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黃天頤  
POSTED ON 29 Jan 2017
農曆新年,又是情侶們將彼此關係更進一步的機會。因為,根據不少身邊朋友的經歷,原來農曆新年期間是向另一半父母拜年兼見家長的黃金時間。或許向長輩拜年是中國人的禮節,如此讓家人見男女朋友顯得順理成章之餘,喜氣洋洋的氣氛也很難拒人於千里之外。雖說現在見家長都是很causal,見了不代表就此一訂終生,但,連見面的機會也沒有,多少也會令人著急吧。

圖片:[公屋潮文] 公屋●居屋●私樓 on YouTube


朋友就與現任男友交往了三年才第一次見對方家人,原因是對方家中各兄弟姊妹,甚至長輩之間素來也有牙齒印,而且說話習慣不留情面,往往令好端端的家庭聚會吵架收場。男友怕家人對她評頭品足,又怕稍一不慎得失長輩,於是見家長一事總是一拖再拖。

交往三年,也到了差不多談婚論嫁之齡,男友終於提議女友新正頭到家裡拜年兼拜會長輩家人。事前,他再三叮嚀女友要買一式一樣的賀禮給各長輩大人,入屋應由哪個輩份開始打招呼,幾乎連講稿也替她準備。外人看在眼裡會覺得她男友是緊張大師,事實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你的另一半一定比你更清楚自己家人的底細,以及當中千絲萬縷的人物關係,所以見家長前對方若提議你留意甚麼也定是一番苦心,無非都是想你能留下好印象。



基本上,我認為見家長和見工沒兩樣,都是儘量展現自己的長處,隱惡揚善。有一些大方向,如整潔儀容、禮貌周到、準時出現、談吐大方,都是基本。人畢竟是很容易被第一印象主宰,很多東西只要第一次做得好,以後就算做不完全也沒關係。所以,不要覺得諸如送禮這些表面禮儀很無謂,縱然我不信長輩會單單因為你送的一份厚禮而被俘虜,但一份心意卻絕對會為你的印象加分。

絕大部份長輩無非都是想見到膝下子孫成家立室,濟濟一堂,也正正因為愛之心,有時也要明白見家長後得到的評價萬不是用理智所得出來。有電台聽眾分享過她的前度自小全身濕疹,有時會不自覺騷癢,死皮也會隨之偷偷散落到地上。她母親第一次見面後就向女兒表明自己對其男友打了一個大交叉,直斥對方難看之餘,亦擔憂將來如有小朋友也會遺傳。


圖片:[公屋潮文] 公屋●居屋●私樓 on YouTube


往後,這位母親千方百計挑剔男生的不是,也根本沒有好好欣賞過人家身上的其他優點,更不時在交友網路上找一些男生的照片,勸女兒不妨一試。最毒舌的還是在某年年初一,聽眾說母親派利時對她說的祝賀說話就是:希望你來年找個如意朗君。重點是,當時她跟男友還未分手的。

做人父母的總是將自己的兒女捧在掌心,認為自己的孩子值得擁有更好的愛,卻在參一腳,加把口的時候不自覺傷害了人家的兒女,也忘了真正在找一個廝守終生的人其實不是自己。不過,別灰心,出色如明福俠黎天王也自爆被初戀女朋友的母親嫌棄,試問誰又可以討好全世界?

在這裡,預祝各位新年快樂,一帆風順,人見人愛,特別是見家長的時候。

Facebook Page:黃天頤

Instagram:tinyeewong

Weibo:黃天頤Tinyee

作者簡介:主力電台發聲及於各大小平台擔任司儀、配音的自由工作者。現主持香港電台第二台〈Gimme 5〉及〈中文歌曲龍虎榜〉。愛自己也愛男人,期望擁有男女讀心法術。關於戀愛,我是未能進化的動物,這些年來總是學不會失戀無痛的秘訣,卻仍然繼續男女間無止境的角力。

最新作品《唐七太空站》廣播劇原著小說現已於各大書店推出。










日本採用三學期制,所以學年嘅最後一個學期會於3月完結,換言之依家呢個時間就係學生們畢業嘅季節,當中當然有已經年紀輕輕就已經出道嘅寫真女星。好似今晚要為大家介紹嘅呢位「矢野ななか」咁,就係應屆高中畢業生 ...
girls
【深夜】剛剛高中畢業!LEVEL不同的「矢野ななか」
27 Mar 2024
時下年輕人觀念開放,隨便打開個IG碌兩碌,都可以見到啲女網紅/KOL著比堅尼影相拍片供大家欣賞。不過即使係隨便一本雜誌都會有泳裝寫真嘅日本,其實都有較為保守嘅女仔。好似今晚要介紹嘅呢位「吉田伶香」咁,佢人生 ...
girls
【深夜】人生初比堅尼 「吉田伶香」處女寫真二連發
25 Ma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