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軾條鉄  
POSTED ON 06 Jan 2020

在一遍工業風建築主導下,近年的高級建築物也離不開石屎混凝土,或者支架式結構的建築大樓。而今次Swatch方面則找來日本星級建築師坂茂 Shigeru Ban 出手,由2013年開始接手的project,設計了一座以木材為主要結構的地標建築。而這座位於瑞士比爾(Biel)的Swatch總部,經過5年多的時間,遂於上月正式落成。

這座240米長及35米闊的全新Swatch總部,拱形空間的平面面積為11,000平方米,從外型看上去是蛇型外觀之建築,完全突破傳統辦公室間隔。設計希望建築能將城市環境和諧地融合。

作為獲得普立茲克獎建築師大獎的設計師,坂茂這座Swatch總部傑作是由全由木質框架所覆蓋、由4,600條樑柱的木材結構組成。而最特別之處,這些木材不是從別的地方購買,而是由瑞士當地的雲杉所製成。光是木材就用了1,997立方米,但由於該物種的生長速度快,因此對環境來說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

這座Swatch 總部將環保與高科技技術於一身。整座建築的通風系統、冷卻系統、保溫系統等均由太陽能科技及利用地下水組成的能源系統運作,利用地下水的概念確保 Swatch 大樓的保溫系統及冷卻系統能正常運作。而建築物平面的蜂巢結構,就裝上了442組獨立製作的曲線型太陽能組件,1770立方米太陽能發電組,每年能提供212.3千瓦小時電量,相等於61個瑞士家庭的用電總和。


生於1957年的坂茂 Shigeru Ban ,是2014年度普利茲克建築獎得主。於2007年啟用,位於東京的 「海耶克商業大褸 Nicolas G. Hayek Center 」是 Swatch 集團與這位建築師的首個合作項目。此後他再為Swatch集團的操刀設計歐米茄製錶廠(Omega Manufacture) 及時間之城 (Cité du Temps) 。而坂茂最擅長就是將現有建築物及環境完美地融合。

雖然梁朝偉個性和作風一向低調,稍早前與本地男團 P1X3L 合照時不自然的動作,加上上星期金像獎獲頒予獎項時,在鏡頭前保持一貫尷尬而不失禮貌的微笑,而被網民嘲諷為娛樂圈「I 人」代表,可是,你有沒有想過年輕時 ...
style
梁朝偉原來曾如此叛逆?年輕時戴上「牛魔王鼻環」的他,造型至今依然無可超越!
19 Apr 2024
對於某部份 Jordan 迷而言,最值得收藏的一雙 Jordan 鞋款,就莫過於是 Air Jordan 1 Hi '85 "Bred" ,這雙黑紅色的 Jordan 1 不但經典,而且更有著引人入勝的經典故事,而好消息的是,這雙經典球鞋將於明年 2025 年 ...
style
Nike Air Jordan 1 Hi '85 "Bred" 經典鞋款,將於 2025 年原汁原味重磅回歸!
18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