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黃天頤  
POSTED ON 22 Dec 2015

大時大節左近,總有不少人準備出擊,打算向心儀人仕表白。在我心目中,表白後最苦惱的是收到一張「好人卡」。收到「好人卡」的意思就是對方沒拒絕沒接受,只是拋下一句:「你是一個好人。」作為答覆,適時更會加上充滿婉惜的一聲仰天長嘆。



「好人卡」的苦惱在於那揮之不去的懸念-究竟當中還差了些甚麼?這個懸念有如貓兒看著掛在半空中搖晃的貓玩具,令其心癢不止,拼命希望再跳高一點點,以為就差那一點點就可以據為己有。不認輸正是很多人收到「好人卡」後的反應,因為我們錯誤解讀了「好人」的定義,以為「好人」是一個參賽資格,其實「好人」是不能成為戀人的代名詞。

派發「好人卡」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而又最諷刺的其實就是你不夠好。不過,這個不夠好通常不牽涉人格上,更多情況下是關乎到一些對方擇偶的核心價值而又不便宣之於口。我有男性朋友就說認識了爽朗善良兼有內涵的女生,可惜她不是有愛侶,而是樣子不及格。對於外貌有著一定堅持的當事人故用上「好人卡」的藉口中止了兩人的曖昧關係。你很好,但是你很醜;或是你很好,但是你很窮,試問聽上去連當事人都自覺膚淺的理由如何坦誠相告?固唯有用「好人卡」來做擋箭牌,不傷人又不自毀聲譽。發出「好人卡」的人似乎更想證明自己是一個好人多於表揚你。



「好人卡」的原意或許真是一個下台階,好讓拒絕的與被拒的都不用太直接。但,就是此等不直接造就了派卡者的利用。女友人曾在收到「好人卡」的暗示後,與對方的關係反變得更密切。一問之下原來對方下了卡後卻找她得更頻密,令她誤會自己入了閘,只要再耐心地發多一點力就有晉升正印的機會。誰不知手都拖了,情侶間要做的都做遍,甚至旁人都當成一對,也沒人意圖把話說清。女生到此自然就想確認彼此關係,怎料對方就說早說過了。說過甚麼?就是你是一個好女孩!雖沒發展成情侶,但知道你人很好,所以不其然就對你會親密點,是比朋友更進一步吧,但仍不是愛。都佔人便宜了,被人迫上門問了,還不認濫用對方的好感,更厚面皮用上「仍」一字,不厭其煩地誤導機會有一天會降臨在人家身上。這比判了敗仗更殘忍,要人終日拿著雞肋七上八落。


發卡者的肆無忌憚也要歸疚於收卡者自欺欺人,誓要扳回一城,也因而繼續錯做好人。沒人會抗拒有多一個好人在身邊,如果自知不能做只求付出的好人,就做一次壞人,狠狠地了斷似是而非的關係。這個聖誕準備表白的你,希望打開對方寄出的聖誕卡不是好人卡,而是戀人卡。

黃天頤 聲音以外 首本散文集《愛我別說穿》現已上市。

Facebook Page:黃天頤  

Instagram:tinyeewong  

Weibo:黃天頤Tinyee  

作者簡介:主力電台發聲及於各大小平台擔任司儀、配音的自由工作者。現主持香港電台第二台〈Gimme 5〉及〈中文歌曲龍虎榜〉。愛自己也愛男人,期望擁有男女讀心法術。關於戀愛,我是未能進化的動物,這些年來總是學不會失戀無痛的秘訣,卻仍然繼續男女間無止境的角力。

近年潮流興「Y2K」(當我都拎黎講嘅時候,個潮流好可能就黎過),大家應該都見到唔少依家十八廿二嘅少女、著住我哋十八廿二時候風格嘅衫粗略地講,即係「MK妹」!但「MK妹」其實不限於打扮,其實仲描述緊當年某部份 ...
girls
【深夜】日本王道MK妹!人生進程超快嘅「小田愛実」
17 Apr 2024
清明已過,立夏將至,換言之各位男士喜聞樂見嘅夏天終於要黎啦!而你話夏天有咩好睇得過一個充滿活力,笑得又鬼咁燦爛嘅美女喺你面前揮灑汗水呢?所以今晚就同大家介紹呢位日本新人演員「田畑志真」! ...
girls
【深夜】陽光燦爛騎術了得 日本新人演員「田畑志真」
15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