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黃天頤  
POSTED ON 20 Sep 2017

十優港姐早前從經濟角度談起了做女人的苦。女人的花樣年華以生理角度上無疑是在十八廿二之齡時踏入癲巔峰狀態,往後的市場價值直線滑落,而男人卻總是在三十過後才展露頭角。十優港姐慨嘆青春不復返,又憂心生兒育女後男人出去滾,說著說著那感觸的淚花就再扛不著,暴露在鏡頭之下。



十優港姐一哭,會不會令幾多沒有十優又沒有名銜的女人也自覺應同聲一哭? 抑或,普通如你我的凡夫俗子應該仰天一笑,原來再高的學歷,再美的容貌,也會在愛情關卡裡進退失據,公平面對你我她都有的憂慮。

十優港姐確實不是杞人憂天,今天無論頂著occupied、married身分的,同樣都可以扣上 “but available”這條古惑的尾巴。所謂的relationship status?只是在社交平台或填各式各樣表格時的一個剔,未必一定有相對的義務於當中。

聽過最荒謬的是有女人跟一名觀察多時的男人交往,交往期間的一年多一切正常得不得了,對方還在雙方家長面前聊起過結婚的打算。然而最後關頭,女的卻發現男的早就有一頭家,而且更沒甚麼婚姻問題,更遑論要離婚。


聽上去很不可思議,跟一個人談婚論嫁了,但原來你根本對他一無所知,至少你連人家的relationship status也未攪清。不過,咫尺卻在天涯只因世上總有「有心人裝無心人」。遇上一心要找你便宜的人,有時真的避無可避,不得不承認運氣在愛情裡比起甚麼十優來得更重要。



但,一心一意,循規蹈矩去對待自己感情位置的當然大有人在。只不過當中有些人就是太過沈醉於這個身份,一旦成為了別人的另一半後就將自己的所有貢獻出來,青春、時間、金錢、希望都圍繞著對方,從此每天像地球圍著太陽而轉,而且自動公轉的例子更比比皆是。有錯嗎?也沒有,愛一個人本應就是不遺餘力地掏出所有。而且,感情本來就是情不自已,不能說去到某個程度說勒著就勒著。或許阿媽那一輩就知道情感不能自控,更不能當飯開,唯有勸勉子女,特別是女生,記緊儲起個私己錢,或是將對方的財產納入做自己的私己錢。金錢或許為基本生活添了保障,不致被人牽著鼻走。不過最大的安全感不能靠錢,也不能只靠外人供給,最安全的愛情不是你扼殺了對方多少的人際和空間,拼命去把他留在自己的管轄範圍,反是你不扼殺自己走出安全圈的能力。



其實不是單身的人一樣要保持著單身的行動力,想想你在單身的時候會怎生活?你會跟閨密兄弟見面,有動力認識新朋友,願意出去接觸世界,空餘時間增值一下自己,甚至有時放縱一下亂喝酒,去派對,或只是花一個下午百無聊賴地躺在床上。有眼界才懂得衝量自己值得擁有甚麼,適合擁有甚麼及可以擁有甚麼。有時間獨處,做自己喜歡的事才可以有生活態度,了解真正的自己。


能令你生活幸福有趣的終究不只是愛情,保持著單身一樣的行動力是令你在圍著對方公轉時亦能自轉,無論踏入任何年齡,任何relationship status,你的世界亦不會因為害怕失去誰而停擺。有些優點終究敵不過歲月煎熬,永遠也不能與年輕時候的比併。反之,有些優點是靠日積月累而進化,令你變得越來越引人入勝。十優可以沒有,但單身的行動力絕對不能失去。



*最新愛情散文《愛我別算數》已經香港書展及各大書局有售。

Facebook Page:黃天頤

Instagram:tinyeewong Weibo:黃天頤Tinyee

作者簡介:主力電台發聲及於各大小平台擔任司儀、配音的自由工作者。

現主持香港電台第二台〈Gimme 5〉及〈中文歌曲龍虎榜〉。愛自己也愛男人,期望擁有男女讀心法術。關於戀愛,我是未能進化的動物,這些年來總是學不會失戀無痛的秘訣,卻仍然繼續男女間無止境的角力。 最新作品《愛我別算數》愛情散文現已於各大書局有售。




日本女仔著遍身材好,相信大家都知,所以大家睇日本妹時不時都會爆出一句,「啲日本妹究竟食咩大?」而從今日要介紹嘅呢位「南みゆか」身上,大家就可能會搵到答案啦! 去年11月年滿18歲、今年 ...
girls
【深夜】日本女仔究竟食咩大?「南みゆか」話係食飯!
24 Apr 2024
日本係一個對紋身相當敏感嘅國家,就算你係外國人,就係你唔係「雕龍雕鳳」,都好可能因為紋身而被禁止出入大眾溫泉,更惶論藝人於大眾媒體中露出紋身。不過近年日本對於紋身嘅睇法似乎略有鬆動,例如K-1格鬥上月終 ...
girls
【深夜】紋身解禁 韓系日本辣妹「PyunA」
19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