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五花馬  
POSTED ON 21 Feb 2020

早前介紹過香檳究竟是什麼,然後又粗略講解過慶祝想有bubble不一定只有香檳一個選擇,想不到很快就有機會和大家開心分享一下今晚開香檳送乜好。

基本上大部份氣泡酒的食物配襯和香檳沒有太大分別,只是香檳在味道、濃度和複雜性比其他氣泡酒更豐富,因此香檳可以配搭的食物種類又會更多。以下我簡單將香檳分三類,再推薦大家嘆酒時可以如何盡情享受。

Blanc

最常見的香檳顏色是和白酒差不多,不過配襯食物方面又比白酒更多樣化,因為香檳有氣泡的魔力以及足夠的酸度。有什麼經典選擇?除了士多啤梨和生蠔這兩個經典中的經典以外,幾乎所有開胃菜、小食和前菜都可以和香檳配搭,例如 Cheese Platter、Salami、風乾火腿、任何堅果類、生果盤等等,而主食方面和海鮮類當然是天生一對,經常配有creamy醬汁的意大利粉、Risotto、Pizza 亦可以和香檳做好朋友。



我自己甚至相信香檳是幾乎可以配襯所有類型的食物,不論生熟或者濃淡都能夠應付自如,因為它既能提味、又可解膩。香港人喜歡的日本菜、麻辣的四川菜、香辣的韓國和印度菜、以至精緻的西式肉類菜式和鵝肝等等,香檳都可以自信地答你:我襯得起。

Rose

憑著顏色,粉紅的Rose香檳已經告訴你它可以和什麼食物一起取悅你,當然平常香檳能夠做到的,它基本上都做得到,但可以再做多一點。情人節要有Rose Champagne並非空穴來風,因為Rose和朱古力非常合襯,其他甜品亦絕對沒有問題;前菜方面,可以選擇較濃味的,芝士可以是Aged Comte、Cheddar、Beaufort、Parmesan等等,而煙三文魚更加是教科書級的選擇。



Rose香檳和「肉感」二字大有關連,所以比白香檳更適合配搭紅肉類菜式,和以creamy或者肉感為主的生蠔品種,而我自己最喜歡配 Beef Tartare、薄片和牛以及肥美鮮甜的西班牙 Arousa 生蠔,回味無窮。

Aged

經過陳年的香檳,尤其有年份 Vintage Champagne,清爽度和酸度會隨年月減弱,但味道複雜性、香甜果味、奶油感、濃厚度會有所提升,因此食物配搭限制比平常香檳較多,應該要以「酒」為主,不應選擇太濃烈的食物而導致食物味道蓋過酒的味道。



香檳的陳年能力很強,現時整體來說 2002 年或之前的 Vintage Champagne 才算是初步經歷足夠陳年,開始發展出熟成香檳的風味,揀選配搭時則以「穩陣」為要訣,選擇以海水礦物味為主的生蠔品種、經典的魚扒菜式、細緻清雅的魚生等等,都已經可以發揮陳年香檳的十成功力。

最緊要,大家今晚飲得開心啲,以後香檳亦越開越多。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