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19 Nov 2015

容許我坦承,文青本來沒有打算進戲院看《哪一天我們會飛》──不是因為我不支持港產片、更不是因為我覺得談追夢很奄悶。而是因為我很有信心在黃修平導演的手下,這套電影一定會把觀眾感動到從頭到腳都佈滿雞皮。而我,很怕哭、更怕在別人面前哭。

《哪》的三位新演員(左起): 吳肇軒(飾蘇博文)、蘇麗珊(飾余鳳芝)、游學修(飾彭盛華)

但在訪問前兩日,文青還是特意去看了《哪》。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為的是在大銀幕上看看一位「舊識」-今次訪問的主角,蘇麗珊。



在《哪》上畫前,蘇麗珊在人家的心目中,大概不是叫「蘇麗珊」,而是叫「Model Cecilia」、「某廣告中的某個女孩」又或者是「經常出現在雜誌的那個」。事實上文青也是因為看雜誌才會認識「Cecilia So」的(OKOK,嚴格上那不算「認識」,我明白)。之後我又看到她成為某相機廣告中頂著個大髮髻的少女、以及另一個由Jimmy Ming Shum操刀的廣告照中的那個回眸日系女孩,我一度以為,這個很甜很窩心女孩要起飛了。

圖片:Cecilia So on Youtube

圖片: 蘇麗珊 Cecilia So on facebook


結果,沒有。又或者準確一點,「還」沒有。直到2015這一個不尋常地熱的秋天,裝上一隻名為《哪一天我們會飛》的左翼,一隻叫「余鳳芝」的右翼之後,她終於起飛了。目的地亦由各大雜誌封面,變成金馬獎的舞台。更重要的,是航班名稱亦由「Model Cecilia So」,慢慢變成「演員蘇麗珊」。

要了解蘇麗珊是一個怎樣的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直接問她──至少我是這樣想的。

「蘇麗珊是一個…我覺得她跟余鳳芝的性格也蠻不同。她…我是一個很樂觀的人,很相信童話故事,頭上有很多泡泡在的人。而且也是一個蠻…順其自然的人。比如拍這套電影,我不會因你沒有選上我而覺得非常不開心,但如果你選上我,我又會很用心去做。」



看過其他訪問,蘇麗珊說已經忘記了當日為《哪》試鏡時做過甚麼。她甚至曾一度以為自己只是戲中的一個茄喱啡。結果,卻是一個出場時間可能比「領銜主演」的楊千嬅還要多的「余鳳芝」。那麼「Model Cecilia So」跟「演員蘇麗珊」之間,又有什麼差別呢?

「其實我從來都不會稱呼自己做『Model』,因為我覺得Model應該是行天橋那些。所以我一直都說自己只是幫雜誌拍拍照、或者有時拍拍廣告而已…這樣聽起來好像有很大分別:『Cecilia So』和『蘇麗珊』。但我覺得其實是一樣的。」

「我覺得(當模特兒時的)時間是多一點。因為…做一個模特兒其實你沒有什麼需要準備的,最多可能就是準備一些服裝…反正不需要什麼準備功夫。但當一個演員,前期的準備功夫真的很重要。你要放很多心力、精力下去才可以。例如這套戲,為了進入角色,我們在開拍前已經排了整個月的戲;排戲之前又會跟導演溝通、開會;自己又會在家中研究劇本,連上拍攝過程可能是三、四個月的事。跟做模特兒是很不同的。」



很多人都說蘇麗珊演得很好很自然,甚至有人說蘇麗珊本身就像余鳳芝。但你記得她在這個訪問的第一句話是什麼嗎?「我覺得我跟余鳳芝的性格也蠻不同的」。在一套戲(又或者是半套)之內,令觀眾覺得「蘇麗珊」就是「余鳳芝」,演員和導演其實都付出了相當的努力

「我接到劇本時根本就沒演過戲,你問我該怎樣入手我也真的不知道。所以當時我的心情是很緊張的。我不斷問身邊有經驗的人,究竟『演戲』是怎樣的一回事、究竟我應該怎樣做。幸好身邊有很多人幫助我,例如黃修平導演、另外兩個少年演員游學修和吳肇軒也給了很多意見。」

「修平導演很早就開始用『鳳』來稱呼我。他要求你很透徹地了解角色,我要把鳳的想法變成我的想法。例如我很相信童話故事,但鳳絕對不是這樣的人。她的想法相對上會比較負面與悲觀,而我在拍攝時就一定要相信鳳的一套。又例如我說話時的表情是很大的,但鳳的表情會小很多。又甚至每晚睡覺前我都會想想自己做過什麼,如果是鳳的話又會怎樣做。這些東西都是要用時間慢慢造出來的。」



[劇透注意] 

《哪一天我們會飛》上映後,網絡多了好一堆「每個人心中都有個蘇博文」的文章。入面大多是為吳肇軒飾演的蘇博文抱不平──他溫柔、他無私、他一片丹心為鳳芝。在後花園的「跟我飛」和在草地練滑翔機的一幕更是虐到淚崩,但最後鳳芝的選擇卻是彭盛華,一個最後出了軌的彭盛華。如果讓蘇麗珊去選,結局又會否有所不同?

「如果用看戲的角度去看蘇博文這個人,你當然會覺得他很深情、很細心、對你很好。但我覺得,如果他出現在現實中,他可能是個不會埋堆的人。他可能一到小息,或者有空閒時就會走去圖書館自己躲起來看關於飛行的書。他其實是一個執著到痴了線的人來的!比如他看到我和彭盛華親咀,他竟然會一走了之,還要了無音訊;他很喜歡飛,但知道自己飛不了之後竟然選擇了這樣的一個結局。我對這些太過執著、硬頸的人其實是有點害怕的。」

「反而我喜歡彭盛華這些懂得哄你開心、幽默的男仔。彭盛華其實也不是不專一的,他也跟鳳一起廿年了。」

所以說彭盛華是你的理想對象?

