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Mean娜  圖:MenClub
POSTED ON 06 Aug 2014

「男人大丈夫,要識彈結他、揸電單車、落場踢得,咁先至夠型!」

這是「小學雞結他網」網主兼Jab Guitar品牌的創辦人Dickens的金句,亦是他自小對結他的態度。

老老實實,要咁型係唔係想做男神?

Dickens絕非自小精通各種樂器的校際音樂節常客,一如好多香港學生,他在小學及初中階段,只學過木童笛咁大把。直至中四時得知朋友要學結他,就跟埋一齊,當然,往後的發展就如電視劇婆媽劇情,陪人跟人那位,最後卻是最有成就。

他依稀記得,首次彈結他,聲音是非常溫柔、朦朧……那刻才知道,原來友人要學的是John Williams那種古典結他,而不是他一直想學,rock友味勁濃的電結他。這偶然的邂逅,反而吸引到Dickens迷上古典結他,但坦言︰「一摸上手,就覺得結他啱自己,就算其他樂器,例如鼓、鋼琴等等冇結他咁複雜,都覺得結他最易上手,可能呢啲就叫『唔係我揀佢係佢揀我』。」



為她放棄「他」
 Dickens今日與結他形影不離,但他曾經放棄過彈結他,特別是當大學Year 1,為配得起當時的富家女朋友,決定讀Finance,將來做個有錢人。他幾乎將所有時間放在學業,成績不但非常之好,更取得獎學金。但他發覺自己其實不大喜歡讀Finance。有次見到同學彈「愛我別走」撩女仔,覺得……「點解佢彈結他彈得咁有型!同我以前學嘅唔同嘅!」於是Dickens立即向那位同學拜師,日夜苦練,用盡大學400個Printer Quota印樂譜,又與同學夾Band,到Year 2,學業成績立即插水。


Yahoo.《蘋果》.九龍公園
Dickens在大學的成績唔算好理想,但因孻仔關係,有三位分別是教師、會計及銀行的家姐阿哥「關照」,畢業後無需立即面對生活壓力。那時於銀行任職的阿哥曾為Dickens鋪路,幫佢入Big4,但Dickens自知討厭束縛,斷然拒絕,後來到過Yahoo網站及《蘋果日報》做編輯,期間無想過染指金融業。Dickens回憶在Yahoo的日子,workload不多,有次他在討論區見有Post話免費教彈結他,他照辦煮碗,在高登出Post「公園教結他」。他選了在九龍公園首次開班,當時有九個學生,大家沒有錢銀關係,一心想玩吓、分享吓彈結他樂趣。



Dickens回憶在Yahoo網站及《蘋果日報》做編輯的日子,表明「唔愉快」,他最終決定告別傳媒界。繼而開始日間搵工,夜晚開班教結他賺生活費。Dickens非常感激當時任職教師的太太,令他無後顧之憂尋找自己的發展方向。Dickens甫設立「小學雞結他網」開班教學,已有20個學生,報讀人數亦快速增長,Dickens為準備教材,已忘記了搵工,漸漸變成全職結他教師。


北上尋「他」
開班初期,Dickens建議學生到通利或柏斯琴行買結他,一般而言,新手常買的Yamaha F310結他,入門價約$900。不過,有學生可能因家境或其他問題,覺得900元一支結他仍然偏貴。Dickens決定北上,到佛山、廣州等地,為學生搜羅更廉價的國產結他,過程中更認識到造工不錯的內地廠家。久而久之,Dickens就成了國產結他代理商,因口碑傳開,逐漸有更多人登門幫襯。

Dickens亦嘗試自己造結他,他在外國網站刨文,學習結他材質及結構,再用學生年代木工堂學到的手藝,成功砌出第一枝結他。最初,他想請大陸廠商代工,但每次落單起碼要300枝,訂金事小,點存放300枝結他事大。有一次,太太打爛他心愛的One Piece路飛模型,他腦筋急轉彎,從砌模型獲取靈感,改向大陸廠商攞結他材料,然後自己親手砌,賣幾多攞幾多。








要啱亞洲人
Dickens出品的Jab Guitar結他有多個系列,有入門級的,特點是售價平宜,設計參考自結他新手常用的Yamaha F310;也有採用罕有木材製成的,例如玫瑰木或胡桃木;亦有單板木製作的,不用合板,整片木作拼板,音色更純更實;更有全單板木製作的,連底板,整個結他出自同一種木。Dickens表示,亞洲人手掌偏細,他在設計時刻意偷薄結他頸,令扣頸動作更稱心,另外,亞洲人手臂短,他也偷薄了結他的主要部份。





老婆 vs 結他

Dickens終於將興趣變成事業,但原來太座相當討厭結他,覺得結他聲好煩。曾試過有學生親臨造訪,恰巧Dickens正在浴室,太太竟一於懶理繼續打機,由得學生在門外呆站。Dickens坦言,老婆同結他都愛,唯有自己度好開班schedule,可以的情況下減少課堂。

他笑言:「簽咗紙,洗濕咗個頭,返唔到轉頭㗎嘞!」



編按︰Jab Guiter以一條火燃羽毛作標誌,意味著實踐理想總要經過試煉,除了心中有團火,身邊亦有不少反對聲音會燒毀理想,但縱然是燒過的羽毛,一樣可以飛得起。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