性,相信是個人的才華加上多年歷練而成。這段訪談技巧不是主位反而從Henry言辭中對工作的喜悅和熱誠才是訪談背後的主位。為了其作品的質素,Henry並不妥協,處處提高要求,甚至當自己的作品面世後,因應喜愛自資再請交響樂團重新錄音做回心中最好的感覺。

 

黎允文的名字在中港台已經是質素的保證,很多人認同有Herny就有好的電影配樂,不過很多人翻查黎的作品,就會發覺很多他出品的電影配樂都可能出現電影的評價不高的情況,甚至有些作品是配樂的評價比電影更好,出色的配樂成為電影唯一的讚頌之處。網絡上已有人提出,是黎允文專做爛片?他的一些優秀配樂作品放在一部爛片上,是一種浪費,爛片浪費了好的配樂。我們在談天說地中忽然加插這個問題,作為一個紳士,Herny當然不會認同他出品的作品是爛片,不過以一位配樂大師的觀點,他只做好每一件的工作,為導演把電影故事用音樂做得更完滿。每一部作品都是一個挑戰,不管作品中在音樂以外的質素如何,總能用專業眼光以電影中場景不斷啟發自己的創意,寫出好的音樂才是他的挑戰和職份。我眼中看到的是專業認真的態度。

 

希望黎允文可以繼續做更多好的電影配樂,做出更多優秀的電影作品。

Editor: Menclub摯樂

Photos: Ricky @ MenClub

Video: Jo @ MenClub

Special Thanks: Cinedigir Studio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