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POSTED ON 30 Apr 2020

4月港股累升大約1000點,升至3月初以來的高位。但踏入5月,傳統的Sell in May月份,難保另一股跌浪會隨時出現。但如果在跌市時,仍然能夠獲利而回,隨了賺到錢之外,滿足感也特別大。

難度更高

大牛市的時候,九成股票上升,是但買一隻都大有機會賺錢,只在乎賺多與賺少,根本無需知識與技術,所以在牛市時就吸引到很多師奶阿嬸入市,很多從不踏足股市的人,眼見周街都有人獲利,都會入市搭順風車。但在熊市時,大部份股票都下跌,即使是優質股也未必升,在這個環境下都能夠買到上升的股票,一定是經驗與技術並重,獲利難度高,自然滿足感也倍增。

獨享快樂

大牛市人人賺錢,自己獲利彷彿沒有甚麼值得高興,因為此乃市場大勢,反而牛市蝕錢就倍感傷悲,唔敢話俾人知。相反,熊市時大部份投資者都在蝕錢,如果你能買中上升的股票,或者成功做淡獲利,人人在大嘆蝕錢之際,自己卻表現出眾,就會有高人一等的感覺,很想炫耀一下自己的投資實力。

由蝕轉賺

在熊市時,投資者的投資組合、強積金等都應該在蝕錢之中,如果不做對沖的話,只好等大市重拾升勢,才有望轉跌回升。但如果學懂對沖做淡,初階者可望幫補到部份虧損,進階者甚至做淡的獲利更大於虧損,不但在熊市時沒甚損傷,甚至乎熊市都可賺到一筆。

更多機會

一般投資者都只能在牛市階段才能夠賺錢,一到熊市時,反應快的或者可在大跌前避過一劫,減少損失,否則只能眼白白看者投資組合蝕錢,只好暫離股市捱過這一關。但如果懂得做淡獲利,則不論牛市或熊市,市場都充滿獲利機會,累積財富自然更加快。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