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Mean娜  圖:MenClub
POSTED ON 24 Aug 2017

人生總需要經歷各種甜酸苦辣,熬過了,便會成長,所以有時候,我們會害怕成長,因為人總會害怕未知的事物,安於現況。但泳兒卻不這麼認為︰「我沒有去想怕不怕成長,因為我認為假設當下有一件很難處理的事情,當我處理完畢,便會有更好的事情等待我,所以我不會害怕將來有什麼未知數、有什麼不好的事情等待你,反而覺得經歷了不好的事情後,我成長了,我會在這經歷中,學到東西。但如果一個人不成長的話,你永遠處於一個沒經歷的階段,會令你的人生沒那麼豐富,所以我覺得應該要期待成長。」



泳兒自2006年出道當歌手,經歷了種種浮浮沉沉,在這次新專輯《Short Stories》裡,決定把自己的成長故事盡訴於歌曲之中︰「以往我的歌曲都以慘情歌為主,但當一個歌手或一個人去到某個階段時,你會多了很多不同的經歷和感受。我很想去記載這些事物,我覺得作為歌手是很幸運的事,因為我可以把這些感受記載在音樂裡頭,我亦很想在我的音樂裡,帶多點Message給大家。」


當了歌手將近11個年頭,泳兒怎麼到現在才願意敞開心扉呢?「我想因為在過去一年,自己工作上、家庭上、愛情上都有不同的體會,種種點滴都很深刻地記在我心裡,於是便透過歌曲當成自己抒發感受的渠道。」就彷彿自己的成長日記,不同的只是用歌曲記載感情。能夠唱出自己的故事,相對過往唱出別人的故事,泳兒認為別有一番感覺︰「唱自己的故事時可以更快去投入歌曲當中,因為如果唱別人的故事時,要深入了解別人的世界,然後把別人的事情當成發生在自己身上。但如果你親身經歷過後,無論出外作宣傳,還是和作詞人討論想寫什麼東西時,都可以很快地中Point,不用兜圈想像自己是慘情故事的女主角,反而自己本來就是《Short Stories》裡面的主角。」





《Short Stories》是泳兒的成長故事,而人總有不同的成長階段,專輯裡的歌曲又分別代表泳兒哪些階段呢?想不到她這樣說︰「我想放自己最Update的狀況在歌曲裡頭,因為我是一個Short-term memory的人,可能四、五年前很深刻的事情,四、五年後便會忘記當時很深刻的感覺。所以現在的音樂作品中,都會隨自己感覺去做,像活在當下一樣,把當下的感覺記在歌曲裡。」其實在這11年裡,泳兒確實成長了許多,她自己亦這麼認為︰「表達方面有最大成長,因為我屬於一個較內斂的人,可能身邊的人要認識了我好幾年,才能夠慢慢了解我的世界。而我又較少主動向人表達自己感受,但當慢慢成長以後,有時候便必須主動向作詞人及監製訴說你的感受。這是我在這十多年內慢慢學習、慢慢成長的事情。」


這段時間,泳兒一步步成長,縱然許多事情能處理得更好,人也愈漸成熟,但她亦未滿足︰「我希望自己會愈來愈愛自己,很多時候生活上可能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可能會覺得是自己不夠好、自己可以做得更好,或者有些人會認為我的際遇不夠好,但我認為首先不要去和別人比較,然後我希望在成長裡頭回望過去,其實當初遇到的不過是小問題,現在想起來會認為當初不應如此擔心,我想這就是我的Better Me。」






其實人生裡頭,一定會有得與失,就像泳兒所言,當一個歌手,可能得到許多人的掌聲、得到許多人的支持,但同時會失去許多和家人一起的時間等等︰「我覺得人生裡不能說到底是Positive或Negative,當你是一個成人,你會成熟了,懂得去想很多事情,懂得去面對很多問題;但當你是一個小孩子,你又會擁有一份珍貴的純真……我覺得有時候做人不可以回望過去,因為過去已經是一個過去式,做人應該要向前看,應該常常覺得,前面有更好的事情等待著你,不要認為自己已經失去了許多事情,因為這樣的人生態度會很不開心。」



Hair: Lupus Chui@orient4

Makeup: 木子維納Vena

Top: Kate Spade New York

venue:Porter House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