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12 May 2016
Lego,一份幾乎所有人都有玩過的膠玩具,特色除了色彩繽紛,就是假如一砌埋,就會比世上所有痴男怨女更難分開;另一特色就是其獨特外型,故又有「腳板底殺手」之稱。對大部份人來說,Lego就同其他模型一樣,只要亦只需跟住說明書就可以砌出指定作品,對某些愛好者來說,Lego又會是讓他們發揮創意、製作自己作品的工具,而對香港唯一一個「Lego Certified Professionals(LCP)」洪子健(Andy)黎講,Lego,更加係佢嘅一份工。


「第一盒Lego是我五歲的時候媽媽買回來的一盒黃色機場,那時候都不知道是什麼,只是跟著她在砌。後來就迷上了那些黃色人仔和背後的場景,於是久不久就拆散了再砌。媽媽知道之後每逢生日、聖誕就會買Lego給我做禮物。小時候都是砌盒裝,想砌機場就買盒回來砌機場,想砌別墅就貫盒回來砌別墅,到後來砌到悶我就把零件混起來砌一些自己的作品。例如砌自己設計的屋,又例如以前很喜歡雙層巴士,於是又自己砌台巴士出來。」

「到中學的那十年我幾乎沒有再碰過Lego,一來是產品本身就下陂,二來就是我們都去了打機。到後來出來工作之後,有一次行街發現一盒很漂亮的飛機盒裝,剛巧又跟我第一盒Lego很相似,所以就很衝動地買了回家,之後才發現原來當時的Lego其實都幾精緻的。其次因為可以上網,於是就可以買到很多零件,想砌什麼就買什麼;另外就是識到朋友,例如現在的Lego Fans Club,甚至全職一起砌Lego的同事都是當時識回來的。」



「成立Lego Fans Club之後其實一直都有跟香港區Lego公司合作,例如動漫節的展品,多年來都是我們負責。到2011年時我們Fans Club在大學辦了一個展覽,有商場看到之後就主動提出合作,我們得到Lego的香港區總監支持之後就落實計劃。當時我的身份還只是Fans,但由於我的工作是股票經紀,時間比較自由,可以一邊看著股市一邊砌Lego,所以就代表總監與商場那邊聯絡。結果那次展覽反應很好,很多單位都邀請我們合作。於是總監又說『反正你股票都越來越難撈,不如撥多點時間在Lego吧』(笑)。」

「到2013年時總監說總公司想在大中華區推行LCP,問我想不想做香港的代表,如果想做就要成立公司、計畫。當是覺得機會難逢,所以就做了。」



「LCP大約是在十多年前出現,是官方頒予某些砌Lego又有自己的風格、特色或者到了某個水平,又有計劃將這個當成職業的人,認證他們的風格、作品可以推動公司的主旨(Creativity, Care, Learning),令更多人愛上這個品牌。背後是要經過多種審批才可以做到。」

「當上LCP的好處第一就是將興趣變成工作,這是最開心的。第二就是因為工作需要,你會與公司保持聯繫,對公司了解更多。再來就是公司對我們有很大的支持。例如我們辦展覽時最需的就是零件,找零件是一件很麻煩的事。當有Lego廠方支持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做到很多以往沒想過做到的事情,例如故宮、新濠天地這些大型的作品。」


Andy提供相片


說起Andy的代表作,近期一點的有目前在澳門藝術博物館展覽中、「佔地」3.5米 x 2.7米的故官,以及同樣身在澳門,有1.7米高、用上過百萬塊零件砌成的「新濠影匯」。但要數到他自己最喜歡的,卻是一件小得多、也舊得多的作品。

「最近最鐘意的真的是故宮,但之前有一隻很有意義的就是『龍貓』,因為這隻真的是改變了我一生,坦白說沒有它就沒今天。因為這是2011年的動漫節比賽的參賽作品,當時還是Fans的身份參加,而這個作品就為我帶來了冠軍,不論是專業評審還是觀眾投票部份。同時拿到兩邊的冠軍是很難的,因為是兩個不同的路線。評審之一的日本大師給了這件作品很高的評價,從而令我有很多機會去砌不同的作品。甚自當我申請LCP的時候,他們會點評我過去的作品,我相信這隻也有不少幫助。」



我自問不是一個創作力低的人,但如果你給我一堆Lego然後要我在沒有說明書的情況下砌出一件作品的話,我大概只能砌出一幢「高樓大廈」。相信很多Lego Fans亦希可以由跟住說明書砌,進化到可以自創作品的階段,Andy又有什麼貼士可以提供?

「一開始的時候一定是先選了自己喜歡的物件,因為你先要喜歡那樣東西才會開始砌。其次就是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路線,例如有些人很喜歡機械人,自然會由這方面入手。甚至因為他有玩模型,而Lego又會有一些相應的配件,他就會知道怎樣去用,慢慢慢慢再憑經驗去修改。又或者喜歡車的,一開始一定是從盒裝入手,然後可能是把它改成有香港特色的車,改顏色、改細節,然後就會慢慢學到怎去自由地砌一台車。」

「零件方面,第一是油麻地最出名的商埸,大家都懂得去找零件。那個風氣是在十多年前,有些人喜歡盒裝的人仔,有些人喜歡入面的件,於是有店主就會把盒裝拆散出售。第二就是漸漸多人懂得的上網找零件。其實網上有一個全球的零件交易平台,就像一個拍賣網一樣,全球很多店鋪的零件都可以找到,甚至一隻人仔、人仔的配件都有。所以如果懂得用這些渠道,香港的朋友都可以儲一堆零件去砌想砌的東西。」



在訪問時,我跟Andy花了很多時間去討論「在香港把砌Lego當成職業」的難度。首先是要砌到Andy這個程度,無論製作過程還是儲件都要很多空間--再一次印證香港所有問題都是土地問題;然後又會說到與香港品牌合作時的各種辛酸;再接下來就是「當興趣變成工作之後會不會消磨熱情」的老生常談。說著說著我就問了在場的Andy太太一個問題:「Andy在做股票經紀時,和現在砌Lego,有沒有很不同。」她答得很快:「有!」

「以往他當經紀太緊張,壓力很多,人也很易發怒(Andy插話:「有什麼不對先把滑鼠掉爛,否則怒火仍在之後的決定就全錯了。」),現在輕鬆多了,人也笑多了。」

所以你問我在香港全職砌Lego難不難?肯定是難的!但同時能夠賺回自己的笑容,甚至為其他人創造笑容,也總算值得吧?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