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08 Sep 2020

想起王敏德你會想到什麼?有人可能會想起他的飛虎隊電影,有人可能會想起直升機,也有人會想起他那麼多年來也說不正的廣東話,又或想起他與太太馬詩慧生下的兩個漂亮女兒。

事業家庭兩得意之外,Michael私下更是個懂得享受生活的人,其創立的個人品牌,不時與其他品牌聯乘推出衣服、洋酒、魚子醬等「quality of life」產品。就算忽略他高大有型的外表,他也是每個男人都會羡慕的對象。

「這個系列好好玩,」說起早前的劇集演出, Michael如是說,「大家也知道我扮演這個角色很多年了—— 我第一次扮飛虎隊,其實不是陳嘉上的《飛虎雄心》,已是很久以前,大概83、85年拍的一套笑片,叫《飛虎奇兵》,是石天做導演的, (演員有) 鄭浩南、樓南光、彭健新、王敏德,所以我演這個角色很久了。」

「可能中間有段時間是,唉,又做警察,但現在回望,即使是被角色定型,但能夠演同一種角色這麼多年而大家又不會厭,就像是他們喜歡你演這種角色,所以我已接受了這種多年來一直被定型為飛虎隊的精神。」

「我自覺還是很後生,所以我還想以這個角色多拍一部大型動作電影,電影,不是電視。終極飛虎什麼的(笑),國際化的故事,我覺得觀眾們還是會喜歡這部電影。」

Michael的對上一部飛虎作品推出時,正值大家被迫留在家中的日子。他說好的娛樂節目,在這種不確定的時間中顯得更為重要,起碼在看劇集的時候,大家可以不用去擔心明天會發生什麼。而在這段時間,他也花更多時間與家人相處。「就以昨晚為例,我們在玩遊戲——我連遊戲的名字也不知道,但每人拿着個小控制器,然後全家一起玩,一起跳,去拿分數——我太太在這邊,狗狗睡在豆袋上,女兒Erisa與兒子在另一邊,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時間。」

他還特別提到妻子,「很幸運的是,我與Janet都有共同的興趣,都把家庭放在第一位。特別是疫情期間,大家都被困在家中,有些人很不幸地相處得不太好。但我幸運地有一個很好的妻子,這麼多年內都為家庭設下一個良好的步伐。」

除了陪家人之外, Michael說他在這段期間,也花了很多時間去看不同的書,有關於企業的,也有關於政治、全球經濟的。他說他小時候從來也沒有看這麼多書的習慣,因為他把大部份的心機,都放在「玩」之上。

「我家裏有七兄弟姊妹,而那個時候在紐約上州,每個家庭都有很多小孩。對面街那家人有八個小孩,隔兩間屋又有八個小孩,然後隔幾個街口那家人有十四個小孩。試想像下有那麼多年輕人,你有什麼好做?那時候我們沒那麼多科技產品,所以你一定要出去想點什麼來做,玩球、跳繩、紙飛機、捉迷藏、踏單車,什麼也好。這也可能是我後來當上機師的理由,要一直娛樂自己,推動自己,追尋夢想。」

「人生再世,只要你還有思想,你就要找個方法把自己推進你想要的環境中,不要被負面的情緒擊倒你。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做得好,但我平常就是這樣做的,即使現在我也在想着下一步想做什麼,我的品牌應該要怎麼樣,把正能量發放出去,希望吸引更多機會。」

Michael的個人品牌「MW」成立超過兩年,初期曾與Remote華、Baccarat、Fedon、Edward Green等品牌合作,最近亦推出Flying Vine 紅酒及Caviator 魚子醬,嘗試進軍飲食界。創立個人品牌的原因,當然是Michael本人有豐富的代言經驗,但同時他也希望透過MW達成幫助別人的目標。

「我最近看了一本叫《Factfuless》的書,書內有一些關於我們這個世界的資訊。它說撇開政治、媒體、政府的影響,我們的世界其實比10年前的世界要好得多,當然也比20年前的世界好更多:世界上有更多小孩,戰亂過後的國家有更多醫療輔助,女性受教育率提升。世界正在變好,真的在變好。當然也有很多問題是我們需要解決的。

「所以回答你的問題,錢是不是那麼重要?錢是很重要,但你要對金錢有正確的理解。對我來說,是不要那麼好勝,要把金錢和財富搶過來,好把別人踩在腳底下;而是如果我有創造財富的方法,我就可以去幫更多的人。這才是財富的正確用法,是應該用來改善世界上其他人的生活。」

「經過那麼多年為別人代言,創立個人品牌對我來說是理所當然的,我也希望品牌能隨時間變得更成功,準備好到達下一個階段,開始盈利,然後就可以去幫助社區,並利用品牌去散發一個正面的訊息。我相信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應該有機會去走上這條(有機會成功的)路。我希望人們看到MW的標誌,是會想到公平,會想到機會,會感到被尊敬。」

如果有機會,他也想向年青人們說:「你的思想是你擁有最強大的工具,你要找方法保持正能量。如果你覺得金錢擋住你的去路,就去找一個有創意的解決方法,令自己能繼續滿足自己的理想與熱情。不要放棄,這個世界上出現的任何產品,本身都是來自某人的思想,我們看過有人從最壞的情況達到成功,就是因為他們有成功的思想,而且找到方法去做。記著自己的熱情與創意,不要讓別人拿走它們,這就是做到與做不到的人的最大分別。」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Ivan、Casper @ MenClub

Hair: Vic Kwan

Styling: ChakraMan

Wardrobe: BOSS、Brooks Brothers、TAG Heuer、Thom Browne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