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筆華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7 Aug 2014

到高級日本餐廳,有一款東東名為「Omakase」,即是由師傅發板,挑選當日最新鮮及最能代表餐廳的食材供顧客品嚐。所謂:「識食一定係食 Omakase」,話到底,Omakase就是品味和消費力的象徵。

倘若將這種理念放到製作時裝上,你和我不就是每日也穿着「Omakase」嗎?設計師和品牌製訂好他們認為最佳的式樣剪裁布料,你只需要選擇尺碼,以及買與不買。

不過,四個尺碼固定剪裁,豈有可能照顧到所有人;T-Shirt 可 oversize,褲長可改短,但西裝……差半吋已不稱身,說得難聽,就是「核突」,這正是大家願意花錢訂造西裝的原因。

我們請來新派西裝達人,Brown's Tailor 的主理人 Felix,細說西裝這回事及其經營之道。



度身訂造西裝看似複雜,可有特別的分類
如不打算買「現成」西裝,自然會度身訂造,當中又分兩種:Custom-Made 和 Made-to-Measure,前者屬正統,由度身做起,客人可因應喜好於每個部位選擇不同布料;後者是以現成及最接近你身型的西裝,作適量程度的修改。

訂造西裝再成熱潮,原因何在?
的確,訂造西裝的顧客多屬成熟或年長男士,以或遇上市面難以購買的款式才訂造。一般香港人提到「訂造西裝」可能即時上到老裁縫師傅或尖沙咀的印巴裔人士。互聯網發達,大家常常看時裝 blog或外國雜誌,當看到那些街拍又不知被攝者身上的衣著品牌時,客人就要求我們參考照片上的式樣去設計。再者,香港男士捨得消費,也有相當數量的比女士更講究,大家也崇尚 customize 這個概念,除了西裝領帶袋口巾袖口鈕,皮帶也希望是度身訂造,突顯個人品味。

對於首次度身訂造西裝的男士,你有何建議?
一定要記得穿恤衫試身,最好帶家中現有的西裝褸;大家喜歡恤衫比西裝袖長 0.25 或 0.5 吋,若然店內無合適客人尺碼的恤衫,日後的製成品未必能最稱身。吃飯前、後試身也會影響穿著效果,記得要跟師傅講清楚。



作為西裝友,為什麼會開設「新派」訂造服店?
我們在去年八月開業,本來製造成衣,很自然地,開設專造西裝的門巿。我喜歡款式較新派(不是韓風那種),簡單而言,就是 modern classic,classic 得來有點潮流元素。

店址設於尖沙咀,可有特別原因?
你們上來這棟大廈時,可能會見到大廈正門有其他舊式西裝訂製的廣告牌,也有印巴籍人士在派傳單。但須知道,要在毗鄰地鐵站的旺區物色理想店址絕非易事;在中環的話,租金應該是天價吧;而且,我的辦公室也在本區,所以,現址是很好的選擇。就算,客人見到我們附近有其他西裝店,我也相信他們有能力區分大家在本質上的分別。

你們的「店齡」尚輕,怎樣去宣傳?
有接近60%的顧客透過 Facebook 認識我們,他們惠顧後向朋友朋友推介,也有一小部份是 walk-in 。

可以分享部份在Facebook宣傳有道的技巧嗎?
首先,是夠勤力,可能要每日也 update 數次,我們盡量也上載自己拍的照片。就算是用了別人的街拍,也加入一些我們自己的配搭,方便客人比較及了解我們款式的概略。當然,也要刊登廣告,我們 的target 的是20頭至30尾的男士。始終,客人眼睛是雪亮的,你用心,他們一定看得上,自然有興趣上來光顧。



Facebook 以外,會否有另類合作或企劃?
我們正製作一個慈善熊仔,利用剩餘的布料,製作一系列熊仔,全數作公益用途。我們也有計劃與部份禮儀公司合作,教授制服上的資訊,也有打算和洋酒銷售商合作做一些 events,因為彼此的客路相近。

如果想在這方面鑽研,應留意哪類型雜誌或網站?
《Leon》《Men's Ex》The SartorialistBespokedudePermanentstyle 這些也是很有用和很有趣的資訊渠道,大家不妨參考。



Website : http://www.brownstailor.com/

Facebook : BrownsTailor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