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30 Dec 2015

或者你跟我一樣,已經很久很久沒試過坐定定在家中睇電視。可能因為工作事忙而沒時間,但更有可能就算有時間,大家也情願碌facebook、玩電話、睇Youtube,而不是選擇看電視--畢竟不是每個節目都像早前陳百祥當嘉賓的港台節目一樣教育性與娛樂性並重。而要數近年大台最「吸睛」的節目,大概就是旅遊節目。

「吸睛」之處在於真正介紹旅遊景點以外,節目往往都有令人目不瑕給的「配菜」。例如《Do姐去Shopping》勝在Do姐同農夫嘅妙語連珠、《Yama Girl》就在一眾Girl。其中陳婉衡Alycia更加憑住「驚鴻一露」被封為大台新咪神之一。如果把身材好的年輕男藝人稱為「小鮮肉」,那我說Alycia是「小鮮奶」,大家應該沒有異議吧?



「其實我由頭到尾都沒想過(憑身材而紅),我覺得這件事是很『符碌』的。」

「可能因為在外國長大,他們的衣著跟香港有點不同,我自己也不會覺得有什麼特別。反而回到香港後,因為自己的另一個身份是(娛樂台)主播,所以在選擇衣服上會變得更加小心,不會那麼性感。所以我從來沒想過自己能夠以性感作招徠。」



事實證明「沒想過」的威力有多大──就例如早前某北村在電視看到Alycia主持的節目,截圖放上MenClub問人她究竟是誰──結果引來超過2000個Likes,我們也「沒想過」。而「沒想過」的後果就是為Alycia帶來更多出鏡機會──例如她最近與Jumbo、Vivian Law等參演電影《PG戀愛指引》,又有與許紹雄共演《綁架丁丁當》,又再例如我們的這個訪問。

「其實(因為身材而受注目)也算是好事來的,因為這一個原因的確是多了機會。例如近期有機會拍電影、拍劇,這些是我一直想試的事,現在真的有機會可以試,所以會很開心。」

「例如《PG戀愛指引》,『PG』其實是指Promotion Girl。而我的劇情就跟Angie(岑日珈)和Vivian(羅彩玲)比較多合作。就是說我們仨是大學同學,之後又一起出來做PG。早前在旺角街頭拍了一場濕身戲,就是說我們幾個Promotion Girl在鬧市推銷一件防水的產品,所以要濕身演出。但那天真的太冷了!因為那天剛好是入冬後最冷的一天,只有十三、四度,拍攝的時候其實大家都在震,還好劇組很有心,導演一叫停工作人員就會送上大衣、又有薑茶,慶幸我們都沒有人病倒。」



選美又是一班女人,旅遊節目又是一大班女人,連拍劇也是一大班女人。女人聚在一起不會有很多是非嗎?

「(選美的時候)又沒有耶!其實選之前我也有點怕,因為看起來其他女孩都很斯文、很高貴大方,但我本身是比較粗魯和男仔頭,所以會怕與她們合不來。但後來才發現大家都是嘻嘻哈哈的,感覺就像是大家一起玩遊戲而不是一個比賽。」

「拍戲也是開心的,始終幾個後生女孩在嘻嘻哈哈,加上戲內我們的角色也是大學畢業的女生,所以戲裏戲外大定的相處都是差不多。」



陳婉衡的出身,基本上切合大家對於選美女藝人的刻板印象。從小在加拿大長大、後來參選溫哥華華裔小姐,之後回港參加港姐,說話總有一個若隱若現的「R」尾音。差不多「身世」的還有岑麗香、鍾嘉欣、李亞男和廖碧兒。不過以上四位有冠軍光環加冕,所以銀色旅途尚算平步青雲。反觀落選的Alycia,就由娛樂台主播開始,到上年參加旅遊節目才算真正有名氣。

「由主播轉為旅遊節目主持其實是由公司安排的,我自己倒沒有特別想做什麼,因為始終我沒做過這一行,所有東西對我來說都很新鮮,做什麼也能學到不同的東西。所以公司叫我去我就做了。」

「當然如果你有個工作心態在,跟你自己去旅行會有些不同,但亦有很多事情是因為去拍節目才會體驗到的。例如早前去韓國體驗『韓方整形』,其實就是以針灸的方式來幫你瘦面。那我想針灸我自己也有試過呀,沒甚麼問題的。但原來要針百多支,結果整面都針同像刺蝟一樣。又或是在泰國與拍檔介紹一個露天市場、有火車經過那些。然後拍檔就想吃當地的青蛙小吃,但其實我是非常怕青蛙的,所以我根本不敢望,到我轉頭去看的時候看到原來那是整隻青蛙,手指甲、眼珠那些全都在,我立刻就嚇到哭出來。」

文青對上一個人訪,是因為《警訊》之爆紅的馬溱禧(Heily)。與Alycia一樣,她也是因為好身材所以備受矚目,之後就傳出有奇怪邀約。Alycia又有否同樣的邀約?

「不要說奇怪的邀約,連不奇怪的邀約都沒有呀(笑)!大家平時看我可能不覺得,但其實我是個很宅的人,放了工我也不是太喜歡人多的地方,所以平時都儘量少出街,沒什麼做就是宅在家跟我的貓玩。」

那,文青也可以大膽估計你沒有拍拖吧?

「Nope!」來得斬釘截鐵。「我覺得我不是『Single』、是『Very Single』呀!即是Single到沒拍拖、沒追求者、甚麼都沒!」

那你又喜歡甚麼樣的男人呢?

「我會喜歡跟我一樣,都是把注意力放在工作上的人。因為我喜歡有目標的男生,如果他有自己的目標,而且努力向目標進發,我就會覺得他很有吸引力。反而我不太喜歡那些太貼心、整天要聯絡的男生。」

但人家專心工作沒空理你事你又會不會投訴呢?

「不會呀,尤其是人大了,我覺得不一定要將拍拖放在第一位。因為你的人生有很多其他事情,例如你的事業、家人、朋友,每一項都會佔據你人生的一部份,不能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一件事上。所以我會寧願他是一個懂得分配時間、目標的人。」

後記:

正如上面所說,文青是因為看到你們對北村的截圖反應那麼大,才想到要找Alycia做個訪問的。正面面對她之後有什麼感想?第一,她身材真的很好--單論腿長就已經長我一截(當然我不會認是我腳短的),穿起紅色深V套裝時的可觀性當然更高。但我覺得男人最愛的,應該是她的性格──一個會煲湯的女生、一個做完訪問會趕去買餸回家煲湯的女生、一個做完訪問會趕去買餸回家煲湯的好身材女生,有得輸嗎?

Styling credit: Kenny@St PRIVATE i SALON

場地:Azure Restaurant Slash Bar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