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軾條鉄  
POSTED ON 07 Jan 2019
名氣與成就從來不等於掛勾,就好像在2005時期曾出任Gieves & Hawkes 的創作總監的Joe Casely Hayford,對時裝不熟識的普羅大眾,未必聽過他的大名。但他在英國時裝界的功績就非常深遠。他曾於80年代將傳統英式西裝與Ready-to-wear這兩大「仇家」的融為一體的先驅者。然而這位英國時裝的重要人物,就剛於上星期1月3日因癌病而離世,享年62歲。這個戊戌狗年,實在太多大人物離開人世了吧......

兒子Charlie Casely-Hayford(左)、Joe Casely Hayford(右)

今時今日大家讚嘆英式西裝的細節的嚴謹,但在上世紀80年代,很多次文化正面對破舊立新的時間,而向來高貴傲慢的西倫敦西裝聖地Savile Row,他們拘泥於Bespoke的玄門正宗,這份執著就正被當時Ready-to-wear為首的西裝大品牌所狙擊。當時的男士極為崇尚好像Giorgio Armani、Hugo Boss等品牌行先的西裝下,Savile Row的西裝就成為了「老土」的代名詞。

而出身於Saint Martin's School of Art(及後改名為Central Saint Martins)的Joe Casely Hayford,在畢業後未向時裝界發展,反而走到Savile Row學習傳統洋服裁縫的技術。結果他於1984年成立自家同名品牌Joe Casely Hayford,他將充滿住氣息的東倫敦文化帶到西倫敦Savile Row的洋服上,當時的老派英國裁縫當然嚏之以鼻,但他此舉將傳統英式西裝注入了時尚潮流元素,令英式西裝能登上Hi-End Fahion舞台的同時,亦保住Savile Row不致於被時代所掩沒。


傳統英式西裝由規格、布料、造工去到點樣穿都有嚴格的規格,好聽就叫嚴謹,不好聽就叫死板。而80年代的Joe Casely Hayford就打破這些規限,由剪裁fitting,甚至用上一些人造纖維尼龍等物料,將Ready-to-wear式的fashion西裝去改良英式西裝的沉悶。在今日看來,或許你會覺得Casely Hayford鬼五馬六,英式西裝先至叫有型,但在80年代,呢類classic menwear正經歷緊低潮期。

大家對Casely Hayford的認識,相信是2009年時Joe Casely Hayford 與兒子Charlie Casely-Hayford共同成立的品牌Casely Hayford。至今依然是倫敦時裝週的常客。

Stssy 和 Levis 雙方合作無間,兩家同樣來自加州的知名服飾品牌繼去年推出兩套大熱聯乘系列後,現金再度攜手發表最新的 2024春季聯乘系列之作。兩家同樣來自加州的品牌以他們的家鄉為靈感,以頂級材質和工藝重塑 Lev ...
style
Stussy X Levi’s 新作再次登場:以頂級材質和工藝,重塑 Levi’s 經典牛仔款式!
24 Apr 2024
適逢 Supreme 成立30年,品牌剛剛推出了一系列三本 30 週年紀念書籍,回顧一下從1994 年至2024 年間推出過的所有 T-shirt ,因此勾起不少 Supreme 迷的各種美好回憶。 不過對於我們香港人而言,Supreme 最經典的 T- ...
style
回顧 Supreme 過去 T-shirt 作品 :與港產片《喋血雙雄》聯乘 Tee 最經典!
23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