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軾條鉄  
POSTED ON 26 Sep 2019

在一眾Hi-End品牌中,作為解構主義的始作俑者,法國時裝品牌Maison Margiela一直係勇武嘅一群,大膽咁挑戰唔同時裝presentation方式。而其中於1988年面世嘅忍者鞋Tabi Boots,更加係最signature嘅經典設計。在Tabi Boots面世30年後,今次Maison Margiela難得在香港舉行「The Tabi Cult」珍藏展覽。從巴黎運來珍藏 Tabi,比大家重溫呢對經典的歷史演變。


在日本統稱為的 Tabi 足袋鞋,在今日的時裝界擁有不同大大小小的品牌設計。但回溯到80年代時,當時Maison Margiela將Tabi 與高踭鞋解構再組合而成的 Tabi Boots,於1988年10月在巴黎一所殘舊劇院,Maison Margiela在舞台上鋪滿白布,model們在台上每走一步,Tabi Boots於鞋底油上的紅鞋油,便在白布上便留下馬蹄形狀的紅色腳印,這場presentation可算是時裝界上的一次經典。

1988年Tabi Boots於巴黎登場的經典場面


Maison Margiela方面特意帶來珍藏於巴黎總部的 Tabi Boots,讓大家親身見證這經典作品多年來的演變過程。整個展覽一 共展示出 8 雙珍藏 Tabi,包括歷史久遠的 AW89 款式、以經典油漆為點綴的 AW98 及 SS04 款式、以鞋 底示人的 SS96 款式、剪裁獨特的 AW92 及 AW95 款式、John Galliano 上任後的 AW14 款式及 Artisanal 系列的 SS17 款式。每對都代表住Maison Margiela 創作精神的本質。


被稱為「忍者鞋」或者是「二趾鞋」的一般說法是追溯到15世紀的日本,當時無論男女均會穿上日本傳統和服 Wafuku,而腳上則會套上Tabi 二趾足袋鞋。然而去到20世紀,橡膠的大規模應用,橡膠鞋底的足袋便應用在農民、建築工人、車伕之上。當然,2年前的日劇《陸王》製作的足袋馬拉松跑鞋,亦係Tabi鞋種的再革新。



Maison Margiela「The Tabi Cult」珍藏展覽

時間: 2019 年 9 月 24 日至 10 月 7 日

地點:尖沙咀海港城海洋中心二階207舖

開放時間:11am - 10pm

對於某部份 Jordan 迷而言,最值得收藏的一雙 Jordan 鞋款,就莫過於是 Air Jordan 1 Hi '85 "Bred" ,這雙黑紅色的 Jordan 1 不但經典,而且更有著引人入勝的經典故事,而好消息的是,這雙經典球鞋將於明年 2025 年 ...
style
Nike Air Jordan 1 Hi '85 "Bred" 經典鞋款,將於 2025 年原汁原味重磅回歸!
18 Apr 2024
一副眼鏡,不但能反映出一個人的品味,還能提升一個人的氣質。各位有戴過 MOSCOT 的男士們,相信對於 MOSCOT旗下最具標誌性的眼鏡 LEMTOSH 也不陌生了。最近 MOSCOT 就與日本品牌 BEAMS PLUS 聯乘合作,將 MOSCOT 旗 ...
style
BEAMS PLUS 與 MOSCOT 合作:將 Johnny depp 和金城武最愛的標誌性型號 LEMTOSH 再升級改造!
17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