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30 Aug 2019

「關於失戀的問題,請不用提」,《小問題》的兩句歌詞或者是去年本地歌曲中最洗腦、最好Loop的兩句,也令AGA的名字在香港歌迷中留下更深刻的印象。然後再數數AGA的名曲《3AM》、《孤雛》、《無期》到最新的《Everyday》,共通點除了好聽還有甚麼?就是「慘」。

是的,不知道是香港人對慘情歌、失戀歌特別鍾情,還是AGA唱慘情歌特別有感覺,反正大家記得的作品都是失戀歌,搞到AGA就像失戀代言人似的。那,關於失戀的問題,她又能答幾多?

「有某些歌當然是自己的經歷,我想很多人也跟我一樣試過失戀,失去一個自己很愛的人,就算只經歷一次失戀都是很坎坷的事(笑),情傷是最大的傷。就像新歌,是說一個女生失去一段感情後,就像輪迴似的,每天想起和男生的某些片段,由美好的回憶變成纏繞她的感覺。人非草木,總會有這個階段。」

「面對這些情況我通常會不停哭,哭很多天,哭到某一日就會突然醒了,OK了,是很能感覺到那天的來臨,但那一天之前…都幾慘烈的。視乎跟那個人行了多久、感情幾深,或者因為甚麼原因分開,如果大家是覺得不夾而分開的那一種不捨,是比較好一點的,否則就通常很…(笑)」

唱了那麼多慘情歌,又沒有一首半首是唱得特別入肉?「最貼身的歌會是《一》,是說一個人為甚麼好像永遠都找不到一個對的人,在尋覓的當中遇到一些不合拍的、不能長相廝守的人,就像上了一課。我覺得任何一段感情,就算不能開花結果都是一堂課,我對過往的感情都很感恩,是每一個人必定會有的經歷。」

「我會一直提醒自己和那個人在一起的初衷,或者說初心。兩個人在不同的環境成長,再遇到大家,一定會有很多高高低低、不合拍的地方,少不免就吵架。我覺得溝通十分重要,用甚麼方式溝通是最難處理。在我而言,每次真的要吵架的時候,回到初心,明白是因為愛這個人、因為開心才走在一起,也想對方開心,那吵架的時間已經會減半。情緒是最難控制的,但控制得到,我相信能走得很遠。」

由此可見,AGA對於愛情始終是帶著憧憬的,也代表她本人的感情生活,或者未如她的歌曲一樣慘情——實際上AGA其實也不只得慘情歌。

「是一個錯覺來的,其實我有很多很甜蜜的歌,也有很多熱戀中的歌,今年也推出了一首新歌《Tonight》,自己都很喜歡、很浪漫很甜蜜的歌,但永遠較受歡迎的都是失戀歌。自己的創作靈感是較多來自浪漫的事情,寫的Demo也是比較多關於愛情的主題。」

「我每次寫好一首歌,都會跟填詞人說:Demo有這些歌詞,也是我原本寫這首歌的故事,你不需要完全跟隨,可以給你的故事我。我也不會規範填詞人一定要寫某些東西——除非那真的是我很想很想帶給觀眾的一個訊息。例如《Superman》這首歌,是寫我排舞老師的故事,因為他和他太太相識差不多有二十年,過去十年他們由零開始成為排舞老師,我覺得很難得兩個人可以一起追逐同一個舞想,大家一起行了十年,很珍惜這份感情,最後開到屬於他們自己的排舞室;《若》這首歌,我會跟填詞人說,這是我和姐姐的Sister Love,很想紀念她的生命(AGA二姐於2015年病逝),就會有個訊息想說。」

「我人生(創作)的第一首歌,是我很想跟一個失去了的愛人說的話,那首歌叫《Better Me》,是寫給薛凱琪的一首歌——應該說是薛凱琪選了這首歌——很純粹地表達當失去那段感情之後,很想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我覺得在這段感情中自己其實有很多不足,有些事情不一定要那種方法解決。也很開心因為這首歌,開始了我做唱作人的路。」

AGA的創作、唱功大家應該都會認同,而最新派台的《Everyday》更開發了她另一項技能:演戲。事關MV中AGA親自上陣,以恐怖片手法演繹被回憶纏身的女主角,流淚戲順利完成,似乎未來能嘗試開拓更多幕前演出機會?

「今次覺得幾開心是有可以演的地方,最好玩的地方是可以出演一個有驚慄成份的短片,因為很少有機會可以做,而我自己本身是很喜歡看恐怖片的,為咗拍這個MV看了整個星期不同的恐怖片,看看人家是怎樣做驚慄的反應。」

既然那麼好玩,不如認認真真接部戲或劇來玩?「暫時未有這個打算,這年還有很多計劃、很多表演。這一年有很多新開始,第一個巡迴演出、很多不同的音樂會與不同的單位合作,對我來說也是音樂路上,剛開始有很多不同機會的時候。好希望可以完成第三隻大碟,開一個很大型的騷,然後再去想其他事吧。」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Ivan、Kay @ MenClub

Makeup: Hubei Har

Hair: Gary Sun@Hair Corner

Styling: Twenty Two

Wardrobe: MAX & Co. ,The Kooples, iBLUES,TOPSHOP,Atelier Swarovski, Rene Caovilla, Calzedonia

Special Thanks: 芳華絕代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