「嗯…他不夠細心也是真的──有沒有搞錯呀連我酒精敏感都不知道(笑)!」

唔…容許文青小吐糟一句:第一次跟你喝酒誰會知道你有酒精敏感呀小姐?

[劇透注意結束]



電影中廿年過去,消磨的不僅是余鳳芝和彭盛華的感情,更有他倆對尋夢以及生活的熱情。由楊千嬅和林海峰飾演的成年版余鳳芝和彭盛華,明顯要二十年前的他們來得面目模糊,而且身不由已。蘇麗珊又會害怕自己總有一日成為這樣的人嗎?

「我覺得絕對有這個可能。但我又覺得生活其實是種妥協而已。例如我有朋友知道我被提名金馬獎,他就傳訊息跟我說『我每次看到你都覺得充滿力量,因為你正在朝自己的目標邁進』。但是…我聽到其實會覺得很不忿。例如他想去Working Holiday,他其實可以去的,只是你同時也要放棄某些東西,你要做的是在兩者之間找個平衡。就例如我拍這套戲是上年暑假的事,到現在也一年多了,這一年我也很為自己的生活惆悵呀!但為了做自己想做的事就沒有辦法了!」

這個平衡,用另一個說法大概是等價交換吧?拿到某一些,就要放棄相應的某一些。為了演戲,自小夢想是拯救地球、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甚至大學也是修讀環保工程的蘇麗珊,放棄了的,是本來幾乎到手的高薪厚職和安穩生活。

「Fresh Grad二萬多人工一個月、又不怕被炒、聽朋友說又沒什麼壓力,只是比較悶而已、他們不享受其中而已!但我又不想自己困在這份工一世,而且又覺得自己還有些時間可以浪費一下,那就…浪費一下吧(笑)。」



通常在這些尋夢的故事中,總要有一兩個負責潑冷水的角色,而又通常這些角色都是由主角的父母飾演,蘇麗珊的故事也不例外。她父母一直對她放棄安穩的工作成為演員頗有微言──又容許我提提你《哪》是蘇麗珊的第一套電影,而拍攝到上映中間隔了一年有多──積羽沉舟,可以想像得到她在這段時間承受的壓力有多大。

「是啊(笑) !就是這一年來他們不停對我說:蘇麗珊,不如你試試找些關於環保的工作吧?每一次吃飯他們都說!又或是叫我去讀個碩士什麼的…去到這個情況其實我真的很難…去回應他們。因為的而且確我不是賺很多錢、又的而且確這份工是很不穩定…所以…其實我每一次都是敷衍他們了事(笑)。」說這段話的時候蘇麗珊笑了很多次,但我想,那是苦笑吧?

「他們上兩個禮拜也看了《哪》,我覺得很開心的是他們現在會比較支持我的工作。可能真的是看到你的演出,覺得『都OK的,讓你試試吧』──加上又見我又不肯找工作(笑)。」嗯,這個笑容燦爛多了。



電影中蘇博文曾經大叫:「香港不是一個讓人發夢的地方。」有趣的是,現在坐在我面前的蘇麗珊,就是透過這部電影在香港追尋一個演員夢。香港,又是不是像蘇博文所說的那麼悲哀呢?

「我不知道其他地方是怎樣,但我覺得在每一個地方做你想做的事、去尋夢,都不會是一個容易的事。難道到你去到英國、歐洲,尋夢就會特別容易嗎?所以我覺得信念是很重要的。當你真的想做那件事、朝思暮想的、想的程度是夠的,你就會做到。只是你真的要踏出那一步、要有那樣的勇氣走出你的Comfort Zone。」

為了當演員,蘇麗珊不僅走出了Comfort Zone,她還走出了香港。在完成《哪》的拍攝後,她到了位於洛杉磯的「New York Film Academy」短期修讀戲劇。

「因為我覺得自己很不夠…在『做演員』這回事上面。所以就去了解一下演戲究竟怎麼的一回事。」

「那邊的課程雖然很基礎,但其實很全面。可能包括一些戲劇的歷史…起碼我知道史坦尼斯拉夫斯基是誰(笑),也知道當接到劇本後應該做些什麼。因為我之前是毫無頭緒的,但現在起碼會有個方向知道怎樣著手。現在接到劇本會很想去試,成功的話會很開心。比起之前信心的確是大了,但我其實仍然覺得很不夠,很想再去進步多一點。」



文青相信,無論能否在這個週六的「第52屆金馬獎」拿下最佳新演員獎,「演員蘇麗珊」這台飛機已經乘著風正式起飛了。作為她的「舊識」,除了希望她飛得更高更遠更多人看到,大概就是希望她能一直保持這個訪問中透露的真誠-畢竟比起成年版的余鳳芝,我面前這個余鳳芝要可愛多了。

不,我說錯了。她不是「余鳳芝」、也不是Model,更不是那「某個女孩」。看完這篇訪問,我希望你記得,她是演員,蘇麗珊。


後記:

大家看完《哪一天我們會飛》,大概都會被激起心中某種沉寂已舊的熱情,文青也不例外。於是在一時衝動下,文青為了這個訪問,摺了好幾隻紙飛機當訪問時的裝飾。結果?

該說多謝的,應該是我。多謝。



Makeup by Jan@Annie g.chan
Hair by Will@the attic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